高级工技能鉴定课程改革探究

时间:2022-11-05 10:22:21

高级工技能鉴定课程改革探究

一、引言

随着我国入世、经济全球化时代的到来和国际交流的增加,各行各业对高素质的高级技术人才的需求在不断扩大。由于近年来智能型电子消费类产品的急速扩张,也加剧了对电子类产品开发、调试和维修技能人才的需求。然而在此类职业技能人才培养的过程中,存在着考核方式过于简单、训练效率低的问题,在职业技能鉴定的过程中,也存在着考评人员主观因素影响考核成绩的现象,这些问题制约了人才培养的步伐。鉴于以上原因,我们研发出“基于物联网的电子电路故障检修鉴定实验箱”。它能够逼真地模拟维修现场,从而更全面的考核学生的调试与维修的综合能力;它具备的过程记录功能使其在职业技能鉴定中对学员的评价更为详细;它自带的自主评分功能将使电子技术类职业技能鉴定更为客观公正。现根据学校的高级工技能培训作初步探讨。

二、当前的高级工技能培训课程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1.学生学习主动性差:实训教学中基本是以“教”为主的教学模式,通常首先是老师对于实训的任务进行讲解、问题分析,甚至是动手演示,然后由学生实训练习。这样的教学模式的,弊端是不注重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和动手能力,再加上有些学生对于实训教学抱有蒙混过关、及格万岁的心态,直接导致学生对于实训课程提不起兴趣,参与动手的积极性不高。

2.学生选择性学习现象严重:目前学校采用的高级工培训方式为集中培训八周,除最后一周的综合训练外,其余每周都有不同的课题,然而最后高级工技能鉴定的实操内容仅为其中两项。学生在学习这两项考核内容的时候比较认真,而学习非考核内容的过程中态度比较懒散。这样导致的结果是学生实训学习具有选择性,不重视基础实训过程,只追求结果。

3.考核方式过于简单:前面已经讲过考核的内容仅为两项,其中的电路部分考核也主要以测试为主。根据国家的相关规定,无线电调试高级工操作技能重点考核的内容应该为调试技能及常见故障排除,且能正确掌握仪器仪表的使用。目前情况下高级工的操作技能考核项目少,每个工位考核项目相同,在这样的环境下考核鉴定,对高级工的鉴定则显得不是很严谨。

三、技能鉴定改革的新措施

1.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

在培训开始阶段介绍考工的重要意义,强调技能鉴定结果与就业的关系,首先让学生从思想上重视起来。教学的过程中可采用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或者聘请工厂一线的工作人员讲课等多种教学形式,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把课堂交给学生,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是培训取得成功的基础保证,教师在培训的过程中应尽量满足学生合理的要求,采用“扬其所长,避其所短”的鼓励教学方法,寻找适合每个学生的教学方式,让学生获得自信,培养学生“只要努力就能成功”的心态。将实验箱鉴定方式告诉学生,让他们知道鉴定的内容是随机的、成绩是自动鉴定的等,整个考核过程没有人为干预。利用压力驱动学生,可提高学习的积极性。

2.改革技能鉴定方式带动教学课程的改变

(1)鉴定成绩给定方式的改革:最后的成绩依然沿用之前的“过程成绩”和“鉴定成绩”相结合,只有两组成绩都合格的情况下才能取得高级工鉴定证书。过程成绩应严格按照评分表给定,鉴定的成绩由实验箱自主评判,避免主观因数的影响。

(2)鉴定内容的改革:职业技能鉴定取得的职业资格证书等级,它表明获得者具有从事该职业所必备的学识和技能,是企业或其他单位招聘的重要参考依据。首先学校在培训的过程中应该紧跟社会的需求,通过往届毕业生及招聘单位的反馈信息,开发新的实训课题,保证学生的竞争优势,提高学生的就业率。其次是增加技能鉴定的考核项目数量,保证鉴定的内容能够覆盖实训中的每个知识点,且每个工位的考核项目是随机的,可有效地解决学生选择性学习的现象。利用实验箱考核可为以上改革提供有力的保证。

(3)鉴定方式的改革: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带动新技术的出现,技能鉴定也应增加相应的项目,但受鉴定条件和教师人员数量的限制,每次的准备工作很难进行,效率较低。鉴于此情况,考核鉴定的过程可用专门的实验箱来完成,每次的考前准备只需要更换相应开发板,题目的发放和故障的设置完全由系统随机地自动发送。该鉴定方式可提高学生的技能水平,减少教师教学、鉴定工作中的任务量。

四、总结

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我国的职业技术教育取得了较快的发展。本实验箱的应用,将加深学生对专业知识的理解,提高专业技能。它的推广将提高学生的训练效率,使考核、竞赛更为全面、公正,最终将极大地推动我国电子技术方面人才培养的步伐。

作者:毛福新 王雪 杨振雷 单位: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工程实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