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过程系统化课程改革论文

时间:2022-08-21 11:41:48

工作过程系统化课程改革论文

1、工作过程系统化课程的概念及意义

1.1工作过程系统化课程的概念

工作过程系统化课程是以典型的真实的工作过程为基础的,通过对传统的课程的解构,将从学科体系中提取出来的适度的够用的知识,与工作过程结合,通过系统化和结构化整合设计的工程过程教学课程。该课程整体的培训过程是指导学生逐步经历获取信息、比较决策、拟定计划、实施行动、检查校验和评价反思,具有较完善的系统性。

1.2工作过程系统化课程开发的意义

工作过程系统化课程将理论和实践有效的结合在一起,目前受到广大中高职学校的关注,并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工作过程系统化课程是顺应社会的发展需要的产物,它主要为社会培养技术型、应用型的人才,并且已经广泛应用于制造类、服务类、管理类和农业类等专业的教学过程中。工作过程系统化课程的开展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它为职业教育课程确定理念,促进教育课题的社会化,以及凸显职业院校的社会功能。

2、工作过程系统化课程开发的方法及相关问题

2.1工作过程系统化课程开发的方法

相对于理论,工作过程系统化课程更加注重与实践。课程的开发需要具有专业水平的教师进行。开发课程的专业应该涉及到该行业、企业和事业单位的真实情况,并能够模拟出真实岗位的工作任务和工作过程的数据,只有这样,情境才逼真,课程设计才合格。相关数据的获得可以通过问卷、访谈、实践专家研讨会和查询文献等多种方式进行。课程的设计需要根据典型的工作任务来进行,并在设计完成后,进一步设计教学过程和编写学生学习材料以及考核方式等。由此建立起的教学体系才够完善健全。

2.2工作过程系统化课程的相关问题

工作过程系统化课程不同于传统学科课程的教学模式,实施和改革这种类型的课程,需要认识到相关的问题。(1)与教学方法改革的关系工作过程系统化课程主要解决教学内容和课程结构的问题。工作过程系统化课程改革涉及到的范围比较广,包括设定专业对相关岗位及人才培养目标的定位问题,教师专业水平和教学管理模式等方面。教学方法的改革无法达到课程改革的力度、深度和效果。因此,课程的改革能够进一步推进教学方法的改革。(2)教师的专业实践能力工作过程系统化课程比较注重实践,同样对教师的专业实践能力要求也非常的高。该课程的开发,不单是将几本教科书整合在一起就能完成,需要专业教师负责整个开发过程。如果教师对专业相关工作的第一线的常规工作知道的很少,且缺乏亲身的实践经验,将无法顺利的开发课程,即使采用别人开发出来的课程,也不能成功的进行教学工作。高校应该鼓励专业教师到相关工作的第一线去体验和实践,只有这样才能够开发出合格的工作过程系统化课程,并实现课程实施的效果。(3)教学管理工作过程系统化课程可以看作是几个相关工作项目的结合。学校可以将该课程分阶段教学,将不同深度的课程内容由浅入深的分布在不同的学期,让同学们来学习。可以采取集中授课,并随机进行考核,来考察学生的专业水平和专业素质。

3、工作过程系统化课程改革策略

目前,工作过程系统化课程是中高职院校的发展热点和趋势。该课程的改革研究受到广大中高职院校教师、学者和行业从业的重视,但目前仍不成熟,存在着许多的不足,需要进行改革。

3.1完善课程的知识体系

由于工作过程系统化课程将培训技能作为核心,忽视了知识的教学,缺乏知识的支撑,技能不能很好地进行传授。因此,需要完善工作过程系统化课程的相关知识体系。构建具有行业实用性的工作过程知识体系,需要重构和序化学科知识,以工作过程的问题、难点和需要为引导,来创建自身的特定的知识系统。工作过程系统化课程的传授,还需要其他课程进行补充,只有这样才能完善知识体系,使得学生的知识结构更加充实全面,更有利于学生对相关技能的理解和学习。

3.2整合课程价值取向

工作过程系统化课程的价值取向受到工作过程的影响,体现的是对技术和技能要素的关切。工作过程系统化课程具有职业活动的性质和价值取向,即以生存为主体兼顾发展,以技能为主线兼顾人本,以社会为主导兼顾主体。为了防止工作过程系统化课程的价值取向左右摇摆不行,需要对其价值取向进行整合。工作过程系统化课程应该更加重视生存、技能和社会,这也是对人存在的现实性的界定。

4、结论

我国高职教育课程的核心就是提高学习者的职业技能,而工作过程系统化课程就非常重视培养学生的职业能力,但该课程近几年才得到广泛的关注,仍处于不成熟的阶段。需要进一步的优化改革工作过程系统化课程的实施。

作者:张媛 钟伟萍 单位:秦皇岛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