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语报刊阅读课程改革论文

时间:2022-07-11 08:44:41

俄语报刊阅读课程改革论文

一、开设俄语报刊阅读课程的重要性

学习语言,阅读报刊是不可或缺的一个手段。这是由语言本身多元化,多角度,错综复杂的内在性质所决定的。报刊语言在越来越信息化、大众化的社会中所占据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掌握报刊语言的特点,是完善语言学习不可忽视的一个途径,是构成语言教学的一个重要层面。报刊阅读课的设置,对处于学习阶段的学生来讲,其意义会更倾向于语言学习的手段,他们会把精力集中在词汇的理解,语句的分析,句子结构的探讨,思维逻辑的转换等等;这些自然是报刊阅读课不可忽略的重要内容,但作为教师,应该要站在更高的角度,提醒学生理解报刊语言中文学语言、生活语言或其他语言的特质区别还不够,学习报刊语言除语言技能训练外,其重要的意义还在于掌握和运用,即学生通过感知、摸索、逐渐掌握在日后进行研究工作时所必备的理解、分析和判断技能。特别是高职这样的院校,它的教育宗旨是为国家培养应用型、技能型人才,通过引导学生攫取大量的外文报刊资料,阅读、分析、总结,记忆,有助于取得更好的教学效果。首先,俄语报刊关注时事焦点,紧跟时代步伐,能弥补普通阅读与现实脱节的缺点;其次,俄语报刊语言新鲜地道能为读者提供原汁原味的俄语材料,学生读得越多就能大大提高单词量和培养良好的语感;再次,俄文报刊阅读有利于扩大学生的知识面,丰富其语言知识和相应的文化背景知识,进而能够提高学生对俄语阅读的积极性。现在的俄语报刊或杂志种类不是大多数学生能够接触到的,同时也很少,如果能让阅读报刊成为他们每周的必修课,或是形成他们阅读的习惯,其效果将相当显著。俄语报刊阅读能够解决俄语阅读量小,内容实用性和应用性弱的问题;能够提高学生听说读写译的能力,增强学生学习俄语的自信心;能够弥补教科书语言书面性强,与现实关联度低等不足。报刊阅读的独特性将大大拓宽俄语教学的途径,给学生提供生动鲜活的学习资源,在有效提高学生阅读能力的同时,还可以激发和调动学生学习俄语的兴趣,从而全面提高学生的语言技巧和语言运用能力。

二、俄语报刊阅读课程改革的必要性

随着中国与俄罗斯贸易伙伴关系的加强,经济合作与交往日益频繁,社会对俄语专业的复合型人才的需求也不断上升。应用俄语的教学目标是培养学生的俄语综合能力,特别是听说能力,使他们在今后工作和社会交往中能用俄语有效地进行口头和书面的信息交流,同时增强其自主学习能力。因此,俄语阅读报刊课程的开设是十分必要的。

(一)俄语报刊阅读课程与其他专业课程互为补充、有机结合

俄语报刊阅读课属于高职俄语专业提高阶段的阅读课程,在其教学过程中需要涉及语法学、词汇学、修辞学及语言国情学等多个学科的知识。因此,俄语报刊阅读课与其他专业课程具有学科基础的共通性及教学内容的交融性。作为高职俄语专业提高阶段的一门重要课程,它是基础阶段的精读课和泛读课的巩固与提高,为后续开设的其它专业课程打下技能基础。

(二)俄语报刊阅读课的教学材料具有时效性,现代感俄语报刊阅读课程所选用的材料多以报刊新闻为主。报刊新闻是指利用报刊这种大众传播媒介,对新近发生的具有新闻价值的事实的报道。因此,俄语报刊阅读课选用的教学材料及时、全面地反映着俄罗斯社会的各个方面,具有时效性和现代感,它为中国学生打开了一扇了解俄罗斯社会的窗口,对于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明确学习目标具有一定的作用。

(三)课外阅读是课堂教学的重要补充

交际是语言的首要功能,语言教学的重点是培养学生的交际能力。自然法认为,只有当人们理解目标语中的信息后,才能产生语言习得。外语教学过程中,学生要完成学习———习得的过程转变,达到提高外语交际能力的目的就必须将课堂教学中的有意识的语言知识的系统学习与课后的知识运用有效结合。俄语报刊材料浩如烟海,课堂教学的选材只是沧海一粟。因此,对这门课程的掌握必须要以大量的课外阅读为补充———通过学生在课外阅读中发现问题,再到课堂上有意识地获取解决问题的方法,进一步提高课外阅读水平,从而完成俄语报刊阅读课程的教学目标。综上所述,俄语报刊阅读课程逐渐开设到高职俄语教学中,是十分必要的。它的开设与学生的俄语交际能力有着很大的关系,为了更好地促进高职俄语专业学生俄语语言的交际能力,就需要充分利用俄语报刊教学的优势,采取合理的措施,这样才能更好地促进高职俄语教学的发展。

作者:孟秀丽 单位:黑龙江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