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行音乐课程改革论文

时间:2022-07-08 11:23:31

流行音乐课程改革论文

一、明确流行音乐教育的未来发展趋向

流行音乐对现在社会各个阶层的影响是非常巨大的,对现在的年轻人有很大的鼓舞性和带动力。流行音乐是近几年才新兴的教育专业,在我国的教育体系中起步还是比较晚的,并且发展比较缓慢。目前,流行音乐专业要根据学生所选择的专业,给予学生理论上的正确指导,培养学生成为在音乐专业上的实用人才。根据学生自身条件,帮助学生找到适合自己的风格,因材施教,并引导学生参与实践,在实践中找出自己的缺陷,进而多加练习,明确自己今后在音乐道路上的就业和发展方向。流行音乐教育必须以实用、适用性为前提,以实践能力为基础。根据当前学情、校情去实施流行音乐专业课程改革,使学生在毕业后能够在社会上找到自己的一席之地,更好地为我国文化发展做出贡献。只有这样明确了流行音乐教育的发展趋向,才会事半功倍。

二、设计合适的教学方法

1.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在教学过程中,没有必要把理论知识看得过于重要,学习理论知识的最终目的就是让学生学会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只要能在实践中使学生学会结合理论知识灵活运用就行。所以,在流行音乐教学中,最重要的是教会学生通过学习理论知识,进而学会实际应用。当然理论也是实践的根本,可以尽量多增加一些关于流行音乐的理论课程。另外,教材对教学质量还是起着决定性的意义,所以要把教材改革纳入到流行音乐教育改革中去。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提高学生的音乐素养。当今社会对音乐人才的需求量越来越大,很多专业音乐学校已经意识到流行音乐专业改革的重要性,但还存在很多局限因素,比如:师资力量比较薄弱,教学重点不是很明确,生源比较少。特别是很多高校的理论课程还是不够完善,大多只是以“演唱”为主。因此,进行流行音乐专业教学时,可以借鉴国内一些专业的音乐学院,如四川音乐学院等,结合西方流行音乐史、电影音乐等知识,进一步增强学生对流行音乐专业的理论理解,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才能使学生的音乐素养得到提升。

2.在流行音乐专业教学中,教育者必须有创新精神,把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当作重点。现在的流行音乐正面临着多元化的发展,为了顺应当前流行音乐的发展形式,身为流行音乐带头人的我们,必须不断学习新鲜事物,充实自己。只有教师专业能力足够强,教学方法不断创新,才可以带动学生的积极性,激发他们的创新能力。教师不能仅仅局限在自己所学的领域内,也不能仅仅关注流行音乐专业这个领域。每个学科教学都是要是学习兴趣为基础的。假如学生没法对一首流行音乐产生共鸣,也就没法提起学习兴趣。新课程改革提倡的就是让学生对自己所学的专业产生浓厚的兴趣,每天走进课堂时心情都是愉悦的。既然学生选择了流行音乐这个专业,我们就必须让学生对学习音乐产生浓厚的兴趣。否则,不仅流行音乐专业课程改革没法前进,音乐教学任务也是没法完成的。所以,教师要与学生沟通好感情,增加课堂的生机活力。

3.在教学过程中增加一些流行音乐鉴赏课。音乐鉴赏可以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流行音乐教育改革就是使学生不断通过实践发挥想象力,即鼓励学生通过欣赏音乐进而评价音乐作品。在教学过程中增加音乐鉴赏课,能够培养学生的评价能力和欣赏能力,理解自己学习的流行音乐。

4.师资队伍的建设与强化。目前流行音乐教育改革的重点就是要强化师资队伍的建设,这不仅是流行音乐方面,整个音乐教学界都应该以施教者为重点。我国专业的流行音乐老师存在一些不足,教师需具备最基本的知识结构和宽广的视野,这样教学工作才会比较轻松。只有老师具备了创新精神,在对待问题上才会有自己的独到见解,更好地引导学生,开发学生的求知欲,增强学生的人格魅力,达到培养流行音乐专业化顶尖人才的目的。

5.在音乐教学中融入思想道德教育。现在很多音乐教材都是教育学生爱祖国、爱学习、孝顺家人等一些积极向上的内容,笔者认为在流行音乐的教育过程中增加这些思想道德方面的教育是必不可少的。所以,教师要好好设计课堂上的每一个环节,使思想道德教育融入到音乐中去,净化学生的心灵。总之,随着国内流行音乐的迅速发展,流行音乐专业逐渐被重视起来,我们必须根据当前流行音乐教育的现状,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拟定出一套有特色的教育方法,促进我国流行音乐教育深化改革。

作者:黄莉莉 单位:呼和浩特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