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刷电路设计课程改革论文

时间:2022-05-26 09:03:31

印刷电路设计课程改革论文

一、传统课程教学

“印刷电路设计”传统教学一般是讲授原理图的绘制(包括原理图库元件的制作)、PCB图的制作(包括元件封装的制作)、层次电路图,然后多加练习以应对考试。学生在实际学习过程中很少接触到企业的工作项目,很少亲自去制作PCB板,因此到了相关企业工作岗位时,一般都需要一段时间的培训才能上手工作。这很不符合高等职业教育对学生职业能力的培养要求,因此需要对传统的课程教学进行改革。

二、基于工作任务的课程改革

1.改革目的

“印刷电路设计”是应用电子技术专业的一个重要实践课程。在课程教学过程中,学生通过一个较为完整的工作任务,可以加深对本门课程所学理论知识的理解与应用,提高学生对所学理论知识的综合运用能力,使学生对Protel电子线路设计、Protues、KeilC等电子设计软件有较深的掌握。同时,通过工作任务锻炼还可以培养学生独立工作的能力,为将来从事电子电路设计打好基础。

2.改革内容

(1)课程整体设计。根据企业电路设计助理工程师职业岗位技能要求,以训练学生的电路图绘制、电路板设计与制作的综合职业能力为课程目标,选择了企业典型工作任务项目“开关稳压电源电路板设计与制作”作为课程内容的主要载体,并对“印刷电路设计与制作”课程进行整体设计。

(2)以岗位工作任务贯穿整个教学内容。“印刷电路设计与制作”课程的目标是培养学生具备电路图绘制仿真、PCB设计、电路板制作的能力,达到企业助理工程师的职业标准。这一目标的实现需要通过相应的工作任务来完成。因此,必须对课程进行深入的项目化开发,同时将电路板设计工程师职业资格标准、电子工艺相关内容也引入到课程中,借鉴企业培训员工的工作流程和工作标准,使学生通过课程学习不断熟悉今后岗位工作的标准和典型工作任务,在课程项目实践中锻炼动手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和实践精神,以及牢固的专业技能,使学生在今后就业时能迅速适应工作环境并进入工作状态,从而符合高职教育对人才培养的需求。

(3)考核评价方法的改革。由于本课程以企业工作任务作为学习的主线,因此考核应以学生职业能力的培养为依据。考核的内容包括:学生所做开关稳压电源的质量、原理图与PCB设计、同学之间相互的评价、团结协作的能力、课程总结报告等等。在工作任务的各个阶段及时给予评价,注重过程考核,让学生在各个阶段都有收获。

三、结束语

教学中的工作任务要来自真实的企业项目,同时也要找一些学生感兴趣的项目供学生实践,让学生直观地看到自己动手实践的成果,清楚明了学习内容和工作任务。“印刷电路设计”课程改革,关键是选择合适的工作任务。本次选择的开关稳压电源就是学生比较感兴趣的内容。在具体实施过程中,教师除对理论知识进行传授讲解外,还要负责实训环节的项目指导工作。因此,授课教师必须具备过硬的专业岗位技能,要熟悉工作流程和岗位标准,制定出合理的工作任务分解表和任务量化考核表。这就要求教师一定要多去企业一线进行岗位实习锻炼,充分掌握工作岗位信息,并且要多了解目前行业发展和行业人才需要,掌握更多更优的技能操作,以便在教学实践中更好地指导学生进行项目操作。

作者:张仁朝单位:广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