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控技术专业课程改革论文

时间:2022-08-23 03:30:59

数控技术专业课程改革论文

一、基于工作过程的专业课程改革思路

基于工作过程的数控技术专业课程改革思路如图1所示。①分析企业中与数控技术专业相关的典型工作任务,归纳出全部行动领域,并转换为学习领域,即重构基于工作过程的课程体系。②根据职业资格标准,将学习领域的内容细化为若干教学单元,即设计模拟企业生产过程的学习情境。③在教师的引导下,学生按照咨询、计划、决策、实施、检查和反馈“六步法”独立实施或团队协作完成学习任务,体验整个“工作过程”,最终获得满足职业岗位需求的知识、技能和职业素养。④展示工作成果,分享学习经验,评估教学双边活动的效益,反馈问题与不足。

二、基于工作过程的专业课程改革措施

1.课程体系重构

课程体系重构是课程改革的核心内容,应以充分调研相关职业岗位(群)为基础,收集分析典型工作任务,归纳专业核心知识与技能并获得行动领域,进而开发基于工作过程的学习领域课程体系。(1)职业岗位(群)调研。通过对本地内燃机、机床工具、汽车零部件、泵阀和模具等规模制造企业进行调研,了解数控技术专业人才需求状况以及人才培养目标的定位,明确数控技术相关工作岗位(群)有数控机床操作、装配、机械产品质检等初始岗位和数控工艺制订、零件编程、高档(多轴)数控机床操作、数控机床装调维修、机械产品生产调度和数控设备管理等发展岗位。(2)典型工作任务分析。由专业团队联合企业工程师或技术能手进行实地考察职业岗位,收集与数控技术专业相关的典型工作任务,确保所选任务具有综合性及其工作过程具有完整性与代表性。(3)行动领域归纳。邀请企业及职教界专家召开“工作任务与职业能力分析”研讨会,参照国家职业分类,对典型工作任务和相关职业能力进行归类分析,总结出数控技术专业的行动领域。(4)学习领域转换。学习领域是一种根据职业任务和工作过程而设计教学主题单元并组织教学的课程模式。参照国家职业资格标准和行业、企业技术标准,从与数控技术相关的职业工作过程中的行动领域集合推导出一系列教学课程单元,并根据职业成长和学生认知规律,按照由浅及深的逻辑顺序递进排序,其总和就构成了基于工作过程的数控技术专业学习领域课程体系,如表1所示。

2.学习情境设计

(1)目标及内容设计。学习情境设计是以形成职业能力为目标,以典型工作过程为依据,将学习领域(课程)的内容具体化。学习情境的目标及内容之间呈现相关性、递进性和包容性关系。以“数控编程与加工技术”课程学习领域为例,学习情境的目标及内容的设计要紧抓两个重点:一是选择典型数控加工任务为载体;二是通过强化训练,形成工艺编制、数控编程与加工等技能。由此,设计系列学习情境,并对每个情境的能力目标、子任务内容及预期成果、教学方法、教学组织、教学环境与教学资源等进行详细描述。(2)教学资源设计。包括开发体现专业特色的校本教材和学材(课程教材、实践指导书、导学任务单、网络课程和试题库等),制作配套教学课件、电子教案和加工案例视频等多媒体材料。利用校园网络作为支撑平台和校内教学资源库作为管理平台,满足师生个性化的使用。教师使用网络教学平台能够进行案例导学、难点解析和作业布置,学生通过开放式学习平台可以获取相关信息资源、完成交互式学习任务和拓展性学习项目。

3.教学组织实施

(1)实施“教学做”一体化教学模式。“教学做”一体化教学模式是以工作过程为导向,将专业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融合在同一学习情境中实施。坚持以“做”为中心,“在做中教、在做中学”,使职业教育紧扣职业岗位的要求,实现教学与生产、理论与实践的紧密结合,使学生在知识结构、动手能力、综合素质等方面得到全面的发展。例如,实施“车削螺纹”学习情境时,学生在教师的引导下,理解任务要求,获取相关信息,制订并实施计划。学生在模拟的工作场景中边做边学,自主完成工作任务,及时总结成果与经验,最终掌握螺纹类零件的工艺制订、数控编程与操作加工等知识与技能。由此,知识学习、能力训练和素质培养三位一体贯穿于整个教学过程中。(2)实施“三阶段岗位”、工学交替模式。学生在学习期间,要经历三个阶段的岗位学习。一是在一体化教室完成“教学做”一体化的课程项目学习,培养学生掌握专业基础知识与工作技能,体验工作过程的一般流程;二是在校内实训基地进行课程综合实训,培养学生专业知识和技能的综合运用水平,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三是在校外实训基地参加顶岗实习,培养学生适应企业岗位的职业能力,强化质量意识,形成良好的职业素养。校企共建校内外生产性实训基地,搭建校企合作平台,是实施工学交替的关键。一方面,将企业产品加工引入到校内实训基地,既满足企业降低设备成本投入和追求盈利的目标,又实现了职业教育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的对接;另一方面,安排学生到校外实训基地顶岗实习,学生既是完成综合实践训练,也是在承担生产任务,所完成的合格实习作品就是企业产品。通过工学交替,学生提前适应了工作岗位,专业知识和实践技能得到全面的检验和提升,质量意识和责任感由此增强,还获得一定的劳动报酬。

4.教学评价反馈

教学评价是依据教学目标对教学过程及结果进行价值判断。教学评价提供了展示工作成果和分享学习经验的机会,激发了学生学习兴趣和潜能,反馈学生达成学习目标的情况和存在的问题,还检验了教师教学的效果,为教学决策服务。教学评价的形式是多样的,可通过成果展示、表格反馈、网络平台测试、职业技能鉴定和参加技能大赛等方式进行。教学评价内容要全面,一方面,要将专业成绩与综合能力评价相结合,既要检验专业技能水平,又要反馈职业素养高低;另一方面,要将结果评价与过程评价相结合,既要重视工作成果的完成,又要关注工作过程的实施。教学评价主体要多元化,即实行教师评价、学生评价(自我评价和组员互评)与企业专家评价相结合。

三、课程改革存在的突出问题与解决措施

现阶段,国内职业院校在专业课程改革的实践中普遍存在两个突出的问题。一是缺少行业、企业的积极参与。校企合作是专业课程改革的基础,行业、企业对职业教育课程改革的冷淡,直接阻碍了校企合作平台的建设,导致院校可利用的地区行企资源有限,难以形成有效的课程改革方案,影响专业课程开发的水平、质量和范围。二是缺少科学系统的课程改革评价体系。课程改革是一项系统工程,目标要求高,涉及面广,过程复杂,需要投入一定的人、财、物等资源成本,才可能获得回报。课程改革管理意识欠缺的院校往往重视课改立项而疏于过程管理,承诺的项目经费难以兑现,成果验收流于形式甚至不了了之,严重影响了课程改革工作的实施和持续推进。针对上述问题,职业院校要充分考虑企业的利益追求和人才需求,找准校企合作的利益交集,在设备、场地、技术服务和特色人才培养方面向企业伸出橄榄枝,与企业形成优势互补,实现人才培养与企业受益双赢的局面。另外,还要建立科学的课程改革评价制度和制订合理的激励政策,以评价手段保障和监督课程改革工作正常运行,以激励机制促进课程开发和实施水平不断提高。

作者:王元生朱璟贲能军单位:盐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盐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讲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