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贸易课程改革论文

时间:2022-08-23 03:17:23

国际贸易课程改革论文

一、基于工作过程的中职国际贸易实务课程教学方式的优势分析

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德国的FelixRauner教授等人提出了基于工作过程的课程设计方法。这是以现有职业工作整体性分析与描述作为基础而进行的工作过程系统化的课程设计方法。目前在我国职业教育中得到了一定的推广,从推广的效果来看,其对提高职业课堂的教学有效性有一定的积极作用。从中职国际贸易实务课程本身来看,这是一门对国际间商品交换的过程进行具体研究的学科,由于主要阐述的是进出口业务的操作流程,具有综合性强与实践性强的特点。从国际贸易实务的来看,与国际贸易的国际惯例和相关法律规定也呈不断更新的发展态势,这就导致如果不能及时将这些新知识的学习和应用渗入到国际贸易实务课程教学中,学生毕业后国际贸易实务操作能力会受影响,主要表现在对新规则的掌握及实践能力较弱等方面。国际贸易实务课程本身有着较强的工作流程,不同的国际贸易业务有着固定的独特性,因此,在中职国际贸易实务课程教学中可以应用基于工作过程的课程设计方法。从我国职业教育需要来看,中职培养目标要求我们将学生培养成具有较强操作能力的复合型人才。应用基于工作过程的课程设计方法,学生可以通过自身的不断参与,增加对国际贸易实务知识学习的主动性与积极性;可以有效掌握国际贸易实务方面的知识,符合中职学生特点。在具体应用过程中,通过不同的层面对国际贸易实务的工作流程进行了解,通过系统化的实践加深对国际贸易实务操作的印象,进而实现把所学的国际贸易方面的专业理论知识综合运用到工作实践中去,促进学生独立思考、系统思维以及解决实践问题能力的提高。基于工作过程的国际贸易实务课程教学方法将国际贸易实务的理论教学与实践操作两者进行有效的结合,并关注到了中职学生的特点,能够有效提高国际贸易实务课程的教学效果。

二、基于工作过程的中职国际贸易实务课程教学方法的应用策略

通过以上对基于工作过程课程设计方法在中职国际贸易实务课程应用的优势分析,可以看出,中职教师应从国际贸易实务教学内容与中职学生的实际情况出发,确定科学合理的基于工作过程的国际贸易实务课程教学方法。

(一)基于工作过程的中职国际贸易实务课程教学方法的应用基础

基于工作过程的中职国际贸易实务课程教学方法的应用,要求教师必须以中职国际贸易实务的教学内容为基础进行设计与组织。该教学方法在应用中强调的是在教学过程中以工作任务为基础,通过学生的参与,提高学生的职业应对能力。这就要求中职教师有较强的国际贸易理论知识与实践操作能力,熟悉现有的国际贸易实务工作流程。在设计时,以为外贸企业提供有效的服务为目的,结合现有外贸企业工作的实际情况进行。中职学校自身也可以通过与外贸企业合作的方式,给学生提供实践平台。基于工作过程的中职国际贸易实务课程教学方法并不是脱离国际贸易实务理论的教学方式,该教学方法在应用过程中强调和理论教学内容的有效结合,在应用中通过引入工作任务、案例分析以及互动讨论等多种教学方式开展教学。基于工作过程的教学方法的应用是为了引导中职学生有效运用国际贸易实务理论知识解决工作实践中面临的问题,因而可以通过实训教学的方式将外贸工作流程引入到教学过程中,通过学生自身的角色扮演完成国际贸易实务理论知识的学习,在模拟实训中有效提高学生学习的主动性与积极性,提高学生在国际贸易实务方面的操作能力。

(二)基于工作过程的中职国际贸易实务课程教学方法应用的流程

基于工作过程的中职国际贸易实务课程教学方法的应用,不仅需要相应的基础,还需要相应流程,才能保证该教学方法的有效应用。通常情况下,基于工作过程的中职国际贸易实务课程教学方法在应用中的流程如下:第一步,教师应对国际贸易实务中的教学任务进行分解。基于工作过程的教学设计的建立基础是中职国际贸易课程的教学中确定的教学目标与教学内容。教师应结合中职国际贸易实务课程的教学内容将教学任务进行分解。以出口贸易教学为例,教师在教学中从出口行为完成的层面出发,可将其分解为出口准备、拟定出口合同与签订出口合同、出口合同履行以及出口业务后期处理四个不同的教学任务。第二步,教师结合理论与外贸工作中的工作岗位要求进行课程设计。在对教学内容进行任务分解的基础上,教师应结合工作岗位的要求对课程进行合理安排,进而建立以具体学习内容为基础的工作岗位流程安排。仍旧以出口贸易教学为例,在确定了四个不同的教学任务的基础上可结合岗位要求进行课程安排。如出口贸易教学的出口准备阶段,该阶段工作过程的实现需要市场调研与寻找国外客户来支持,而这两个任务的完成需要学生掌握市场营销方面的工作技能,这个时候教师就应在课程设计中设置国际市场营销方面的理论知识内容,通过这种方式实现理论与实践两者的紧密结合。第三步,教师结合教学内容与学生的实际情况设计学习情境,实施教学。在教师结合理论与外贸工作中的工作岗位对国际贸易实务课程进行设置的基础上,进一步结合中职学生的实际情况,进行学习情境的设置。通过学习情境的设置,增加中职学生参与国际贸易实务课程教学的主动性与积极性。仍旧以出口贸易的教学为例,教师以课程设置为基础,将不同的学习情境按照一定的顺序进行安排,逐一实现这些步骤安排的教学任务便是一个完整的出口贸易工作过程。在国际货款的收付环节,教师不妨在课堂上把不同的结算方式设为相应情境让学生通过工作过程掌握课堂中应接受的教学内容。该教学方式的应用,能够有效提高学生对不同结算方式综合运用的能力,提高了学生适应工作岗位的能力。总之,在中职国际贸易实务课程教学过程中,应结合中职学生自身的实际情况,通过基于工作过程的国际贸易实务课程教学方法的运用,提高学生专业知识与实践操作的能力。该教学方法在运用过程中具有的优势决定了其可以在中职国际贸易实务课程教学中进行推广,进而有效提高中职国际贸易实务教学效果。

作者:陈建明单位:江苏省南通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