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冷装置课程改革论文

时间:2022-08-23 02:57:26

制冷装置课程改革论文

1.课程设计思路

按照工作过程由易到难道复杂程度,遵照“强化实践、突出实训、讲求实效”的原则,从专业职业岗位实际需求出发,以突出职业技能培养为重点,基于工作过程[2]导向的课程开发与设计理念,充分体现了高职教育的实践性、开放性和职业性的要求,使本课程具有鲜明的高职特色。结合制冷设备维修工高级职业标准和岗位技能要求,调整了课程标准,把实训内容融入项目式教学。为加深学生对专业技能的掌握,本课程主要实施实践教学。将整个课程以不同类型的小型制冷设备为出发点,以专业知识为依托,通过实践教学,使教学活动更具体化,突出可操作性。

2.课程目标设计

《小型制冷装置安装与维修》是为培养适应制冷与空调技术发展需要的、应用型的、高层次的专业人才服务的一门课程。讲授这门课,要联系和应用制冷原理、电工电子及机械工程基础的相关知识,阐述小型制冷装置的安装方法、故障分析的方法及使用方法,使学生掌握家用电冰箱、商用电冰箱(冰柜)以及房间空调器等常用小型制冷装置的调试与维修技能,着力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1)知识目标:使学生掌握常用小型制冷装置和房间空调器的调试与维修技能。

(2)能力目标:1)通过自学获取新技术的能力;2)利用网络、文献等获取信息的能力;3)自我控制与管理能力;4)制订工作计划的能力;5)评价工作结果(自我、他人)的能力。

(3)素质目标:通过任务驱动、项目教学的方式,培养学生的服务意识和团队协作精神,具备一定的沟通和拓展等综合素质。

3.课程考核方式

根据《小型制冷装置安装与维修》的课程特点,我们打破传统的理论考核模式,采用综合考核的办法,将过程考核与结果考核相结合。过程考核主要参照平时的学习态度、学习任务操作、平时提问等;结果考核是指随机抽取任务,每组学生(2人)要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相应的任务,并说明操作的依据。

4.结束语

基于工作过程的情景化教学模式体现了以学生为主导的“做中学、学中做”的教学理念,教师在整个教学过程中主要起到辅助、引导及示范作用,以培养学生以下能力:

(1)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2)自我控制与管理能力;

(3)制订工作计划的能力;

(4)评价工作结果(自我、他人)的能力;

(5)服务意识和团队协作精神,充分体现职业教育的特点。教学改革三年来,学生综合能力明显得到提升,“制冷设备维修工”考证合格率均为100%,部分学生毕业后返校反映在就业单位实习3-6个月后能完成中小型系统的调试和维修保养工作,当然毕业生也越来越受到社会和企业的关注和认可,学校和行业企业也开展了深层次的合作。

作者:李金峰单位:武汉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