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现代教育职能定位分析

时间:2022-08-14 03:00:23

高校现代教育职能定位分析

目前,教育的数字化和网络化特征日趋凸显。但是,一些高校的教学资源,教学资源平台建设等方面存在较大的问题,因此,重新认识现代教育中心的职能,创新其职能定位,对于加强高校校园数字化建设,促进现代教育技术普及,发挥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的价值有巨大的作用。

一、高校现代教育中心的传统职能定位

现代教育中心主要是由早期高校的计算机中心或网络中心更名而来,随着教育数字化、信息化的发展,现代教育中心在高校教学中发挥着重要的辅助作用,尤其是通过掌握现代化教学操作技能进行更便捷的专业教学。现代教育中心的传统职能定位主要分为以下方面:①现代教育技术专业学生的教学职能;②管理多媒体教室、公共机房、实验室等;③对教学专业课程的录制,宣传片的拍摄等;④对校园网络、服务器、教学设备等的维护和管理。

二、高校现代教育中心的发展现状

教育信息化的发展进一步提升了高校教学资源管理的要求,现代教育中心如何科学合理的整合庞大的教育教学资源,如何使其职能更大发挥,是个需要解决的问题。对于高校现代教育中心的传统职能如何变革和创新,更好应用于教学,更好提升教学质量以服务大众关与现代教育中心职能定位的转变。现阶段,我国大多数高校的现代教育中心职能定位缺乏规范性,在高校教学资源平台的共享与建设方面存在欠缺。而且,高校教学资源平台之间同样缺乏一定程度的关联,不能更好地进行教学资源的整合,信息共享。另外,对于现代教育中心的传统职能与其他的职能机构的职能存在重叠的现象,由于现代教育中心对新技术的不断应用,数字化信息化发展较为迅猛,教学模式不断变革,教学管理方式不断发展,教学基本器材不断改革和创新,更多新兴技术应用于现代教育的智能领域。还有,现代教育中心定位为辅助教学机构,教育技术人员作用不断弱化,难以发挥现代教育中心的根本职能[1]。因此,高校现代教育中心应面对新的挑战,深刻分析和思考现代教育中心的职能定位。

三、高校现代教育中心职能定位的创新

(一)增加现代教育技术培训职能。高校现代教育中心在传统职能中增加了现代教育技术培训的职能,高校现代教育中心有责任也有义务加强全校的教育技术培训的推广、宣传,更好地提升高校全部教学人员的教育技术水平。高校现代教育中心能够多层次、分阶段进行针对性教育技术教学,提供大量现代教育技术培训资料,建设网上培训平台,对于教学资源平台的应用也不断深化,更有效地进行学校的教育技术培训工作,更好体现高校现代教育中心的现代教育技术培训职能。(二)丰富现代公共教学资源职能。现代教育中心对教学资源进行规划设计时,首先,应充分考虑高校各个院系的实际情况,具体分析学校各个院系的实际教学需求,统一整合教学资源,不仅要符合学校整体的教学设计,还要对不同的需求和建议进行及时更新,对公共资源平台的共享和建设进行宏观性的把握。其次,对于现代教育中心的创新建设,应该结合高校的资金,整体的发展现状,制定可操作、科学合理的公共教学设备的预算,更好地进行公共教学设备的规划。最后,现代信息技术中心应充分发挥高校校园内的资源共享作用,通过对不同的教学设备,根据科学的技术设计规范,总结丰富的实践经验,规范编撰技术设计。(三)开发多媒体教学资源平台职能。首先,在高校教学中应该改变传统的教学模式,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加强教学资源的建设,发展“互联网+”教育,利用网络教学资源共享和微课教学视频,不断利用多媒体资源,使其更好地应用于不同专业的课堂实践。其次,通过多媒体平台的建设,高校教学逐渐引入视频公开课、公益性讲座、精品课程、公共网络课程教学等,采用网络教学平台,健全网络课程教学体系,例如,MOOC(慕课)教学,学习不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教学服务能够全天候,有利于提升教学质量。此时的现代教育中心职能从辅助教学手段逐步成为课程主导的必备手段,并充分发挥了现代教育中心的基础性作用[2]。

四、结语

高校现代教育中心的传统职能已经不能适应高速发展的社会需求,首先,应该摒弃现代教育中心的教学辅助单位理念,转变现代教育中心的职能定位,把握新的职能定位,引入先进的教学技术,规划教学资源,实现高校教学信息化,资源共享化,职能多样化,手段多元化,为教育教学打下坚实的基础。

参考文献:

[1]陈文,李庆华,施芝元.高校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的新型职能定位[J].现代教育技术,2013,23(6):47-51.

[2]邱杨.高校现代教育技术中心职能定位探讨[J].中国教育技术装备,2012(21):17-19.

作者:陈冰谦 单位:西华师范大学公共外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