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论文

时间:2022-05-23 08:58:01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论文

摘要:现今国家发展迅速,新媒体、网络、信息等多项技术已经广泛普及。新媒体在教育领域的应用为教育事业的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支持,同时也对教育工作的开展提出了新的挑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学生接受教育的阶段,是需要认知和树立的重要价值观念,因此不同的教育阶段,在教育工作、教育活动开展的过程中,应该全面分析新媒体的特征,利用新媒体的优势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和培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成为爱国敬业,对社会有用的人才。

关键词:新媒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当前形势下,新媒体、网络、信息等多项技术已经全面发展普及,因此有效利用现今时代新技术、新工具的优势,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建设,是当前国家发展、社会发展、教育发展的重要任务。

1.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意义

学生是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是国家未来发展的重要建设者,因此在教育领域培养学生的核心价值观具有重要意义,可以说正确价值观念的形成与否,直接关系到我国未来的发展。因此,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学生群体中的教育实践成为了当前教育的热点,也是各院校重点研究的问题[1]。在实际教育过程中,院校应该分析学生群体的年龄、性格、心理特点,重点研究如何利用有效的资源,强化学生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学生向积极、健康的方向发展。在新形势下,加强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是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开展的重要内容,因此,教育领域作为我国未来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应该时刻注重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和培养,为祖国培养合格的未来建设者和接班人。

2.利用新媒体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2.1利用新媒体传播的主动优势。现今众多院校对于新媒体的管理和监督尚未完全重视,因此在利用新媒体的同时,没有注重新媒体负面信息的影响,基于此,应该针对新媒体信息资源全面分析,整合利于学生发展的有效资源,及时屏蔽负面信息和对学生思想价值观念有严重影响的信息[2]。在新媒体环境下,在动态监管的基础上,应该加强对新媒体传播优势的分析,利用新媒体的众多便捷的传播渠道,弘扬核心的社会主义价值观念,并且对传播内容进行管理,加强资源、文件等内容的审核,将正面、积极的信息传播至校园内部。此外,院校应该成立专门的动态监管部门,随时关注网络舆情,通过网络信息的有效反馈,制定相应的规定和制度,通过BBS、微博、微信等平台与学生实时沟通,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从而制定针对性的教育措施,增强学生的网络法制观念,引导学生分析和辨别信息,利用新媒体浏览对自身学习和发展有利的内容。2.2加强新媒体环境建设。新媒体环境建设是教育发展的重点,也是加强师生交流,提升学校管理质量的有效手段。因此新媒体平台的建设应该定期更新内容,关注学生所关注的热点,结合当前的时代特征和社会发展形势,以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信息,吸引学生的注意,并且参与讨论。如此既能在教育中发挥有效的作用,更能够在课堂之外与学生全面交流,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和舆论倾向,针对日常搜集的信息和学生反馈的问题,针对性的设置思想政治教育内容,从而有效对学生展开教育。新媒体平台的建设要注重议题设置和平台互动性的构建,并且以正面宣传、反面点评的新方式在学生关注的热点中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关性内容有效融入。如此能够让学生在新媒体环境中应用新媒体技术获取信息的过程中,潜移默化地受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关内容的影响,逐渐在学生的思想以及潜意识中,引导学生认同并自发的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3创新教学形式。新媒体是一把双刃剑,因此新媒体环境的负面信息泛滥,院校应建立动态监管机制,分析新媒体的利用优势,把握传播的主动权,从而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培养学生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3]。分析新媒体的利用优势,结合院校的实际资源、资金状况、管理状况,建立健全各级新媒体平台,让院校所有师生都拥有新媒体平台权限,在身份认证之后能够使用平台的权限,获取自身需求的内容,此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前提。在实际教育过程中,应该注重新媒体教育方式与传统的教育方式的有效结合,在此基础上创新教学形式,以提升教学效果。利用新媒体优势挖掘教育资源,加强“慕课”、“微课”“、翻转课堂”等新型教学模式的探索和应用,并且在新的教学方案中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念的相关信息,激发学生的积极性,让其自发的参与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传播和弘扬过程中。

综上所述,新媒体的普及和应用为教育事业的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支持,同时也对教育工作的开展提出了新的挑战。因此在实际教育过程中,院校应该分析学生群体的年龄、性格、心理特点,重点研究如何利用有效的资源,强化学生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学生向积极、健康的方向发展。利用新媒体的优势加强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并且规避新媒体带来的不良影响,在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的同时,能够促进学生对时代、形势、社会的全面了解,有利于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念的形成。

参考文献:

[1]魏康婧,许从从.运用校园新媒体加强高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以“立信小信鸽”为例[J]科教导刊(上旬刊),2017,(02):77-78

[2]田霞,范梦.新媒体环境下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影响因素及对策研究[J]思想理论教育导刊,2016,(12):109-113

[3]睢琳琳,梁雪健,吴嘉铭.新媒体大时代背景下加强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探析[J]佳木斯职业学院学报,2016,(10):145+147

作者:李瑞 单位:辽宁现代服务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