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格化管理思想政治教育研究

时间:2022-02-28 09:24:18

网格化管理思想政治教育研究

摘要:网格化管理模式是社会治理体制的一种创新和革命。是应创新社会治理体制这一要求应运而生的一种重要载体。但是由于在一些方面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例如:社会经济、社会的发展情况、各地的文化底蕴等方面。同时在网格化管理的这一进行过程中,也存在着一些问题,例如:宣传力度不足、群众参与度不足等问题。从而造成群众这一主体在网格化管理进程中发挥的作用不够明显,在一定范围上影响了网格化管理对经济和社会发展上的作用。本文从网格化管理中的思想政治教育的意义与功能等方面进行了研究。

关键词:网格化管理;思想政治;教育

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我国社会经济体制的变革、社会的结构的改变以及科技的不断进步,使得社会上各单位对人员的需求越来越大,各类群众的利益诉求也越来越多。这就对社会治理体制提出了高的要求,复杂的形式如何解决,如何满足和规范各类群众的种种诉求,成了一个紧要的、亟待解决的问题。所以,为了解决以上问题,需要把思想政治教育与网格化管理这一模式融合。发挥思想政治教育的作用,使得网格化管理成为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载体。

一、网格化管理模式的应用意义

网格化管理是在这样一种大环境下,为高效的应对社会治理的严峻工作形式而产生的一种重要载体。网格化管理在一些方面能够起到相当有效的作用,但作为新生的一种手段,尚有一些方面仍需要完善。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网格化管理,这一研究具有的应用意义值得我们深思。从两方面来看待这一问题时,在实际应用方面,网格化管理中的思想政治教育的意义为有效促进了网格化管理的长远发展。其中的思想政治教育的研究能够完善网格化管理这一手段中的弊端。能够促进群众的发展,避免将人作为经济创造的来源,强调以理服人,关心群众的身心,从而提高单位中员工的工作积极性。

二、网格化管理中的思想政治教育的功能

正如目前我们所知道的,在网格化管理中融入思想政治教育能够有效完善网格化管理在实际应用之中出现的一些问题。那么,网格化管理中的思想政治教育的功能则是指,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后,网格化管理中所产生的种种积极影响。这些功能取决于思想政治教育所具有的特点。即引导功能、调和功能、育人功能。引导功能既是指思想政治教育能够引导在网格化管理中体现国家关于社会治理机制的本质,又是指在社会的治理之中,引导各单位以及人民群众更加注重安全建设这一目的。安全建设是社会和谐、健康发展的基础,是网格化管理的引导性的体现,也是国家关于社会治理的基本思想,说明了思想政治教育对网格化管理在大方向上的引导。对网格化管理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过程是拥有多个主体的过程,不同的环境,需要不同的引导,而思想政治教育正好具有多样性的特点,足以满足过程中不同环境不同类型的要求。调和功能是指因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后,网格化管理这一手段所具有的化解矛盾的积极作用。调和各类群众之间不同的利益问题以及其他思想方面的矛盾等。以理服人,关心群众的身心健康。有矛盾,则通过进行思想教育来引导群众解开矛盾。例如在一个社区之中,住户人数众多,每天发生的大小纠纷、矛盾可能不计其数,对于这种邻里关系间的矛盾,我们要采取心理疏导,加强沟通,尽可能解开心结,为以后长久的和谐生活打下基础。但人数众多这一点,我们结合网格化管理这一手段,结合排查矛盾、人民调解于一体,促进矛盾在最大程度上的化解。育人功能不同于调和功能,是指引导群众具有健康的心理和良好的道德修养。是社会调解在品德方面的保障。引导人们树立正确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所强调的“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制、爱岗、敬业、诚信、友善”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基础保证。

三、网格化管理中的思想政治教育方法优化

因为受众不同,所以宣传方式要考虑到不同群体不同需求,要做到吸引群众,使用多种手段。能够做到传统的宣传手段与进来流行的手段相结合,有一定的针对性。在网格化管理的过程中分不同的阶段,根据事物发展的规律,实施过程中分阶段进行,围绕思想政治教育,加强对群众的引导,使得群众最大限度地参与进来,不断改进,优化方法。

四、结束语

网格化管理作为创新的社会治理体制的载体,具有顺应时展的特点,因此能够起到最大限度上的满足各类群众的利益诉求的社会问题。但因其在建设、管理、服务等方面具有的一些问题,容易造成主体的作用发挥不明显。因此融入思想政治教育,使其成为网格化管理的驱动力,发挥思想政治教育作用的同时,有效完善网格化管理这一手段的不足之处。使生活在当下的人民群众在思想层面能够与社会相统一。从而促进社会的更好的发展。

参考文献

[1]郑艳菊,李重阳.高校“网格化”思想政治教育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模式探析[J].教育现代化,2017,4(35):206-207+212.

[2]李光茂.基于思想政治教育角度的高职学生网格化管理模式的探讨[J].好家长,2017,(32):56.

[3]刘洋洋,黎海波.城市散杂居民族社区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以河南省洛阳市瀍河回族区为例[J].边疆经济与文化,2016,(06):29-31.

作者:秦明丰 单位:青海民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