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

时间:2022-07-14 10:06:07

高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

思想政治教育是学校教育内容的一大主题,但传统的思想政治教育因为枯燥烦闷而很难吸引学生,难以发挥思想政治教育的功效。在新形势下,高职思想政治教育将职业心理辅导引入其中,成功地改革了思想政治教育的弊端,使传统不被学生普遍接受的思想政治教育重新焕发出光彩。

一、职业心理辅导在高职学生政治思想教育中的作用

1.职业心理辅导使思想政治工作具有针对性和时效性。高职学生的职业心理辅导具有渗透性强、针对性强、综合性强、辅导形式多等特点,它对学生的心理和思想问题分析更为透彻,能够直接切入问题关键,因此将其引入高职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能够帮助思想政治工作更为顺利地进行。职业心理辅导的引入可以帮助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更好地找到高职学生的兴趣点以及问题所在,明确高职学生的思想问题究竟在哪里而提出具有针对性的意见和指导,解决传统的思想教育工作难以贴切学生需求的弊端。在这样针对性的、长期的思想政治教育下,新颖的思想政治教育方式更能为学生接受,能促使学生掌握思想政治知识,使思想政治教育更加具有时效性。2.职业心理辅导改善了传统思想政治教育教学方法。职业心理辅导作为一种跨学科的教育手段被引入高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之中,成为一种思想政治教育的新方法。通过职业心理辅导师的教学,学生更好地明确自己的问题所在,更好地审视自己的发展状况,找到自己的思想中的问题,有效地从思政老师的指导中找到解决方式。职业心理辅导帮助学生解决了普遍存在的职业选择迷茫的状态,让学生从迷失无措中找到自己的位置与理想。通过职业心理辅导,学生开始认清自己内心的需求与自身的发展状况和发展潜力,明确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和预期目标,并在思政老师的引导下,制定学生自己个性的、现实的、可持续发展的职业规划,帮助高职学生顺利就业。3.职业心理辅导为高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充填了新的内容。职业心理辅导作为一种新的知识领域,它的加入势必会为高职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提供新的内容,扩充已有的研究领域范围。这一知识的充填,使高职院校的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可以向学生就业问题有更深的介入,帮助学生更好地实现人生价值,找到人生归宿。职业心理辅导可以帮助学生在当今竞争激烈的社会环境中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多元的职业观、可持续发展的职业观,使学生在就业方面的思想理念更加务实,更加注重自己未来发展的可能,形成良性的、可持续的发展理念,以适应未来社会持续性发展的需要。在职业心理辅导下,高职学生的就业思想观念会更加开阔,更加多元,更加长远。这是党和国家期望看到的未来学生的发展思想理念与职业追求。

二、职业心理辅导在高职学生政治思想教育中的应用

1.注重在指导中帮助学生形成正确的职业理念职业心理辅导与高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融合将更好地帮助学生建立正确的职业理念。要充分发挥职业心理辅导的干预作用,使学生真正认清自己,对自己有客观的把握与认知,在激烈的竞争中树立正确的职业理念。职业理念因人而异,它建立在对自身的客观认知的基础上,因此必须发挥职业思想政治教育在学生职业思想教育中的作用。职业心理辅导老师要在课下对学生做好单独的、专业的心理辅导工作,纠正学生不正确的就业理念。双管齐下的方式将帮助学生建立起爱岗敬业、吃苦耐劳、终身发展的职业理念,帮助学生更好地进行职业选择。2.将职业心理辅导与高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相融合。职业心理辅导与高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融合不是简单的各司其职或各自完成教学任务,而是达成两者真正的融合。通过对教师的培训,教师能够兼容两方面的知识,将融会贯通的内容用来指导学生,实现两者真正融合的教育,而不是两种专业的简单合作。学习可以通过课堂学习与社会实践相结合的方式,使学生从实践中感受职业心理辅导就业思想的正确性与合理性,让学生运用原理去实践,真正掌握与明确原理的指向性与含义。这一过程当中学生要树立新的就业理念,要加强团结合作、互帮互助、彼此信任的思想教育,发挥思想教育的多元价值。3.职业心理辅导的融入扩宽了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学术新领域。职业心理辅导的加入,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提供了新的方法和领域,扩宽了原有的研究领域,成为新的学科。这一跨学科研究的出现,使研究者开始重视心理问题对思想政治教育的影响,重视无法操控的精神世界对正确思想观念树立的影响,以此更深入地研究当下思想政治教育问题所在,从心理层面寻求突破,解决当前思想政治教育与学生严重脱节的问题,以帮助学生主动地接受思想政治教育,树立正确的三观。

三、小结

职业心理辅导对高职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具有重要意义。它的引进从心理层面突破了学生原有的内心排斥和隔离,使他们重新认识思想政治教育,接纳思想政治教育。通过引进职业心理辅导进入高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学生在接受思想政治教育的同时更好地认识自己、了解自己,树立正确的职业思想理念,使学生更好就业,更好发展。

作者:冯妍 单位: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

参考文献:

[1]何龙山.大学生职业心理辅导的实践与思考——以常熟理工学院为例[J].广西青年干部学院学报,2011

[2]覃海逢.论高职院校职业心理辅导[J.职教时空,2009

[3]兰天.论高职学生职业素质培养与思想政治教育实效性研究[D].河北师范大学,2009

[4]徐云燕.引入职业心理辅导的高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D].湖南大学,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