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办高校就业创业教育研究

时间:2022-07-14 10:04:17

民办高校就业创业教育研究

在经济环境的发展变化下,高校学生就业形势日益严峻,很多高校学生开始转变就业发展方向,在原有出国、工作、深造“三步”发展基础上多了一项创业的选择。基于这种社会形势和学生就业需求,很多民办高校结合最新的素质教育理念,利用学校资源开展了大学生就业创业教育,着重开发和提升学生创业素质和创业能力。为此,文章对民办高校学生创业教育发展展开研究。

一、民办高校学生就业创业教育存在的问题

(一)内部原因

1.高校学生

学生是教育活动的主体,民办高校学生在成绩、基本素质、个人能力等方面和本科学生相比存在着一定的差距,由此导致民办高校的大学生在大学学习上存在认识的偏差,表现为一些学生认为创业课程开展的不必要。加上很多毕业生认为创业需要大量资金、人力、经验的支持,久而久之失去了创业的热心、信心和激情。学生思想上的认识导致民办高校学生就业创业教育发展存在问题。

2.高校教师

高校教师在学生就业创业教育中起到重要主导作用。但是一些民办高校是由辅导员、行政人员担任学生创业教育课程教学。他们缺乏就业创业的知识,无法为学生提供完善化的就业创业信息。

3.高校

民办高校受自身性质的影响,没有为大学生就业创业教育提供有效的支持。民办高校资金全部依靠学校自身解决,虽然在思想上认识到学生创业就业教育的重要性,但是受资金的影响,很难在真正意义上开展有效的大学生就业创业教育。民办高校很难引进高级职称师资指导学生的就业创业教育工作。另外,民办高校虽然在政策的号召下为大学生就业创业提供了良好的社会环境支持,创设了各种形式的创业园区,但学生在实施创业活动过程中缺乏规范化管理和支持,制约了创业园区应用价值实现。

(二)外部原因

1.国家政策

在社会竞争日益激烈下,国家和地方政府部门认识到毕业生创业就业的重要意义,也出台了相应对文件支持学生创业就业发展。但是在实际操作上却没有让学生感受到国家和政府部门的支持,学生也不了解国家为大学生就业创业颁布的一系列优惠政策,由此导致高校学生就业创业发展效果不理想。

2.社会组织

受我国教育体制影响,各类型企业、事业单位在招聘毕业生的时候存在轻视民办院校的现象,导致民办院校学生的就业创业存在更大的压力。

二、完善民办高校学生创业就业教育的建议

(一)将大学生创业教育融入高校课程体系中

民办高校发展具有灵活性的特点,为此,民办高校发展需要根据社会发展变化调整课程他体系和课程教学模式,在民办高校体系中增加创业教育课程,形成能够提升学生综合素养和创新能力的新型教育教学模式。民办高校要形成完善化的创业教育课程体系,结合学生学习需要和社会对人才的需求开设以创业学及企业管理、产品开发、市场营销、企业策划等基本知识为主要的选修课程,并实现课程和专业体系的配套。在学生创业教育中融入创业指导、创业心理训练、创业技能培养、综合经营管理课程,在课程教育教学中加强学生对创业理论的了解。

(二)为民办高校就业创业提供多元化的经济保障

民办高校开展创业教育的首要问题是资金,民办高校创业教育经费不仅要依靠学生的学费,而是应该从社会、政府、企业等多个方面为民办高校就业创业教育谋取经费。政府部门需要对民办高校的就业创业教育开展予以正确的认识,即认识到民办高校开展的创业教育可以最大限度地缓解现有的就业压力,促进社会发展。在清醒的认识之后,政府部门对民办高校就业创业教育发展提供资金和配套设施的支持。另外,政府部门要适当加大对民办高校的发展投入,在民办高校创业发展的时候为他们提供必要的支持,加强民办高校和企业之间的合作,在真正意义上做到“引进来、走出去”。

(三)整合资源,为大学生就业创业教育提供更多实践平台

民办高校一些是实体企业出资经办的,为此,高校大学生就业创业教育可将高校丰富的教育资源与出资人主业有机结合起来,打造产学研一体的创业实践教育平台。对于一些发展成熟的民办高校,可专门设立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通过创业孵化基地的建设为大学生就业创业教育提供重要的实际演练平台,激发大学生就业创业热情。(四)转变创业就业理念,为民办高校学生营造良好的创业就业社会氛围民办高校要加强对学生创业就业教育思想的宣传,提升学生对民办高校创业就业的认识。同时,民办高校还需要结合自身发展实际和学生学习需要为他们提供更广泛、多样的创业政策和创业制度,积极鼓励大学生开展创业就业。

综上所述,创业教育我国高等院校改革发展中的创新教育理念,是社会竞争和时展变化的一种必然趋势,民办高校开展创业教育将有利于创新型社会的发展。但受民办院校办学体制有其自身特点和学生特殊性的影响,使得民办高校创业就业教育的开展存在较多的问题和障碍。为此,需要民办高校更新原有教育观念,加强对高校学生就业创业教育工作的重视,建立专门的创业教育培训和管理机构,健全高校就业创业教育队伍建设,从而更好地促进我国民办高校就业创业教育发展。

作者:刘晰凝 单位:石家庄理工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牛三平.民办高校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探析——以山西工商学院为例[J].教育理论与实践,2016,(28):33-35.

[2]林冬冬,陈月玲,张婷.高校创业教育促进学生就业创业的途径和机制研究[J].劳动保障世界,2016,(11):5-6.

[3]孙一平,孟沙沙.民办高校辅导员在学生创业教育中的角色定位[J].信息化建设,2016,(03):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