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思维与小学数学教学探讨

时间:2022-03-31 05:08:59

教学思维与小学数学教学探讨

1数学思维培养对小学数学教学的影响

小学阶段所学习的数学知识内容比较简单,可以说是不采用技巧方法也能够轻松的解答问题,但同时小学数学也是基础铺垫阶段,此时如果不能掌握正确的方法,在未来应用实践中会带来十分严重的影响,不利于学生数学成绩突破性的提升。传统教学理念中教师过于干预学生的思维方式,导致学生的解题思路受到限制,班级内成员所采用的解题方法也是千篇一律。面对此类问题,加强数学思维的培养,可以帮助学生养成自主学习的良好习惯,并在解题过程中可以不受外界因素的干扰,对数学知识点的理解程度也会有效加深,这自然是传统教学方法中所不具备的,数学思维不单体现在解题阶段,还包含了学生看待问题的形式,虽然小学期间所学习的知识内容比较简单,但随着教学计划不断深入的进行,这种思维也会发挥更深远的作用,帮助学生将各个阶段所学习的内容进行串联,灵活的运行知识点来解决问题,达到最终理想化的数学知识学习效果。建立培养数学思维后,教师在讲解新问题时也更加的顺利,学生能够积极配合教师,并针对问题提出自己的看法,将所学习到的知识内容应用在实际生活中,实现数学学习真正走入生活化阶段,学生也能够感受到学习所带来的乐趣,不会再觉得枯燥乏味。

2在小学数学教学中建立数学思维的有效措施

2.1采用渐进性教学方法

教师在课堂中处于引导者的位置,面对学生学习中的新问题,教师不应该直接公布答案对解题过程进行讲解,而是采用渐进性的教学方法引导学生自己来发现答案,这样的过程对学生来讲更有意义,学生也能够更扎实的记录所学习的新知识点。渐进性教学方法注重数学知识体系的建立,在学习初期阶段,学生可能会处于比较混乱的阶段,不明白所学习到的知识会有怎样的用途,此时正是建立数学思维的最佳阶段,要注重对学生发散式思维的培养。每个人的思维方式与习惯是不同的,数学思维中主要是使学生明白所学习的知识内容可以灵活运用,只要答案是正确的,解题有很多种途径。渐进性教学方法开展会逐渐在学生头脑中建立起知识体系,各个阶段所学习的知识内容之间建立起联系,在解答问题时培养学生快速的调动以学知识内容,并适当的鼓励学生,使之能够在接下来的学习计划中拥有足够的自信心,来完成难度更大的知识问题。

2.2在课堂中与学生共同探讨

探索性教学理念是新课改后所提出的,颠覆了传统课堂中教师处于说教地位的现状,使学生能够真正的参与到课堂中,与教师共同实现有关于知识内容方面的探索。数学思维是在不断学习新知识内容并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培养形成的,在课堂中教师与学生共同进行新知识内容的探索,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并感受到数学学习所带来的快乐,在接下来的学习生活中,更好的解决常见问题。探讨中要注重总结发现的重要性,不断的总结原有问题,才能在接触新知识内容时避免类似的问题再次出现。在探讨新的知识内容时,教师可以提出一些与知识点相关的问题,使学生带着问题来预习书中的知识,这样可以自己解决小部分问题,难度比较大的内容再由教师讲解。在此期间要注重对课堂纪律的控制,一部分学生的自我控制能力比较差,在相对自由的学习环境中很容易出现注意力不集中的现象,影响所学习知识的效果,同时也容易对其他学生产生干扰,这一点是教学计划开展中需要特别注意的。

2.3引导教育代替直观教学

直观教学是指在教学期间教师直接向学生公布知识内容的答案,学生并没有得到充足的思考时间,这样对知识点的掌握程度也会有所下降。长时间在此环境下,学生可能会出现过于依赖教师的现象,在学习新的知识内容时,主观上不及时的思考,而是等待教师公布答案,虽然初期不会造成严重的影响,到随着学习知识内容的难度不断增大,这种学习模式也不能牢固的掌握新知识,造成学生的数学成绩处于不断下滑的状态下,对知识点的学习兴趣自然也会有所下降。引导教育是将学生作为课堂的主体,教师只是配合学生的思维方式来完成问题的解答,学生经过充分的思考,如果还是不能解决学习中所遇到的问题,教师才会对最终的问题进行公布。在学生思考过程中,教师能够充分的了解学生在数学思维建立中欠缺的部分,作为接下来教学计划完善所参照的依据,完善教学计划的同时为学生营造出理想的学习环境。小学数学的启蒙教学是学生数学思维建立的关键时期,上述教学方法运用可以帮助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所建立的思维模式也能适应未来难度更大的知识内容。

3结语

小学数学教学要高度关注小学生学习数学的特点,充分考虑小学数学学习特点对教学的客观制约性,只有这样才能从源头上减少教师教学认识上的模糊性和教学实践中的盲目性,从而保证小学数学教学过程沿着有利于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方向富有成效地推进。

作者:林艳华 单位:福建省永泰县梧桐中心小学

参考文献:

[1]孟美玲.思维导图在小学六年级数学教学中的应用研究———以银川某小学为例[D].宁夏大学,2015(03).

[2]王婷.基于教育游戏的小学数学教学设计研究———以Z小学四年级数学教学为例[D].宁夏大学,201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