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翻转课堂教学模式探讨

时间:2022-11-07 09:02:20

高校翻转课堂教学模式探讨

摘要:翻转课堂模式是教学改革运动的一部分,目的是为了让学习更加灵活、主动,让学生有更高的参与性。本文将从翻转课堂实施过程,取得的教学效果以及存在的问题三方面探讨。

关键词:翻转课堂;教学效果;团队合作

翻转课堂的核心思想是让学生选择最适合自己消化知识的方法,而老师会把知识传授的过程放到教室外。相比传统教学模式,翻转课堂的优势在于让学生与学生之间、老师和学生之间有更多的交流和沟通,从而可以更好地锻炼学生的自学能力,表达能力,团队协作能力等。

一、实施过程

实施翻转课堂计划通过课程开发,课前学习,课堂活动三大环节开展。

(一)课程开发

首先,按照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大纲,课程计划,课程内容提炼出五个专题,分别是践行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科学树立理想信念,科学对待人生环境,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和创业观,加强个人品德修养。这五个专题贴近学生的日常生活,同时也是大学生思想道德的必须修养。其次,确定了五个专题后,会根据专题为同学们提供相应的资料,供学生课前自主学习。第三,将一个教学班分成5组,并且每组都选定小组长。由各组组长带领本组成员开展课前学习讨论。

(二)课前学习

在课前学习环节中,每组选定一个专题,教师根据课程教学目标和教学计划,为学生安排课前学习任务,其中包括学习的内容、目标、作业、学习记录等。在遇到困难时,通过网络平台与老师交流或与其他同学交流沟通。

(三)课堂活动

各组轮流展示,每组预计15分钟,不限人数,不限形式上讲台演示自己的学习成果。展示后,由组长带领本组成员上讲台介绍各自课前分工,主要目的在于让每一个学生都参与进来。之后,由老师点评,全班集体讨论。各组展示后,由10个打分成员依次给出分数,最后由统分人员计算出各组的最后得分,将在课堂上评选出前三名。目的是激发学生的主动性,增强学生的荣誉感,鼓励学生的参与性等。

二、取得的教学效果

(一)增强学生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兴趣

实施翻转课堂让各组以团队的形式对教学内容进行讲解,探讨,互动交流。各组轮流展示,每组预计15分钟,不限人数,不限形式上讲台演示自己的学习成果。讲解后,由组长带领本组成员上讲台介绍各自课前分工,主要目的在于让每一个学生都参与进来。之后,由老师点评,全班集体讨论。此种教学活动改变了以往教师一言堂的教学模式,充分的让学生参与进来,学生在参与的过程中,他们会认真思考,认真学习,在思考学习的过程中会让他们对本门课程有一个全面,全新的认识,所以会加深对思政课的学习兴趣。

(二)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翻转课堂整个教学活动核心就是以学生为本。课程开发,课前学习,课堂活动,三大环节中都是以学生为主体,自学为主导,学生讲解为手段开展,所以在这样的学习过程中会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三)提高学生的团队合作意识

翻转课堂活动最大的亮点就是学生体现出来的团队精神。各组轮流展示,不限人数,不限形式上讲台讲解自己的学习成果,全部采取团队讲解模式,分工细致,配合默契。有的小组以表演小品的形式展示自己所学内容,使得课堂氛围活泼生动,更好的调动起了学生的兴趣。还有的小组成员以一问一答式讲解,在问答过程中更好的诠释了讲解的内容。

(四)提高学生的沟通和表达能力

翻转课堂的主要目的就是让学生来讲,在讲的过程中,可以锻炼学生的表达能力。与此同时,很多小组都提前设置了一些问题,通过提问,可以更好的加强讲解的同学和被提问的同学的沟通能力。

(五)提升学生的自信心

只要敢上讲台,就是学生最大的勇气。无论表现好不好,只要走出第一步就比一直默默的坐在台下强。多锻炼几次,学生的自信心自然就会提升。

(六)提高教师的专业水平

在整个教学活动中,教师首先要针对学生的特点为学生专门设置专题。课前学习过程中,老师也要经常和学生沟通,敦促他们学习,修改学生准备讲解的PPT。在课堂活动中,老师要整体把控活动的节奏,对各个小组的优缺点进行点评,回答学生提出的问题等,最后在研讨总结过程中还要认真反思本次活动存在的问题,取得的效果,哪些地方可以更好的改进。教师在不断地学习,反思,总结过程中提高了自己的专业水平。

三、存在的问题

(一)存在照本宣科的问题

学生平时类似的锻炼机会比较少,所以上讲台会紧张,不能发挥自如,大多数都是照着自己准备的PPT内容读。所以今后尽量多给学生提供类似的平台,他们展示自我的次数多了,表现的就会更好。

(二)各组时间有限,无法充分表达他们的观点

由于每组时间有限,而想把一个专题完完全全讲解出来,时间远远不够,所以最好按照每个组不同的情况设置时间。

(三)讲解的内容主要集中在理论层面,缺乏例子

学生缺少类似的讲课经验,第一次讲解的时候难免停留在理论层面,缺少例子来支撑理论,讲解下来显得很生硬,调动不起来其他同学的兴趣。所以今后在课前准备的过程中,教师尽量引导学生如何讲解更生动,同时为他们提供更多材料。

(四)在准备内容时缺乏集体讨论意识

虽然团队合作意识很强,小组每个成员都有自己的分工,有的负责准备讲稿,有的负责准备PPT,有的负责讲解,有的负责策划,有的负责统筹全局等。但在准备内容时,大多数都没有采取集体讨论。所以,教师应该更多促进学生在一起讨论,在讨论过程中加强互动学习。

作者:宝娟 单位:四川工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