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的探索精神

时间:2022-06-29 02:42:24

小学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的探索精神

《小学数学课标》要求:“在小学数学义务教育阶段,最根本的出发点和宗旨就是要使学生能够得到全面、持续、和谐的发展”。从这里可以看到,传统的教师以教为主,教师替代学生学,学生在掌握知识时一味地机械记忆、背诵去迎接中考的应试教育已经停止了,这里能够充分体现出来的是要以学生为主,培养学生的探索性学习。下面就此谈谈这一方面的体验。

一、营造氛围

传统的教学以“填鸭式”教学模式向学生灌输知识,学生被动地去接收知识,他们没有任何的空间去思维想象,也就谈不上展现创新的探索精神了。而素质教育的条件下,体现了学生为主体的学习主流,学生有了更广阔的自由学习空间,他们的探索精神也得到了展现。正像布鲁纳所说:“学习的最好刺激乃是对所学教材的兴趣。”我们要在教学时,将那些抽象枯燥乏味的知识转化为形象生动而具体的知识,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提高知识的趣味性,学生就会有了自由探索的兴趣,教师要千方百计地给学生创设探索学习的机会和空间,使学生具有创造的土壤。

二、质疑探究

爱因斯坦说过:“提出一个问题,往往比解决一个问题更重要。”学生有了学习兴趣是基础,但是没有良好的思考导引也是不行的,创新是在质疑的前提下才有的。有了疑问,人们才去思考,才能敢于思考。所以,教师要在教学的时候多给学生设置一些有利于学生思维发展的疑问,调动学生的质疑积极性,导引学生走进探索的道路上。我们要积极鼓励学生的发问行为,每每进行章节教学的时候,首先要考虑通过什么问题,都有哪些问题能够去锻炼学生的质疑发问,这样在教学的时候才能有条不紊地进行,使学生在问题下去探究学习。

三、激励评价

成功的背后往往都有多次的失败,失败乃成功之母。在小学数学教学中,学生为了一个问题的探究会出现很多误差,面对学生的误差不能过于批评打击,更不能去讽刺挖苦。所以在教学中要极力地鼓励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要用赏识教育激发他们的勇于探索的精神,哪怕是错误也要表扬,表扬他们的精神,捕捉他们的闪光点。这样他们就会沿着探索的道路不断前进,成为创新的新人。总之,培养学生的探索学习既有学生的因素,也有老师的因素。我们要善于钻研教学方法,研究我们的教学对象———学生,要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要给学生探索的广阔空间和宽裕的时间,更新观念,创设有利于培养学生探索意识的教学情境,重视质疑问难,以趣设疑,积极鼓励学生提问。让他们在创新的道路上展翅翱翔!

作者:王国华 单位:扶余市弓棚子镇东胜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