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招生工作的教育政策分析

时间:2022-03-28 03:22:56

自主招生工作的教育政策分析

[摘要]自主招生是高校招生多元化、对高考统招进行补充以及促进教育公平的重要举措和有效手段,也是素质教育的有力支撑和高校招生政策改革的必经之路。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自主招生政策为例,采用教育政策的内容分析法,通过目标、对象、手段等三要素分析,论证自主招生政策的优势及未来的改进之处,以期对今后的自主招生改革起到借鉴作用。

[关键词]教育政策;自主招生;内容分析

学界对于教育政策的定义不尽相同,笔者认为教育政策大致应包含以下几个方面:教育政策的活动主体是享有公共权威的政党、国家和政府相关部门主体;教育政策是具有政治性的;其根本目的是通过政府的权威性活动在全社会范围内分配教育利益,它具有“价值负载”的特质;教育政策是在价值统率下的“文本”和“过程”的统一,即静态的内容与动态的过程的结合。自主招生制度是教育部为深化高校招生录取制度改革,进一步扩大高等学校招生自主权,选拔、培养优秀创新人才,促进教育创新和素质教育的全面开展而做出的一项重大决策。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于2009年开始开展自主招生工作,七年来在选拔标准、考核方式以及招生录取政策等方面不断改进、完善。本文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自主招生政策为政策案例进行分析和研究。教育政策分析,包含三个维度:价值分析、内容分析和过程分析。价值分析体现教育政策的政治性,包括教育政策本身的价值取向和以价值分析为研究工具;内容分析体现了教育政策的目的性追求和“实质理性”,属于静态性质的教育政策研究;过程分析体现了教育政策的“程序理性”,表现在政策活动全程的程序和规范。本文采取内容分析方法对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自主招生政策进行分析,解析“政策通过什么实现什么”这一实质性问题,以保证政策内容的合理性和可行性。

一、自主招生政策目标的确定

自主招生制度要解决的问题是高考“一考定终生”和机械的“惟分数论”,解决这两个问题是对高考招生方式的一个多元化的有力补充,一方面给高校招生更多的自主权,有利于其选拔更多适合自己人才培养目标的优质生源;另一方面,自主招生给了有创新潜质和有学科特长的学生上更好的大学的机会,同时也为中学切实开展素质教育提供了有效的支撑。自主招生制度作为教育政策的一部分,其价值判断也离不开这两个标准:是否尽可能地做到机会公平和政策内容及过程与目标紧密契合,即是否有利于解决政策问题、实现政策目标。

二、自主招生受众群和择优原则界定

纵观这七年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对于受众群和择优原则的认定,具有显著的受众群明晰化和择优原则具体化的特点:在资格的认定上,由最先认定的“高中阶段参加全国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信息学等学科竞赛获得省级赛区二等奖及其以上者”,逐步变更为“高中阶段参加全国奥林匹克数学、物理竞赛获得部级三等奖及以上者”,并且包含“在外语或财经领域有突出表现,具有特殊培养潜质,在全国新概念作文大赛、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全国创新英语大赛中获一、二等奖者”;取消了“综合成绩始终排名在年级前20%”的报考条件。突出选拔符合财经外语类高校学科要求、具有学科创新潜质的人才。通过政策变更直接影响了自主招生政策的受众群体。从资格认定的变化可以看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对于自主招生的选拔目标更加清晰,受众群与学校的办学特色和人才培养目标更加贴合,并且对于选拔人才的要求越来越具体化并具有针对性,这不仅有利于选拔与自己人才培养目标相一致的学生,而且如此具体而有针对性的要求将有利于遏制某些考生将自主招生当成“保险栓”,以及刻意追求五花八门的奖项来增加自己通过自主招生的可能性的行为;自主招生报考资格限定为学科特长突出和有创新潜质的人才,顺应新课程改革培养更多具有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人才的任务,有利于从更深层次改变中学阶段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式,给了更多中学生选择的机会。

三、自主招生的选拔手段分析

在选拔方式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一直采用“材料审核+现场测试”两种方式相结合的选拔方式。在材料审核阶段注重考察学生的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在现场测试环节注重考察学生的语言能力和综合素质。材料审核环节根据考生的报考条件,按照“同一奖项同一组专家,相同类别同一原则”的方式进行多轮评审,评审注重考生的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甄别,注重考生的学科特长与所报专业学科的相关性,注重考生的创新潜质与学校人才培养目标的一致性。现场测试环节采取“笔试+面试”的方式,所有通过材料审核的考生均需参加笔试和面试,对这两项的成绩按总分由高到低顺次录取。全国统一考点的做法,一方面减少了分设考点大额开销,提高了成本效益比,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办学规模相适应;另一方面也保证了考试过程的一致性和公平性,避免了不同考点由于制度设计或执行过程中的差别而造成的不公平现象,也与最后所有测试考生统一划线的评定标准相契合。每个通过材料审核的考生都有机会参加笔试与面试的考察方式,给了考生更多的表现机会,使自主招生真正成为了高考招生的一个有力补充,单纯的笔试考察实质上与高考并无差别,也不能全面考察学生的潜质,无疑“笔试+面试”是对学生综合能力考察的一种较为理想的方式。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自主招生测试的考核内容七年来也在不断变化和改进中。首次开展自主招生工作的2009年,笔试考核内容为语文、数学、英语三门科目,在2010年笔试环节增加了对英语听力的考察,2013年笔试科目调整为数学和英语(含听力)两门科目,2015年笔试改为机考,测试内容调整为与报考条件相一致的语言能力测试,注重考察学生中英文的听说读写能力。就面试而言,首次开展自主招生工作的2009年,面试方式为单一面试,2010年起调整为无领导小组面试方法,由多名老师面试一组八名学生,这种方法可以依据情景模拟下考生的行为、言论,从而对考生进行更加全面、合理的评价,能使考生在相对无意中展示自己的学科特长和创新能力,有利于考生展示真实的表现,平等的发挥个人能力,从而很快地表现出个体上的差异,检测出笔试和单一面试法所不能检测出的创新潜质或者突出素质。测试内容的改变,说明该校不断探索选拔方式与学校人才培养目标的契合度,追求自主招生政策要求与人才培养目标相一致的特点。

综上所述,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自主招生政策目标清晰,在对象界定和选拔手段上,体现出了对象具体化、针对性强、与目标契合度高、与时俱进这四个特点。这也是各高校自主招生政策的发展趋势,只有结合时代背景不断对政策进行调整、补充,才能使自主招生政策更具有针对性和差异化的高校特色,也才能让自主招生政策真正发挥出它在高招补充和人才选拔探索中的作用,使自主招生选拔出来的人才更加符合高校人才培养目标,将高校创新型人才培养推上新的台阶。在七年自主招生工作的实践过程中,我们也可以看出当前自主招生工作仍有许多待改进的地方。一是不同类型的高校如何根据高校自己的使命和学校人才培养目标设定自己的自主招生报考条件。二是高校如何通过考生的报考材料甄别出真正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人才,这有赖于一支专业性强的招生评价专家队伍参与到高校的自主招生工作中来。三是高校需要进一步探索适合自己的选拔方式和测试内容,不同高校人才选拔的目标具有差异性,如何在选拔中更好地体现选拔的针对性和科学性是下一步高校需要面对的课题。四是高校需要追踪入校后的自主招生学生发展情况,将这部分学生入校后的情况反馈给招生评价专家,改进招生选拔工作,提升自主招生选拔工作的科学性和有效性。

总体而言,高校自主招生工作的政策调整和实践改革,顺应并体现了当今时代背景和教育改革的大趋势,为高校人才选拔工作,尤其是特殊人才的选拔提供了探索的途径,有利于高校进一步深入思考如何进行科学选材、针对性选材的任务。

作者:李永乐 单位: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参考文献]

[1]宋歌.教育政策分析法的框架、范式及发展趋势[J].科教导刊,2013(6).

[2]康翠萍.标准、方法与程序:高等教育政策分析若干规范旨要[J].现代教育管理,2011(7).

[3]孟卫青.教育政策分析的三维模式[J].教育科学研究,2008(Z1).

[4]张晓鹏.我国高校自主招生改革若干问题的探讨[J].复旦教育论坛,2006(3).

[5]樊本富.我国高校自主招生的制度选择[J].教育科学,2009(2).

[6]张晓洁,孟礁.浅谈我国高校自主招生的现状和公平问题[J].时代教育,2012(3).

[7]厉浩.我国高校自主招生考试发展模式的思考[J].中国考试,20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