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思想政治教育的研究与实践

时间:2022-03-06 10:14:06

高职思想政治教育的研究与实践

摘要:分析思想政治教育在就业教学中的作用,指出缺乏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和学生无法对政治教育进行准确定位的问题,从重视度提升、打造高素质团队和分阶段展开就业教学思想政治教育三个方面,探讨解决思想政治教育嵌入就业教育教学实践中所出现的问题及策略。

关键词:思想政治教育;就业教育教学;高职院校

在高等教育逐渐由“大众教育”代替“精英教育”的大背景下,接受高等教育的人逐年增多,毕业大学生也有逐年增长的趋势,因此高职院校的毕业生的就业压力日趋增大。在高职院校中为了能够使学生更好地适应现实环境,以就业为导向,展开了就业教育教学。不过在就业教学中,存在着重视针对高职生展开就业方向把握和政策教育的教学,而忽略了针对高职生价值观、就业观和职业观的教学,即忽略了就业的思政教育,这不利于毕业生顺利就业,因此将思政教育嵌入到就业教育教学中势在必行。

一、高职思想政治教育嵌入就业教育教学中的现状

1.不重视在就业教育教学中实行思想政治教育

职业定向是高职教育的重要特征,因此在按需办校的背景下开办的高职,其教育工作者将大多数经历都投入到培养学生技能和知识上,主要致力于提升学生的就业能力,完全忽略了学生思想教育的开展,没有意识到在促进学生就业能力和综合素质提升上,思政教育也起到很大的作用,从而出现了思政教育的空白区[1]。在相关调查中得出,很多高职学校中都特别重视就业政策、信息、求职技巧等相关就业指导内容的讲述,以为这样的教学方式可以替代思政教育,却忽略了学生准确掌握就业政策和情势时,思政教育起着重要作用———不重视思政教育很难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和就业观。这也就导致学生的就业心理素质不高,从而削弱了学生的创新精神,不利于学生就业。

2.缺乏高素质的教师队伍

展开就业教育教学中思政教育的教师队伍素质不高主要表现在:第一,在被调查的22所高职院校中,其中的专兼职就业教育教师47人中,只有27.6%的人是思政教育、管理学或者教育学专业毕业的老师,而美国只高校院长一职就有43%的人是取得了教育科学博士学位。相对比来说,从事就业教学思政教育的教师高学历人员显著的要比其他相关教师队伍要低。第二,没有较强的职业意识,教师队伍波动性较大。在访谈就业教学老师时得知,有很多相关老师有换职业的念头,这以兼职性的思政辅导员为最。在相关教师中只有64.3%的人认为自己能够恪守职责、兢兢业业,全身心投入到教育工作中去。

3.高职毕业生对自身认识和定位不准

学生作为教育的受众客体,在了解生存性条件时,不但要对教育、职业、成才等问题予以掌握,最重要的是要正确、详细地了解自身状况,对自身就业进行准确的定位[2]。然而很多高职生的就业观并不完全正确,不能够依据当下社会情况来认清自己,对自己的定位往往不切合实际。很多高职生不具有较高的知识水平,社会对其没有较高的评价,社会要给他们提供的就业职位也较少,然而他们在面试中仍将自己定位到好工资福利、条件优渥的岗位上去,因此也就无法顺利就业。有部分高职毕业生认为自己并没有比本科生差多少,只是早毕业一年而已,所以将自己与普通高校大学生放在同等的水平上,不愿意付出努力。

二、加强高职就业教育教学中的思想政治教育对策

1.重视度提升,加大投入力度

第一,领导在重视程度上发挥主导作用。想要开展持续的就业教育教学,必须由管理者即院长牵头,将学校、系部、专业等就业教育工作进行统一规划并制定出来,并且教学部、就业指导服务中心以及专业课程研发部等部门相互连接,处理好就业教育教学、培养计划、发展规划等有关工作的关系。第二,依靠全体员工的力量,充分将各领导、思政教育和就业教育工作者、员工、学生的积极性调动起来。由于基于就业教育教学为中心的思政教育其客体和主体均是师生,因此只有师生积极地参与其中,才能够在现实教育教学中,实现“统一”“全员”性作战。在就业教育教学中嵌入思政教育不只是领导、管理、辅导员的工作,更与广大师生有着重大关系。

2.打造高素质的教育团队

第一,展开师资结构的优化。就业教育教学中的思政教育主体是相关专业老师,因此在构建专业教师时,应当对学历、知识、年龄、职称等结构架构给予重视。年龄要呈现出梯队式的结构发展形势;知识结构上要求尽量涉及到所有专业课程;应当优化职称和学历结构,逐渐地使专业老师职称和学历逐渐提升。在高职教育高速发展的背景下,展开就业教育教学思政教育的需求也逐渐地扩大,面临当前这一形势,高职中从事就业教育教学的思政教育老师已经无法满足该教学思政教育的需要,因此聘任教师担任该教学任务已经成为历史所趋。基于就业教育教学的思政教育兼职老师主要有以下三个来源:在读研究生;在其他学校任职的老师或者高校退休教授;研究部门或者企事业单位的相关工作者。兼职老师由于来自各行各业,其条件各不相同。这时就应当将约束机制构建起来并尽快完善,监管兼职老师的力度加强,做到以聘请和解聘的需求做出相关工作调整,使兼职老师的竞争上岗机制逐渐健全,实施汰劣留良制度,在竞争中优化兼职师资队伍的配置[3]。第二,科学管理。在管理专职和兼职的相关教师队伍上,应当要严苛地构建起培育、筛选和末位淘汰制等制度,加强专职和兼职教师队伍的管理,使其紧密协作互补优势。新聘请的兼职教师,尤其是在企业中的技术员或者科研院所的专家,他们不但实践经验丰富,同时拥有的专业理论也十分深厚。不过唯一的缺点是高职学校对他们而言非常陌生,为了坚持聘为所用原则,这时学校应当将专职师资队伍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培训兼职教师队伍,使兼职教师在展开就业教育教学的思政教育课时效果显著。同时,专职人员在与兼职老师进行协作时,能够学到很多在教材上找不到的知识以及处理实际难题的办法。兼职和专职的教师相比较,后者在就业教育教学中的任务、责任比前者要大得多,所以专职教师在各个方面均要起到示范、带头作用。

3.针对教育对象展开阶段性教育

高职三年中是学生从成长到成熟,一直再过渡到成才的这一个过程,所以在高职中展开基于思政教育的就业教育教学,有非常显著的递进性、层次性和过程性。即在教学过程中,要以学生自身特点、形成品德的规则和高职教育特点为依据,分解教学目标和内容,从而达到从感性上升到理性,从形象到抽象,螺旋上升、逐渐提高的教学成效。高职一年级是成长时期,是高中到高职转变适应高职生活的时期,这一年级是以适应性和入学教育、基本党团知识教育和专业理念和学生教育等为重点。第一,以系部、院部或者班级为单位,开展高职第一课“军训”、生存之本“劳动”、公民义务“守法”等专题活动。以社会倡导和占主导作用的道德规范、价值理念、行为规范为依据,采取熏陶、启示、塑造和感性等形式使学生行为在潜移默化中得到规范和指导。第二,开展多种多样的公益和学生活动,课外的生活更多彩多姿,使学生的劳动理念和公德心得到培育,强化社会责任感。例如举办校园文化节、体育竞赛、诗词朗诵、智力竞赛等一连串的活动,使学生在丰富课外文化时,心情得到放松,在交流中促进了解,团队理念增强。高职二年级,这是高职学生成熟时期。进入大二预示着高职学生在校期间的思政教育进入最重要时期,该时期主要是从学习目标、学风教育和实践训练出发,强化学生的人生观、世界观和党团知识教育,使学生的此类素质逐渐提升。这一时期主要是开展“奉献”的人生价值观、“从业根本”职业道德、勇于实践“深入一线”、“立身之本”诚实守信等主题活动。通过多种多样的主题活动,使学生能够将思政内容作为丰富头脑的武器,同时使其成为自身行动的指南针,在就业教学中,把学生的勇于探索、坚守信用的精神培育出来。在就业教育中将“诚信”作为着力点,从点到线,从线到面地进行诚信教育。另外,要与专业的实际相结合,使专业化的实践活动得到强化,邀请企业的高素质人才来开展讲座,激发学生热爱自身所学专业的积极性。大三年级是高职的成才时期,这时学生的各个方面都向成熟发展。进入大三年级主要是以创业教育和就业观为重点教育内容,其主题有“观念转化,准确择业”“革新理念,主动创业”“树立远大志向,树立终身学习观”等。使职业道德得到培养,将奋发图强、兢兢业业、团结合作的理念树立起来,为以后的就业、创业创设有利条件。另外还要以各类的形势和国情教育为依据,使学生能够准确客观地对自己做出评价,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为将来走向社会的建设、生产、服务和管理一线做好充足的准备。

对高职学生开展就业教育教学时嵌入思政教育,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然而当前我国的很多高职院校没有意识到思政教育在就业教育教学中的作用,这需要相关教育部门加大规范力度,同时需要领导以及全体师生的互相配合,使他们均能重视思政教育在就业教学中的重要性,在此基础上参考以上三点意见,希望能为高职学生的顺利就业提供帮助。

作者:栾辉 单位: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冉思丝.高职院校就业指导工作中思想政治教育的问题与对策研究[D].重庆:西南大学,2013:22—24.

[2]蔡心.新时期高校就业指导工作中的思想政治教育研究[D].西安:陕西师范大学,2012:43—44.

[3]翟晶.高职院校学生就业思想政治教育研究[D].沈阳:辽宁大学,2012:2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