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绘本阅读情感教育研究

时间:2022-08-27 11:13:19

幼儿绘本阅读情感教育研究

一、幼儿绘本对于幼儿影响这一问题的提出

中国现当代的孩子多为独生子女,这就导致在现实生活中,大多数孩子只爱自己,不会爱别人这一不良的现象,父母含辛茹苦的把他们养大,他们却不珍惜父母无私的付出,把父母无微不至的爱当作是天经地义的事情,他们觉得这些是理所当然的,有的孩子甚至还认为,父母爱自己是应该的,自己根本不需要付出爱,长此以往,就容易形成自私自利的性格,做任何事情从来都不懂得为他人着想,从来都只站在自己的角度看问题。而幼儿期是“爱”的情感发展的关键时期,所以教师和家长对这一时期的把握显得尤为关键。因此,教师在开展绘本教学活动时,应该准确把握好绘本的审美价值与情感价值,将显性教育与隐性渗透相结合,引导幼儿在欣赏绘本美好的意境以及语言描述的基础上,去揣摩并体会绘本中主人公行为背后所蕴藏的积极情感,感悟不同角色之间的关系,萌生对主人公的喜爱之情以及对其仿效的愿望,达到了审美体验与情感熏陶的完整统一。

二、幼儿绘本对于幼儿的情感所产生的作用

首先,绘本能激发孩子的阅读兴趣。对于刚迈进校门不久且识字不多的低年级孩子来说,他们更喜欢色彩鲜艳且简单易懂的图画。而绘本的绘画精美,构图独特,色彩明快,在视觉上便能快速引起孩子的愉悦情绪。孩子在阅读过程中,与其说是读,不如说是在玩;在这个过程中他们既能享受文学,又能收到美学的感染。阅读兴趣有了,就能轻松地走进阅读,进而愉快的走进文本。其次,绘本贴近儿童的世界。在绘本中,儿童文学作家通过用孩子可以解读的词汇、孩子熟悉的语句结构以及令人着迷的情节将主题巧妙地涵盖进去这一方式,汇聚成结构完整、内容丰富的故事。它摒弃了说教的方式、从成人角度来编造的故事,从而与孩子已有的生活经验进行链接,激发了孩子的阅读兴趣,引起了孩子内心深处的共鸣,真正走进了孩子的生活。最后,绘本为孩子提供了广阔的想象空间。绘本中简练的语言和丰富生动的图画给孩子预留了许多想象的空间,孩子根据绘本的整体意境,会不由自主地对故事情节展开丰富的联想,设计书中人物的语言、动作,揣摩人物的内心世界。同时,绘本画面中的一些细枝末节也会让孩子产生丰富的联想,对故事进行自我扩充、延伸。

三、浅谈幼儿绘本的教学方法

(一)通过经验迁移,引发情感内化

绘本内容都是对社会生活直接或间接反映,幼儿阅读绘本时总是凭借自己的生活经验来理解故事中所描绘的世界,并在与绘本的逐渐接触中扩展着自己的知识面,通过绘本理解着社会规范并获得自身发展。幼儿在阅读过程中,喜欢进入阅读的情节,把自己带入角色。根据这一特点,绘本教学能够通过迁移想象的方式为幼儿提供用“爱”这个语言环境,从而进行表达和交流自己的情感,引导幼儿站在角色的角度,体会角色的处境、心情、并提出对于思考的问题以及表达的要求。

(二)通过情感渲染,引发情感共鸣

为了让幼儿深层次的理解情感,就要渲染相应的气氛,激发情感,使幼儿身临其境,能够作出合理的想象,引导他们说出有情感的语言。优秀绘本凭借其特有的丰富内涵和教育价值,能更透彻的认识幼儿这种生命,对幼儿的培养有着很大的潜在功能。绘本故事是幼儿比较熟悉和喜欢的文学形式,故事中的角色形象鲜明生动,容易让幼儿接受,在这些较为典型的积极的情感情境中,引发幼儿对于情感的思考,从而引起孩子在情感上的共鸣。

(三)通过视听结合,突破情感重点

绘本教学中通过对多媒体技术形、声、色等效果的综合运用,创设各种形象生动、灵活多变的学习和教学情境,虚拟现实,再现生活物景,把知识动态化,形象化,趣味化,从而营造了轻松自然的学习氛围,唤起了幼儿的注意,诱发幼儿的情感共鸣,使幼儿在潜移默化中全神贯注地投入到教学活动中,这不仅激发了幼儿的学习兴趣,陶冶幼儿的情操,而且还极大地增强幼儿对于认识的能力,推动他们学习。早期的情感教育对于幼儿的一生都会产生巨大的影响,这在很大程度上会决定他长大会对于情感的价值取向,相信每个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成为一个正直善良,具有优秀品德的人,所以说要重视绘本对于幼儿情感发育的影响,这样才能为国家培养出真正优秀的人才。

作者:王树霞 单位:滨州医学院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