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研究

时间:2022-07-13 09:03:05

图书馆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研究

1当代大学生的理想信念

图书馆造就了大批影响中国革命和建设的有志青年。20世纪初,报纸、杂志、图书乃至手抄本构成了传播革命思想重要途径。以孙中山先生为首的资产阶级革命派就以阅览室的形式宣传革命,出版和收藏诸多宣传革命的小册子,培养众多有理想、有抱负的仁人志士。把北大图书馆作为传播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摇篮,、恽代英、萧楚女积极地投身到宣传革命理论的活动中,从此,一批有理想、有信念、有抱负的青年走上了中国革命道路,为新中国的解放做出了杰出而伟大的贡献。

2高校图书馆为大学生广泛学习提供保障

我们今天已经进入数字网络化新时代,图书馆的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为青年学生理想信念的树立提供了良好的学习场所。提高思想素质、坚定理想信念的教育形式和途径多种多样,而图书馆教育是其重要的途径之一。它在巩固课堂学习成果和丰富第二课堂活动中发挥着积极的作用。有数据显示,当前大学生利用图书馆资源进行阅读和学习的时间占课余时间的1/3到1/2。而在图书馆除了学习专业知识外,为自己理想信念而学习占了很大的比重。图书馆为大学生理想信念的培育提供了一片沃土。高校图书馆作为大学生文化交流的枢纽,其理想信念教育功能由来已久。其主要表现在:①图书馆藏书是历代社会精神的宝库,融合人类社会的政治、经济、文化发展的文明成果和价值取向;②图书馆不单单是给人们提供专业知识的场所,更是统治阶级进行政治教化的纽带。当代大学生在这里可以学习和掌握专业知识的同时,也形成自己的政治观念和价值取向,树立自己的理想信念和奋斗目标。高校图书馆对大学生理想信念的形成和价值取向的完善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在当今时代,高校图书馆必须从书刊资料中心向信息情报中心、从传播知识中心向教育中心、从文献资料库向思想智慧库、从文献的收集和整序向知识的组织和创新、从专业化服务向社会化服务转换,不断拓展服务职能,成为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的重要基地。

3高校图书馆加强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的措施

3.1合理调整馆藏文献结构

长期以来,高校图书馆侧重于专业教育,忽略了大学生的素质教育。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和时代的进步,当代大学生的专业教育和理想信念以及思想素质教育显得同等重要。高校图书馆必须在文献的学科结构上和馆藏布局上做出相应的调整。在图书馆文献结构调整上,就是要在保证有足够专业文献供学生阅读外,还要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思想道德教育相关文献的建设,比如哲学、政治经济学、人文地理、历史、文学、音乐、美术、社会学、法律学、伦理学等方面的文献应列为馆藏建设的重点,形成特色和科学的体系。高校图书馆要建设综合性的藏书体系,理工农医类的高校图书馆要配置社会科学类的文献;而文科类的高校图书馆要配置自然科学类的文献。这对提升大学生的综合素质和理想信念大有裨益。有效调整文献的学科结构,要注重文献的时效性和适应性,严格把好图书质量关,为大学生知识拓展、精神升华提供丰富的食粮。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大学生更加渴求知识,这就要求大学图书馆必须适时满足大学生阅读要求,图书馆要通过多元化的文献载体为大学生获取知识提供便捷的通道。多元化的文献载体有益于提高大学生的阅读兴趣和学习效率,有益于扩大教育面和知识的摄入量,形象直观的教育形式有益于强化理想信念教育的效果。

3.2策划举办多元化的教育活动

图书馆要根据学生的兴趣和爱好,每年举办几次读者会,通过书评和书展的形式向大学生宣传好的图书,并且向学生推荐有关提高思想道德素质和树立理想信念类的图书,比如:领袖著作、当代经济以及政治走向、世界名著等图书,这样对大学生树立远大的理想和抱负,提高思想素养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图书馆应经常策划举办读者交流会、学术研讨会、读者演讲会、专家讲座、展览等活动,为大学生相互间的沟通和理解架起桥梁,搭建平台。

3.3有效利用现代化服务手段

现代高校图书馆正在向网络化的数字图书馆过渡,图书馆要注重网络建设工作,充分利用校园网以及其他的网络,对图书馆的信息资源进行整合,建立起庞大的信息资源库,迅速准确地为大学生提供更多的专业服务,并将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教育信息嵌入网络。时刻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为指导,把图书馆作为引导学生树立正确人生观和价值观的教育阵地,用优质健康的信息占领网络。现在很多高校图书馆不单是为本校大学生提供服务,他们也采用多种形式向社会开放,既满足学生读者需求,更为社会读者提供了文献信息资源。所以大学网络的开放性和交流性就要求以正确的舆论为导向,把党在现代化建设中的方针政策集中于开放的网络中,更多地注重对青年学生的培养,让他们人人都有理想信念,个个都有良好的思想素质。日前,清华大学的“党员红色网站”颇受大学生欢迎。大学图书馆在自己的网站上设立思想政治理论及人生道德品质、价值取向和理想信念等诸多论坛,对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中国梦”起着引领作用。

3.4提高服务意识和服务质量

首先要从每个馆员做起,培养过硬的思想道德品质,特别是职业道德品质。要始终坚持“读者至上,服务第一”的理念,关心和爱护读者,同时也要培养馆员有较高的文化素质,改善馆员的知识结构,不断更新知识,提升馆员网络服务的能力。馆员还应具备较好的心理素质和精神风貌,文明用语,礼貌待人,身体力行,引导大学生刻苦学习,诚实做人,踏实做事,树立远大理想,培育健全品格。

3.5构建良好的阅读环境

营造良好的阅读氛围,可以更好地提高大学生的阅览效率,这其中包括图书馆内部环境建设和人文环境建设。首先在室内装饰上就要求色和光的协调温和。所谓色就是要注重文化氛围,室内应采用高明度浅色,地面是较暗淡的灰色,室外走廊上用字画装饰;所谓的光就是自然光和灯光,室内采光,光线过强就会影响学生的判断,光线过弱就会使读者困倦。人文环境指的是人气,读者在优雅清静的环境览群书,可以营造和谐而温馨的读书气氛,在这样的环境下读书,大学生会有良好的心态,大家互帮互助,互献爱心,也有益于他们的理想信念、政治思想素质的升华。

3.6倡导图书馆志愿服务

志愿服务精神一直为社会所倡导,高校图书馆应建立大学生志愿服务管理机制,积极引导大学生参与图书馆的管理与服务工作。志愿服务不仅是对当代大学生思想意志品质的考验,让大学生在图书馆工作实践中得到锻炼,学会如何对待工作,如何对待读者,如何帮助他人,关爱他人,有利于他们更多地了解社会,关心社会发展,有利于他们心智的健康成长。志愿服务精神是激励大学生成长成才的力量源泉,图书馆应积极倡导志愿服务精神,建立志愿服务机制,搭建志愿服务平台,使图书馆成为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的重要基地。

4结语

高校图书馆是科学文化知识的宝库,对大学生进行理想信念教育是其重要职能。高校图书馆应建立和健全图书馆的各项规章制度,建立安全可靠的网络服务平台,构建系统完善的理想信念教育机制,让当代大学生在图书馆不仅能够学到专业知识,更能汲取到古今中外的人类思想精华,从而激励他们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应有的贡献。

作者:张晓平 单位:沈阳师范大学附属艺术学校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