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学生思想教育研究

时间:2022-07-13 08:59:56

高校学生思想教育研究

一、高校大学生思想教育存在的问题

网络技术的发展,一方面可以激发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另一方面又存在很多不良的信息和错误观念,致使某些学生对我们国家的方针政策出现误解,促使大学生的政治信仰出现危机,严重影响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和人生观。目前,世界处在知识信息爆炸时期,大学生不仅要完成自身的学业,也要关注所选的专业及知识是否适应社会发展需求,他们不单单要学习最基本的知识,也要具有获取新知识的能力,这会导致大学生学业压力繁重。同时,大学连年扩招致使大学生的就业竞争更加激烈。因此,就业问题成为大学生众多压力中的重点。在不同思潮涌进学校的情况下,有一部分学生心理状态不佳、集体观念淡化、价值观取向不明等情况,阻碍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世界观。虽然大学生是由中学时代顺利过渡到大学时代,但学生的心理没有随着时间的跨越而跟进。大学生所处的学习环境不再是老师管教式,他们处在比较宽松、自由的生活和学习环境中。基于这种情况,多数学生常常感到迷茫、无所适从,导致他们的心理出现波动。同时,现在多数大学生为独生子女,独立生活能力不足,从而存在较大的自理自律压力,多方面的压力促使大学生心理压力过大,由此出现一些不良事件。多元文化视域下追求以人为本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有助于学生拓展智力和视野,帮助大学生强化自主、竞争独立意识,为大学生适应社会需求发挥着重要作用。

二、多元文化视域下强化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策略

多元文化视域下,大学生的思想教育环境及教育对象都经历深刻的变革,大学生思想教育活动在教育理念、目标、方法、内容等方面也面临巨大的挑战,严重阻碍学生思想教育功能的合理发挥。所以,高校教育工作者必须探究多元文化视域下强化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策略,确保思想教育的优势得到充分发挥。

(一)掌握大学生思想意识的变化

多元文化成为目前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强化多元文化的研究是强化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前提。要认真分析多元文化多我国社会生活带来不同的影响,不断借鉴外来的优秀文化,并通过多元文化发展趋势把本国的主流思想和价值观进行传播,让越来越多的外国人了解我国的文化及发展情况。教育文化对于开展的教育活动具有潜移默化的影响,优秀的文化环境对于教育活动发挥着重要的促进作用,不良的文化环境则对教育活动产生负面的影响。文化环境对于人们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具有重要影响。思想教育是帮助人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这充分证明文化环境对思想教育的重要影响。基于多元文化的发展背景下,教育文化环境比较负载,我们必须认清多元文化的实质,创造优良的文化教育环境,为深入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打好坚实的基础。大学生思想教育想要获取最佳的效果,必须根据大学生的实际情况入手,分析、掌握大学生的心理及其思想出现的变化,针对学生的需求给予正确合理的引导。随着经济全球化层次的逐步深入,对大学生给予针对性的思想政治教育,有助于更好地把握学生的思想意识,从而发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效果。

(二)制定科学合理的教育目标

教育目标是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活动的基础,使人们对于思想政治活动教育效果的合理预测。明确教育目标,可以为实施思想教育活动确立发展方向,也为教育活动的落实情况提供检验的标准。同时能够科学预测教育结果,达到心中有数,进而制定最高效的对策。树立正确的目标,可以为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指明前进方向,也为多数大学生成才提供可行性的导向。目前,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总目标是由政治方向、理论素质、优良的道德品质、审美情趣等部分组合而成,从而为社会主义建设培养做合格的接班人。随着经济全球化、多元文化的快速发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环境、思想观念、心理状态都发生复杂的变化,过去的培养目标严重脱离社会实际,已经无法满足时展的需求。因此,必须根据社会实际情况、大学生发展状态,制定科学合理的教育目标,从而科学引导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培养出满足时代需求的栋梁人才。

(三)培养坚实可靠的教育队伍

教师作为理想教育的灵魂,老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对大学生的理想信念有着重要影响。老师必须掌握多种现代教育手段尤其是网络技术,确保在网络条件下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高校创建育人业绩与工资奖金挂钩的评分系统,积极调动全体教员参与教书育人工作。相关部门可以根据学生成长的需求,制定分阶段教育计划,由学生步入大学开始直至毕业,实施跟踪培养措施,全面引导大学生形成良好的做事风格、做人态度。

(四)使用积极的教育方法

积极有效的教育方法可以提升教育的实效性,为创建和谐的师生关系、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创造条件。多元文化视域下不同思想观念、价值标准等精神产品涌入大学校园,对大学生的价值观、道德品质、生活习惯等方面产生重要影响。运用高校教学的渠道,正确宣传并贯彻我国的政治方针,强化学校与家庭、社会之间的联系,发掘更多的教育途径和方法。高校可以合理运用社会的教育资源,创建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教育实践基地,采用参观,访问、调查等方式,让学生通过实践学习良好的思想品质。同时合理发挥共青团组织、基层党组织、班集体的作用,采用讲座、研讨会、文艺表演等各式各样的活动,创建多层次的爱国主义教育环境,抵制不良文化及生活方式的影响,培养大学生遵纪守法、富于创新、热爱祖国的热情。总之,多元文化教育环境为大学生的思想教育提供最佳的机遇也带来严峻的挑战。好的教育理念和方法不仅能培养大学生良好的思想品德,也能调动他们学习的主动性,为大学生日后成为栋梁之才打下坚实的基础。

作者:吕明 单位:沈阳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