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型教育在小说小动的实践

时间:2022-06-15 11:44:16

智慧型教育在小说小动的实践

一、提出帮扶的对策

对于这种孩子,我了解的不多,所以我买了相关的书籍,在网上也浏览了不少相关的资料,从而得知:小樊的问题属于严重的小说小动,必须要干预和解决。也知道了小樊之所以在课堂按耐不住的原因。主要是不少新课的知识早就会了,他听得不耐烦了,干别的事情老师又不允许,只好用动来动去,影响别人来消磨时间。根据调查和理论研究,我提出了一个方案和任课老师以及小樊的家长进行了商讨,任课老师和家长都表示愿意和我共同配合。

二、实施帮扶策略过程

(一)留心观察,“特区”去留看自己。从那以后,我时时留心小樊的举动,在为他开辟了“特区”,允许他在课上不听老师讲课(或不用整堂课都听),去学习自己感兴趣的东西,或者在不影响别的同学的基础上,自己看课外书,几天下来,发现他的小说小动真的减少了很多,当然期间别的同学对此也有意见,我向全班同学说明了情况,大家表示很支持。于是我趁势给小樊下了新的规则:如果给你一些自由以后,你的学习成绩下降了,说明你还不善于自主支配自由时间,你的“特区”将不再保留,直到成绩上去后,再继续开通。他表示愿意试下去,而且保证不会让成绩下降。

(二)开展班会,玩笑中看清自己。许多严重小说小动的学生都缺乏自知之明,也就是说,他并不知道或不清楚自己上课的动作和姿势是什么样子。课堂上我用手机的录像功能,在他不注意的时候拍下他小说小动的镜头,让他自己看(不公开)然后告诉他:“现在你是自己在看,可是当初你如此听讲的时候,老师和同学可都看着你。”

(三)家校沟通,促使他的温暖成长作为班主任,我经过仔细观察一下,把他的小说小动都加以细致的研究。然后根据情况,选择某一种或几种小说和小动,告诉他如何改正,帮他出主意,初步有效果后,鼓励他坚持下去,并扩大战果。

三、反思与讨论

(一)做学生的心理导师

当发现小樊的问题在于家庭因素造成的行为习惯差时,我首先想到的是帮他建立正确的规则,因此我与他进行了一次交谈,从关心、爱护他入手,帮助他了解自己、接纳自己、并鼓励他改进自己。

(二)奖励法要与其他教育手段结合

在工作中,我注意通过表扬和奖励来激发小樊的自信与自尊。如:当他在运动会上表现出顽强拼搏精神时,我就号召同学向他学习;当他帮同学们扫呕吐物,主动帮老师做事时,我就在全班同学面前表扬他。

(三)奖励法不能急功近利

小樊的问题不是一天两天就可以形成的,因此,要让他改掉这些坏毛病,也不是一天两天可以做到的,要一步一步的来,并且在实施过程中要不断表扬他所取得的进步,并不时的给他点出错误,提出新的要求。

作者:陈雅芳 单位: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皋埠镇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