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动式教学在初中英语课堂的运用

时间:2022-06-13 11:05:49

互动式教学在初中英语课堂的运用

面对这门已成为人类生活领域中使用最广泛的语言学科,我们究竟该采取怎样的教学措施才能更好地实现互动式教学模式呢?下面,笔者就从自身教学经验出发,对此话题谈谈自身几点感悟和体会。

一、进行良好的问题式导入,加强师生之间的良好沟通与交流

问题式导入,即在一节课的开始环节,教师通过遵循启发性原则,向学生提出一些问题,从而引出要讲解的知识内容。它是一种达到师生双边交流、实现师生良好互动的重要渠道。所以,在初中英语课堂上,我们可在课堂导入环节向学生提出有层次、前后连贯、与教学内容紧密相关的问题,如此既能激起学生思维的涟漪,调动学生表达的欲望,还能实现师生之间的良好沟通与交流,是互动式教学模式在初中英语课堂上得到落实与实践的有效途径。比如,在学习《Wherewouldyouliketovisit》这一单元时,在课堂的导入环节,我就向学生提出了以下几个问题:1)whatkindofplacedoyoulike?2)wherewouldyouliketovisitonvacation?3)Whydoyouwanttogothere?4)Whatwouldyoudothere5)Whatdoyouthinkofthisplace?(出示以relaxing、fascinating、peaceful、tiring、educational、thrilling为主题的景色图片),然后,让学生用英文对这些问题进行回答。这样,我通过在导入环节向学生提出与他们感兴趣的话题“旅游”相关的问题,并让学生对这些问题进行思考、回答,一方面加强了师生之间的良好沟通与交流,另一方面使学生初步了解和掌握了本单元所要学习的一些描述地点的形容词和重点句型,为后续教学活动的进行打下了良好基础。

二、引进新型教学互动手段,给学生提供学习互动的机会

互动式教学,并不只是教师与学生之间的口头交流,要想使其顺利开展和实施我们还得借助必要的教学手段。传统式教学工具粉笔+黑板,教师多是使用它在讲台上一人唱独角戏,学生没有参与教学互动的机会。而一种具有现代化教学特点的新型教学手段———多媒体技术则是可以实现互动式教学目的有效工具。多媒体技术具有声、光、点一体化的教学优势,且具有强大的资源搜索功能与分享功能,若我们将这种现代化教学工具引进初中英语教学课堂,则可以为学生提供学习互动的机会,进而为互动式教学模式的构建提供有效保障。比如,在学习《Iwanttobeanactor》这一单元时,我就将学生分成了人数均等的各个小组,让他们以小组形式,利用多媒体技术搜索有关于职业的名词以及这些职业所要做的主要工作,并用PPT课件形式进行整理、总结。课堂上,每个小组依次到讲台上演示本组制作的课件,并用英文进行讲解阐述。然后,每个小组设计一段对话,对话中必须用到本单元的重点句型:1)Whatdoyoudo?2)Whatdoyouwanttobe?3)Whatdoeshe/shedo?4)Whatdoeshe/shewanttobe.这样,我通过运用多媒体教学设备让学生以小组形式对与教学内容相关的信息进行搜索、总结,并自行设计对话,一方面为学生提供了学习互动的机会,实现生生之间的良好互动,另一方面提高了学生的信息搜索能力与分析能力,可谓是一举多得。

三、采用角色扮演形式,使学生积极参与到互动教学活动中

角色扮演是当今很多英语教师在课堂教学中经常使用的一种教学方式,它的主要目的是让学生积极参与到教师所创设的活动情景中,从而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高学生的口语交际能力。然而,这种活动形式还有一个优点就是它可以实现生生之间、师生之间的良好互动,特别是生生之间,学生之间通过良好配合,可以对所学到的词汇和句型进行加强和巩固,并提高自身的与人协作精神和合作能力。所以,在初中英语课堂上,我们可通过采用角色扮演的形式,让学生积极参与到互动教学活动中。比如,在学习《Howmucharethesepants》这一单元时,在学生初步学习和掌握了有关“购物”的词汇、句型和日常交际用语之后,我们就可对教室进行简单的布置:学生分成两队坐在教室的两侧,黑板上挂上一张画有不同衣着服饰的图片,如T-shirt,skirt,sweater,hat,shorts,pants,shoes,socks等等,使教室成为一个简单的购物场所,然后,依次选取几名积极性比较高的学生,让他们扮演customer和salesman的角色,运用本单元所学到的句型howmuchisthis?/It’s…;howmucharethese?/They’re…以及海报上的物品展开一系列的对话活动。这样,我通过采用角色扮演的形式,一方面调动了学生学习自觉性和主动性,使学生积极参与到了这一互动教学中,另一方面锻炼了学生的口语交际能力和与人合作能力。

总之,作为一名初中英语教师,我们应当始终遵循互动教学这一基本理念,并积极探索、总结各种将其进行落实和实践的策略和途径,使初中英语课堂在生生之间、师生之间的良好互动下,重新焕发出无限生机与活力。

作者:崔林芳 单位:甘肃省庆阳市宁县五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