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学校民族团结教育研究

时间:2022-06-12 03:19:22

中职学校民族团结教育研究

1开展新疆中职学校民族团结教育研究的重要意义

通过研究,找到新疆中职学校做好民族团结教育工作的有效途径,引导各民族中职学生学习理解党和国家的民族政策,增强自觉维护民族团结和国家统一的责任感,具备正确处理民族问题的基本素质。充分发挥新疆中职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的作用,为新疆的稳定和发展、各民族共同进步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关于如何搞好新疆学校民族团结教育工作的研究讨论,多是围绕着新疆的高校、中小学而展开。中职学校作为我国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此项研究工作往往容易被忽视。所以对新疆中职学校民族团结教育的关注能为我国教育机构中的民族团结教育研究形成有力补充。也可以为新疆中职学校的民族团结教育工作开展提供理论支持,推动新疆中职学校民族团结教育工作发展,提升教育水平,促进工作实效,也能对更多中职学校进行经验的推广与借鉴。

2国内、外学术研究发展情况

2.1国外学者关于民族团结教育的研究论述

马克思、恩格斯在《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三卷中指出:“要使各民族真正团结起来,他们就必须有共同的利益。”[1]而要使他们的利益能一致,就必须消灭现存的所有制关系,因为现存的所有制关系是造成一些民族剥削另一些民族的原因。推翻压迫民族的奴役和统治,以争得民族的独立和自主,推翻剥削者的压迫和剥削,以争得工人阶级和其他劳动人民的自由和解放。马克思、恩格斯指出了民族团结的条件和基础,提出了关于民族平等团结的基本观点和原则。列宁也非常重视在民族平等基础上的民族团结。在《关于民族或“自治化”问题》一文中明确表明这个观点,先进民族的无产阶级“不仅在于遵守形式上的民族平等,而且在于压迫民族即大民族要以对待自己的不平等来抵偿生活中实际形成的不平等”[2]。在处理和少数民族的关系上,“没有什么比对待民族不公平更能阻挠无产阶级阶级团结的发展和巩固的了……对少数民族多让步一些,多温和一些,比让步不够,温和不够要好些。”指出了民族团结的相关问题。美国学者塞缪尔•韩丁(SamuelHinton)在《民族多样性,民族团结和多元文化教育在中国》研究中提出:“从根本上说,所有的中国人有着相同的价值观和同样的意义的道德观,不论其种族团体或宗教信仰如何,也一直保持56个团结的民族。因此,任何形式的教育国家都需要统一,应该强调和促进这些共同的价值观”。“每一个国家在世界上的目的,是尽量减少各民族之间的对立、境内群体对立和冲突。每个国家都试图维持一个坚持,所有公民共享的概念、共同的人性、需求、希望和恐惧,不分民族、种族、语言或宗教信仰。”[3]从中也强调了民族团结对于国家发展的重要意义及开展民族团结教育的必要性。文中还以新疆乌鲁木齐“7.5”事件为例,分析中国民族多样性及中国民族团结相关政策处理。可见,国外学者对中国,尤其是对新疆的民族团结和民族团结教育问题的研究越来越关注。

2.2国内学者关于民族团结教育的研究论述

近几年,民族团结教育主题被国内理论界广泛关注,经查阅大量文献资料后发现:很多国内学者对党和国家的民族政策、民族团结理论及实践研究较多;对高校、中小学的民族团结教育相关问题研究较多,并提出了有效对策;对新疆民族团结教育研究较为系统,从宏观上研究了新疆民族团结教育历史发展,提出了对策及措施。但学者们对中职学校的民族团结教育研究较少,只在少量文章中提到了有关新疆中职学校民族团结教育的研究思考与实践。

3对做好新疆中职学校民族团结教育研究工作的几点建议

随着国家对新疆民族团结教育工作的重视和对中等职业学校发展政策支持力度的提升,在新疆政治环境的新变化、新发展中,新疆中职学校民族团结教育也会有新的发展方向。中职学校的教育工作者应该积极思考,从中找到更有效的途径去应对历史发展,适应时代需求。

3.1从历史经验总结角度开展研究

对新疆中职学校民族团结教育工作的历史经验研究,既要研究不同时期的经验,又要把各个时期的经验联系起来研究。可根据不同历史条件下新疆中职学校民族团结教育工作重点的变化,划分为若干不同阶段。例如,以重大社会历史事件发生为划分标准,将各阶段分为改革开放前、改革开放后30年、2009年以后的新疆中职学校民族团结教育工作变化,研究不同阶段的工作开展的实践经验及其特点。同时注意将各阶段历史经验联系起来,找到不同阶段工作实践中存在的连续性,从中找到在新疆中职学校开展民族团结教育的成功经验,对存在的问题展开分析,找到合理途径。

3.2从党和国家相关政策文件角度开展研究

党和国家历来都十分重视新疆地区民族团结教育工作,多次相关文件对新疆民族团结教育工作给予理论指导。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又于2009年12月29日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上审议通过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民族团结教育条例》。条例总则中第十二条规定:学校应当加强学生的民族团结教育工作,并将民族团结教育列入教育教学计划,融入国民教育的全过程,贯穿学生成长成才的各阶段,推动党的民族理论、民族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4]故新疆中职学校可结合党中央及自治区相关政策文件内容开展民族团结教育研究,以此指导新疆中职学校民族团结教育工作。

3.3从具体教育实践角度开展研究

新疆中职学校民族团结教育工作历史实践中,多数是将少数民族学生学习并掌握汉语作为民族团结教育工作中的组成部分来抓。而民族团结是各民族相互的团结,如何在汉族学生主动学习民族语言的过程中做好民族团结教育工作,促进各民族学生共同发展,是中职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者值得关注的问题。结合每年5月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民族团结教育月”,对中职学校民族团结教育活动的开展效果进行研究,尤其是对新疆具有民、汉合校特点的中职学校开展教育实践研究,具有一定的价值。

总之,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事关全国各民族人民的根本利益。新疆中职学校的民族团结教育工作应常抓不懈,我们更要不断探索与研究这一工作的科学性和可行性,始终保持与时俱进的精神。将研究成果运用到实际之中,实现新疆中职学生民族团结教育研究的有效性,为我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整体发展做出一份贡献。

作者:程霞 耿国华 单位:山东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山东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