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校学生职业生涯教育研究

时间:2022-02-08 10:41:40

职校学生职业生涯教育研究

一、国内外研究现状

国内研究现状在我国,职业生涯教育起步较晚,早期的职业生涯教育主要是以就业指导为主。然而,随着我国经济体制和高校就业指导工作的改革以及高等教育由“精英化”向“大众化”的转变而带来的高等院校扩招等众多因素的影响下,大学生“难就业”“就业难”的问题日趋严重。其中,以就业为导向的高职教育所面临的挑战就更加艰巨,由此,各大高职院校纷纷意识到对大学生进行职业生涯教育的重要性,并采取了一些积极有效的措施。与此同时,国内的很多学者对高职生职业生涯教育做了大量理论上的研究与探索,其研究内容主要集中体现在以下的几个方面。1对职业生涯教育现状的研究我国的职业生涯教育还处在探索与发展的初级阶段,其发展现状一直是我国学者们关注的问题。其中,高枫指出高职生对职业生涯教育的认识是正确的,但在自我认识,实际行动及职业选择上表现薄弱;何菁、提出学生自身背景是职业生涯规划理论的影响因素;杨莉莉、姚乒乓从学生和学校两个层面分别指出自我认识及专业建设及指导方法不健全;国宏、杨峰指出公众和家庭对职业生涯规划教育意识缺乏。2对职业生涯教育存在问题的研究在对职业生涯教育存在问题的研究中,涂运祥指出指导教师在对高职生进行职业指导时缺乏职业核心能力培养,学生在职业认识和职业生涯设计上存在盲目性。王秀华指出高职院校职业生涯教育中学生存在职业意识缺失及教材与师资匮乏的问题。3对职业生涯教育对策的研究在对职业生涯教育应采取的策略、措施、途径的探索中,刘洋,赵丽均提出了在对高职生进行职业生涯教育时应采用阶段性培养的措施;赵树森、张科晓提出高职生职业生涯教育应构建完善职业教育体系。4小结这些研究,分别从不同的角度出发对我国高职院校大学生职业生涯教育进行了剖析,为我国高职生职业生涯教育理论研究和实践实施提出了宝贵意见与建议。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我国职业生涯教育中存在的诸多不足,并以此为动力,更加积极努力的探索适应我国职业生涯教育发展的理论体系和实践模式。

二、评价与展望

通过对国内外职业生涯教育发展研究情况的简要综述,不难看出:在国外,职业生涯教育的研究无论是从理论上还是在实践过程中都表现的较为成熟。在我国,高职生职业生涯教育的研究还处在初级阶段,对高职生职业生涯教育的理论研究还缺乏完整性,对高职生职业生涯教育的实践探索还在不断深入,要对高职生实施系统完整的职业生涯教育我们任重而道远。正是如此,我们才更应积极努力研究探索适应我国高职生职业生涯教育的体系模式、运行机制、实施方法等,以促进职业教育的发展,使职业教育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更好的作用,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出发:第一,在借鉴国外成熟的职业生涯教育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加深对我国本土的职业生涯教育的研究;第二,完善相关的法律制度,为高职生职业生涯教育的实施提供可靠保障;第三,加强高职生职业生涯教育实施过程中内外部环境的建设,使之在“绿色环境”中健康发展;第四,对高职院校职业生涯教育建设中的突出成果进行整合,在实践探索中寻找适合我国高职生只职业生涯教育的坦途;第五,在职业生涯教育体系框架形成的基础上,逐步建立完整的职业生涯教育体系,使高职生职业生涯教育持续健康发展。

作者:刘静贺加单位:第三军医大学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学教研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