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体育防卫教育研究

时间:2022-02-08 10:33:40

大学体育防卫教育研究

1、提高防卫能力的重要性

由于以上原因,就必须要提高大学生的自我防卫的能力,它是极为重要的,是多个方面所要求的,其一是以人为本的观念,其二是应对社会危机的需要,其三是使校园和谐化,其四是使大学生的素质比较高。以人为本的观念。随着社会的发展,社会的思潮也日益变化,也日益进步。现今的社会思潮,是以人为本。因此,学校在教育中,必须要加强自我防卫的教育。在会威胁到大学生的生命的事故发生时,使学生能够有能力来应对,从而避免惨剧的发生。如果大学生没有接受过自我防卫的教育,可能就不会对生命的有正确的认识,就可能不会有珍惜生命的观念。因此,学校必须要提高大学生的自我防卫的意识,提高自我防卫的技能。应对社会危机的需要。在社会危机的事件发生时,会对人们的安全构成威胁以及损失。今年来,四川频发地震,导致了伤亡巨大;日本是个地震频发的国家,但是伤亡是很小的。究其原因,是安全防卫的教育不同,也就导致了不同的结果出现。因此,人们越来越对安全防卫的教育重视,特别是在大学的体育课上。使校园和谐化。社会向多元化发展,这虽然是进步,但是在这个过程中,难免会有混乱的现象发生。混乱的现象包括社会上各种思潮涌动,犯罪率居高不下。随着社会的发展,校园日益开放,与社会的接触交流也日益增多。社会中的某些现象会给大学生带来一系列的影响,这影响多会对大学生的身心健康带来伤害;就大学生而言,他们的善恶辨别能力不够强,对社会上的阴暗面几乎没有了解。这些情况就导致了大学生极其容易受到伤害。因此,就需要对大学生进行安全防护的教育,确保学生不会受到伤害,实现校园的和谐化。使大学生的素质比较高。由于大学生的社会经验比较少,又没有接受安全教育,对这个社会的了解不够多。这都与教育的体制有关,在上大学之前,过于重视分数,过于重视书面的知识,也就导致了与社会脱节的现象发生,这不但表现在他们所学的知识在日常生活的实际运用中的用处不大,而且也表现在他们对一些突发的危险不能做出正确的应对措施,结果就容易导致悲剧的发生。很多刑事案件可以表明,学生的自我防护能力实在是太差劲,因此,在大学的体育课上,一定要有足够的重视,能够对学生进行自我防护的训练,让他们能够从容避免悲剧的发生。

2、大学生自我防卫教育的体系大学生的自我防卫教育

在大学中进行,它的目的,其一是促使社会稳定以及发展,其二是维护了国家的安全,其三是使学生能够更加安全的成长。在对大学生进行自我防护的教育时,对大学生有多个方面的影响,其一是大学生的思想意识方面,其二是大学生的认知以及行为方面,其三是大学生的品德方面,其四是大学生的身心健康方面,等等。与此同时,还使他们具备了多个方面的教育内容,其一是知识方面,其二是信息方面,其三是经验方面,其四是技能方面,能够对自己的职责有正确的认识。大学生的自我防护体系,大致可以包括三个方面,其一是安全意识方面的教育,其二是安全知识方面的教育,其三是安全技能方面的教育。安全意识方面的教育,主要是包括五个方面,其一是生命方面的安全,其二是心理方面的健康教育,其三是法律法规方面的安全教育,其四是自然环境方面的安全教育,其五是社会环境方面的安全教育。安全知识方面的教育,主要是包括六个方面,其一是交通方面的安全教育,其二是消防方面的安全教育,其三是公共场所方面的安全教育,其四是校园方面的安全教育,其五是信息方面的安全教育,其六是食品方面的安全教育。安全技能方面的安全教育,主要是包括五个方面,其一是对于突发事件以及灾害事件的应对方面的教育,其二是会对人身以及财物方面的安全教育,其三是对人身保护方面的安全教育,其四是疾病预防方面的安全教育,其五是身体素质方面的教育。

3、大学生自我防卫的对策

为了提高大学生的自我防护能力,就要从四个方面着手,其一是加强安全意识,其二是通过情景训练来提高学生的应对能力,其三是要在身心方面做好对危险应对的能力,其四是要学会正确的自救方法。加强安全意识。为了在大学生的思想方面进行加强,就必须要以以前发生的大学生受到伤害的案例来对大学生进行教育。在思想上加强,才会促使他们主动学习自我防卫的知识以及技能。除此之外,可以让他们对这些情况的发生,有心灵方面的体验,当这些情况确实发生在自己身上时,就能够不慌不忙,沉着应对了。从情景训练来提高学生的应对能力。人对危险的处理能力,是有一定的基础的,基础包括三个方面,其一是对危机的了解,其二是危机意识,其三是危机心理。为了更好应对你危机,大学生参与危机的演习训练。演习训练需要多个部门的配合,所参与的部门有两个,其一是消防部门,其二是危机管理的部门。演习训练的内容也是多种多样的,其一是火灾,其二是洪灾,其三是地震,更有甚者,多种自然灾难并发。在演习训练中,可以让学生学会各种各样的器材,并且能够熟练运用。在演习训练中,对学生的心理素质有极大的训练。在演习训练中,可以让学生做到三点,其一是有序性,其二是组织性,其三是协调性。这样做,就可以在危险发生时,能够从容面对,而且能够妥善处理。要在身心方面做好对危险应对的能力。除了在心理以及技能方面进行加强,还必须要有强健的体魄,在应对危险时,能够有一定的体力脱离危险。强健的体魄,也可以提高自身防卫的信心,增强脱离危险的信心。要学会正确的自救方法。在遇到危险时,有些错误的行为会导致危险的情况进一步恶化。比如,在遇到了劫匪时,如果逞一时之勇,与歹徒搏斗,就可能会导致更大的伤害发生。在遇到危险时,所用的是脑子,在与歹徒斗争时,以斗智为上策。

4、结语

大学生就是祖国的未来,因此,必须要对他们的安全进行保护,最好的保护方法就是让他们学会自我保护。

作者:舒钧单位:连云港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体育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