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式教育理念在童声合唱训练中运用

时间:2022-10-10 05:08:42

开放式教育理念在童声合唱训练中运用

摘要:音乐文化是人类发展历程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合唱是其中最为古老的一种形式。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人们的精神追求越来越高,合唱在素质教育中发挥的作用也逐渐被人们所认可。本文以童声合唱训练为研究对象,就开放式的教育理念引入到童声合唱训练中的方法进行探索,将研究的基点与归属真正放到教育主体的发展上,从认识到实践,切实提高童声合唱的训练质量,真正通过童声合唱训练让孩子们获得身心的健康发展。

关键词:开放式理念;童声合唱;运用探索

一、童声合唱的教育现状

1.童声合唱起步晚,地域差距极明显。我国的童声合唱训练正式起步是从改革开放之后,虽然在短时间内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但并不能否认其起步晚的事实。童声合唱的普及程度和当地经济状况的关联性极高。经济发达地区的人们更注重追求精神教育,而在欠发达地区的人们,对合唱则没有意识上的认识。以深圳和西北地区为例,深圳一地的童声合唱团数量和西北五省的童声合唱团数量持平。放眼国际比较,能够和国际水平接轨的不足十个,且90%以上集中在北京、上海两个城市。

2.童声合唱被忽视,师资作品双匮乏。童声合唱团的灵魂是指挥者与训练者。但就目前呈现出的状态来看,指挥者与训练者的专业素质都亟待提高。国内对于童声合唱的认识还存在较大的局限性。社会的整体氛围与家长的教育选择,都更倾向于让孩子学习钢琴、小提琴等乐器,合唱作为一种群体性艺术,在他们的眼里没有价值,这就使得我国合唱的教育师资常年匮乏,无培训体系,自修自练的形式更为多见。从事这一行业的人要想在社会上普及童声合唱,会遇到较多的困难与阻碍。久而久之,从事合唱教育事业的教师或是转行、流失,师资力量日益匮乏。合唱作品作为合唱的物质载体,真正适合儿童演唱的作品几十年来乏有问世。《送别》、《让我们荡起双桨》等都是传唱多年的作品,时代几经发展,都没有更多突破,这其实也是合唱发展滞后的一种表现。作品少就不能有效地激发儿童的合唱兴趣,学生的生理与心理发展也被无形中搁置了。

3.知识技能底子薄,教育理念待提高。我国义务教育阶段的音乐课程更注重的是跟唱和欣赏,对识谱、视唱、乐理等音乐基础知识不重视。部分地区的学校因为师资不足,还会由其他课程的教师担任音乐课的教学。学生在义务教育阶段能够真正学到的音乐知识少之又少。童声合唱是一种通过合唱使孩子们的身心得到健康发展的艺术形式,它的根本目的在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但是国内的合唱训练,其目的更多集中在参加比赛,获得奖项上,因材施教、启发引导的教学原则运用的非常少。不重视学生的发展,这就使得学生成为一种发声“工具”,其全面发展又从何谈起呢?

二、童声合唱教育中的开放式教育理念

开放式教学是上世纪六十年代从英国发展起来的一种教育理念。在这个理念中包含了三个方面的内容。分别是开放的时间、开放的空间、开放的心灵。在这三部分内容中,开放的心灵是一个轴心,决定了教育的主体与客体之间的开放程度与开放质量。既然理念的中轴是开放的,那么也就决定了它的形式是灵活而不拘一格的。它把教育最为本质的理念和理论重新加以优化和整合,从学生的个体特点出发,提出了符合学生身心发展,有效提升学生综合素养的方法,摆脱了过去以知识为中心的束缚,进而扩展到了知识、技能、情感、品质等各个领域,建立了一种以主体性、创新性为特征的开放教育模式,把学生变为学习的主人。综上所述,开放式教育理念是以人为本,以开放的教育活动和课堂教学为途径,以教育效果最优作为最终归宿的理念。这种教学模式使课堂的教学目标、教学过程、教学方法、教学评价等方面都变成了让学生主动感知、主动欣赏、主动表现、主动创造的过程。

三、开放式教育理念在童声合唱训练中的运用

1.开放教学内容,激发合唱兴趣。进行专业的童声合唱训练,识谱与声音训练是最基础的事情。但是这两件事情都容易直接导致儿童合唱兴趣的减弱。所以在进行合唱训练时,确定教学的内容就显得至关重要。开放的教学内容中不仅包括了基础的识谱与乐理知识,还应该加入文化鉴赏的内容,让儿童充分的感知一切与合唱相关的领域的内容,发现合唱中的美,把它们融入到生活中,才能真正实现教学内容和教学兴趣的紧密相连。例如在确定合唱内容时,加入学生最熟悉的儿歌、童谣;民间广为流传的神话和传说;锻炼口舌技巧的绕口令等等,都可以真正丰富儿童合唱的内容,把合唱的视野从课内引至课外,从学习走向生活,印证《音乐课程标准》中的“学习内容与学生的生活、情感、文化背景、科学知识相联系,学习更有趣这句话的价值。

2.开放教学资源,明确合唱目的。合唱中所指的音乐能力包括了音乐的感受力、审美力、表现力和创造力,它是一个范畴和深度已然形成体系的概念,为此,家庭、学校、社会……只要是有利于合唱训练的资源都应该尽可能的网络进来。当前,我国专门用于童声合唱训练的教材比较少,杨鸿年老师的《童声合唱训练学》、孟大鹏老师的《童声合唱训练》算是其中比较经典的。从事童声合唱训练的教师应该认真钻研这些专业书籍,把教材这根拐棍儿丢掉,融入到更加广大的范围中去寻找适合儿童、适合训练的物质载体。有些具有远见的教师为了和国际合唱接轨,也会主动的学习外语,研究外国合唱文献等,这又从无形中扩展了资源获取的途径。需要明确指出的是,合唱训练从一开始就要明确目的,要以陶冶情操、全面发展为基点和重点,现代童声合唱教育,认知训练和技能训练固然重要,但绝不是教学的目的。孩子们在童声合唱中培养的认知方向和审美情趣是和教师的视野息息相关,由此可见,教学资源越丰富,合唱目的的涵义就越丰厚。

3.开放教学过程,形式灵活多样。现代教育理论主张因地制宜、灵活多变的教育形式,这一点是可以被直接引入到童声合唱教育中的。儿童在合唱训练中培养的能力是不断处于变化之中的。童声合唱训练在童声合唱教学排练过程中,与训练者的关系是多对一的,这也从客观上造成了训练者不可能对所有学生面面俱到。因此教学的过程要尽可能的开放出来,把学生的自主性发挥到最大化。如在每次排练之前,先把需要排练的资料发给学生,让学生回家先行了解,对作品的创作意图、创作主题加以掌握,然后在训练时更快地进入状态、代入情感。随着年龄的增长,8岁以上的儿童可以自行完成对合唱作品的资料收集,让学生根据自己的意愿更加立体的掌握作品的内容,在训练中组织儿童进行交流,让学生既培养了自主学习的能力,也培养了良好的人格品质,以合唱达到美育这就是一个非常好的途径。合唱因为教学过程的开放,在教学形式上也就变得不拘一格。早期的反复跟唱式的机械式训练被探究、交互等教学方式取代,承认了儿童在合唱训练中的主动性与受动性。主动性是比较容易理解的名词。受动性指的是人们在发展过程中受到的各种制约。能够真正接受儿童的受动性,就会更加人文的制定教学形式,让其获得自我发展的条件。

4.开放教学环境,融入多元态度。现代童声合唱教育的教学环境,早已经不只学校这一个场所。音乐的文化内涵决定了生活中处处有音乐,孩子们越来越广泛的生活环境中,隐藏着丰富的音乐资源。训练者应该敢于也要善于带领孩子们走出音乐教室。美国经典电影《音乐之声》中的演唱场景给予了合唱教育者深刻的启示,大自然中所有的声音都可以被纳入到教学中,儿童们听到的声音越丰富,感性经验就越充足。在演唱《野蜂飞舞》、《回声》等歌曲时,他们才能更好地模仿出自然界的声音。外出参加比赛,也是一个良好的教学环境,每一个参赛团体都是儿童们学习的对象。儿童们在比赛中收获的经验远远超过了几个月的训练总和。他们可以客观地看待自己的优势与劣势,更清晰地看到自己在团队中发挥的作用,使他们在获得合唱训练的同时,也获得了自我价值的实现,把自己越发的置于广阔的社会环境中,对合唱价值的认识就越理性,合唱团体的融合与发挥就会越来越自如流畅。合唱不同于课程教学,训练者在教学中应该保持的态度也有着根本的差异。过于严厉的训练者通常会把训练引入到死板的境地。温和的训练者不是说纵容学生的犯错,而是要乐于接纳各种各样的学生,乐于接纳不同风格、流派和时代的合唱作品,把作品和学生结合在一起进行研究,从而寻找和提炼出最适合本合唱团体的训练方式和演唱风格。

5.开放师资力量,完善教学体系。我国的合唱师资力量薄弱已经成为人所共识的事情。杨鸿年、吴灵芬、孟大鹏这批老牌的教育家仍然活跃在合唱教育的第一线,充分说明了当下师资力量的青黄不接。为了尽快提升教育的基础力量,相关部门要尽快建立合唱教育的培训平台,让不同地区的合唱教育者流动起来,通过支教、学术交流等活动拓宽现有合唱教育者的视野,让他们对自己的行业有一个清醒的认识,并把先进的理念引入进来。目前,社会的童声合唱团体逐渐崛起,地区之间的“手拉手联谊团”也越来越多,只有先让内部的教师力量强大起来,才能吸引更多的合唱教育从业者加入进来,为我国的童声合唱贡献自己的力量。走得比较快的童声合唱团体要善于总结自己在训练实践中的经验,把它们集结成册,作为我国童声合唱的理论研究成果,普及到更加广泛的团体中,让国内的合唱团体在国情、社情和学生认知规律相对一致的背景下,获得更快的发展,也能找到属于自己的优势与特点。

结语

我国的童声合唱训练起步虽晚,但是发展速度还是令人可喜的。尤其是近年来,开放式的教育理念逐渐引入到童声合唱训练中后,合唱的教学内容、教学目的、教学过程、教学形式、教学环境、教学师资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儿童可以在更加广阔的范围内获得训练,把生活和自我、训练和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真正在合唱训练中获得综合素质的全面提升,并从更加广阔的范围内促进我国童声合唱事业的发展。

参考文献:

[1]周燕清.为孩子们开启另一扇窗———谈趣味童声训练[J].中国科教创新导刊,2014(27).

[2]钟燕红.开放性教育理念在音乐教学中的渗透[J].教学与管理,2016(27).

[3]刘德波.我国少儿合唱的产生和发展[J].韶关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15(8).

作者:宋扬 单位:沈阳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