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理念对高校英美文学教学启示

时间:2022-10-10 05:05:21

教育理念对高校英美文学教学启示

摘要:全人教育是一种提倡发展个人潜能,培养完整个体的先进教育理念。英美文学是高校英语专业高年级核心课程,课程目标为培养学生综合人文素质与认知能力。文章以全人教育理念为视角,分析当前高校英美文学课程教学存在的不足。借鉴全人教育理念,反思英美文学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相应的建议,旨在提高英美文学教学质量和英语人才培养质量。

关键词:全人教育;英美文学教学;教育;启示

2018年颁布的《外国语言文学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以下简称《国标》)确立了外语类专业培养目标:外语类专业旨在培养具有良好的综合素质,扎实的外语基本功和专业知识与能力,掌握相关专业知识,适应我国对外交流、国家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各类涉外行业、外语教育与学术研究需要的各外语语种专业人才和复合型外语人才。《国标》对高校外语人才的培养目标提出新的要求,为外语学科的建设与发展指明了新的发展方向。《国标》对外语专业学生素质培养也提出了具体要求:外语类专业学生应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良好的道德品质,中国情怀与国际视野,社会责任感,人文与科学素养,合作精神,创新精神以及学科基本素养。对能力培养的要求为:外语类专业学生应具备外语运用能力、文学赏析能力、跨文化能力、思辨能力,以及一定的研究能力、创新能力、信息技术应用能力、自主学习能力和实践能力。文学教育是人文教育重要的组成部分。北京大学曹文轩教授认为,文学教育在确立道义观、营造审美境界、培养悲悯情怀、树立历史意识、激发想象潜能、强化说事能力、提升语言水平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他介绍说,在意大利,文学教育有着十分突出甚至极其重要的地位,在人的培养和开拓认识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值得我们思考和借鉴。在高校英语专业所设置的课程中,英美文学以其特有的人文内涵和学科优势,在培养学生上述综合素质和能力方面起着不可低估的作用。

一、全人教育与高校英美文学教学

(一)全人教育观内涵及其教育目标

在世界工业和经济不断发展过程中,教育领域内知识的实用性及工具性在现代社会逐渐被追逐。为减弱这种教育弊端的负面影响,20世纪70年代,欧美国家逐渐产生了“全人教育”思想,这种新的教育理念强调对学生精神层面的培养。全人教育(holisticeducation)由美国教育学家隆•米勒(RonMiller)首先提出。他主张教育要关注每个人智力、情感、人格和审美发展,重视对每个人社会性、物质性、创造性与潜力的全面挖掘,强调对学生精神层面的全方位培养。

目前,全人教育的概念尚未发展为定论,全人教育学者道格拉斯•史隆说:“全人教育尚处在一个开始,而且易碎的阶段。”但是,早期的理论探索还是非常有意义的。全人教育重视人的完整发展,将人看做是整体的、和谐的存在,人不仅可以在生理上、智能上和情感上发展自己,而且也可以在道德上发展自己,净化自己的心灵。我国学者对全人教育的概念进行了分析与描述,可概括总结为全人教育关注个人能力与潜力的全面挖掘,强调教育目的是培育人的整体发展:强调联系、关系概念、寻求个体之间的理解与生命的意义;关注人生经验、而不是狭隘的“基本技能”;培养学生对所处文化、道德、政治环境进行批判性思维的能力,致力于人类文化的创造和改造,而不仅仅是复制现有文化;侧重人文精神培养和融合;倡导跨学科互动与知识整合。当代学者认为全人教育的核心思想在于教育培养目标的转变,在批判以往只重视知识传授和技能习得的培养目标基础上,倡导培养完整的人,使人在躯体、知识、技能、道德、智力、精神、灵魂、创造性等方面都得到发展,成为一个具有独立人格的、有价值的人。全人教育将教育目标定位为:在健全人格的基础上,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让个体生命的潜能得到充分、自由、全面、和谐、持续的发展。总之,全人教育的目的就是培养学生成为有道德、有知识、有能力、和谐发展的“全人”。

(二)高校英美文学课程定位及文学作品价值

英美文学是我国高等院校英语专业学生高年级的必修课,是一门集英语语言、英美文化、素质教育等课程性质于一身的核心专业课程。在提升学生认知水平、拓宽英美国家文化,培养综合人文素养和人文精神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和地位。英美文学发展历史是英美人民和社会发展的历史。英美文学,尤其是英国文学源远流长,经历了长期、复杂的发展过程。不同阶段的政治、经济、文化等力量对文学的发展走势产生了深远的影响。英美文学根植于西方文化土壤,起源于古希腊古罗马文学,文艺复兴时期得到迅速发展,文学作品记载了不同历史阶段的英美文化与现实状态,浓缩了英美人民集体智慧。英美文学教材中,众多的文学作品因其优秀品质对世界文学发展与进步作出了巨大贡献,对学生读者的精神成长产生积极的作用。英美文学作品是英美人民对英语及世界进行艺术化处理的体现,具有结构美、语言美、意境美、人性美和悲剧美等独特的艺术魅力,具有很高的文学艺术价值。

(三)全人教育观念与英美文学教育的契合点

全人教育思想强调的是关注每个人智力、情感、人格和审美发展,重视每个人在躯体、知识、技能、道德、智力、精神、灵魂、创造性等方面全面发展。这种教育理念与当前我国高校英美文学教学宗旨是一致的,英美文学教育强调作品文本的阅读将直接促进学生认知能力培养、文化意识培养、审美能力培养、情感人格培养、跨文化交际能力培养。全人教育与英美文学教育的契合点在于两者均重视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强调学生的全面发展、综合提升。

二、当前英美文学教学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课程地位边缘化

20世纪80年代初期,英美文学在我国高校英语专业课程设置中占据主导地位,对当时高质量英语人才的培养,对国家经济文化建设作出了巨大贡献。随着英语“工具性”、“实用性”及其他功利思想的涌入,英语教学开始追逐市场风向,应付各类英语等级考试,英美文学及其他人文教育课时急剧减少,而各种语言技能课程占据了主导地位。据文献调查,各高校英美文学课程目前已被看做是英语学习的工具和手段之一,服务于语言教学,失去了自身独立地位,被置于边缘地位。

(二)培养目标模糊

虽然英美文学制定了清晰的教学目标,但在实践教学中,教师习惯固守传统教学形式,重视作品语言层面的分析,重视文本句子、词汇、篇章结构的分析,忽视对文本文字中社会及道德问题的批判与反思,忽视深层文本意义,将文本阅读停留在一般阅读材料的层面上而无批判精神的产生,导致学生在思想深度及分析问题能力等方面发展滞后。长期以来,英语专业学生思辨能力一直被诟病。

(三)教学理念落后

英美文学以其内在艺术价值以及得天独厚的人文学科优势,应该为学生提供独立思考和创造性思维的平台,但是学生对文本的解读却受制于教师的课堂教学行为。教师采用“一言堂”,将自身对文学作品的理解直接传授给学生,而非鼓励学生自由探索,亲身体验阅读,感受艺术魅力,形成自己的见解。课堂上,学生经常阅读的不是经典文本,而是教师展示的文本提纲、幻灯片,主要学习任务表现为对文学相关的“事实”甚至“观点”的知识性记忆。(P151)这种知识灌输的教学方式,忽视了学生对文学作品阅读、思考和评价的参与,学生成为文学知识和作品分析的被动接受者,文学课程的“促进人的思维发展”的目标难以实现。

三、全人教育理念对高校英美文学教学的启示

全人教育思想已成为国际教育人才培养的重要理念,在学生综合素质培养过程中不断产生重要影响。在提倡素质教育的时代,全人教育理念已逐渐为中国各级各类学校普遍接受,日益成为教育发展的主流方向。当前,随着《国标》的颁布,我国高等外语教育正面临新的转型与发展,全人教育“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教育思想对外语专业英美文学教学有重要的启示作用。

(一)英美文学教学应坚持“以人为本”的价值理念

“以人为本”是全人教育思想的核心。“以人为本”强调人是教育的出发点,也是教育的归宿。“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提示教师,必须改变传统教育中“以教为中心”的教学模式。教学中的课程目标、课程内容、教学程序、授课方式都要以学生为中心,以学生当前的学业状况和现实需求为基础,让每个学生都能得到关注,参与课程教学过程,并得以成长。从全人教育的视角出发,高校英美文学教学应该重视学生对课程的兴趣和对课程的主动参与,应该将阅读作品的过程交给学生,让学生通过对经典作品的亲身阅读体验,逐渐培养对文学的兴趣,帮助学生“主动参与文本意义的寻找、发现、创作过程,逐步养成敏锐的感受能力,掌握严谨的分析方法,形成准确的表达方式”,[5](P11)形成独立自主、富有批判精神的思想意识,以及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英美文学教学应树立“以文本为本”的价值理念

隆•米勒(RonMiller)主张教育要关注每个人智力、情感、人格和审美发展,要重视每个人精神层面的提升。这种教育思想告诫我们,目前我国以知识为中心的教育现象已经背离了教育原有宗旨,英美文学教学也逐渐失去了本有的教化育人的作用。在现行的英语教学模式中,英美文学作品或是成为提供真实、生动、具体语言材料的源头,或是成为文学批判理论的研究对象。对英语专业学生而言,无论处于本科阶段或是硕士、博士阶段,文学文本都是重要的学习研究对象,只是侧重点不同而已。学生对作品,尤其是对现、当代作品的阅读和反应,是本科英美文学课程应有的起点。[4](P151)通过对经典文本的阅读体验和阐释,丰富人生阅历,提高认知能力,认识人生,感悟人生,领悟生命意义。提高道德水准,形成健康的价值观和人生观。培养博雅精神、高尚情操和人文精神。在阅读过程中,要重视学生对文本的阅读体验和再创造,鼓励学生对文本的思想内容进行探讨,各抒己见,交换看法和阅读体验。引导学生深入人物角色内心,洞察人的心理活动,理解人性的本质。这样的文本阅读有助于启迪思想、拓宽视野和体验人生。

(三)英美文学教学应坚持以思维能力培养为基本任务

全人教育重视人的完整发展,不仅关注个体的生理、情感、人格和审美发展,而且也重视智能发展和潜力挖掘。从全人教育的视角出发,依据英美文学课程性质,反思课程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英美文学教学应该将思维能力培养定为基本教学任务。从教育学角度来看,人的思维能力是一切其他能力形成、发展赖以存在的基础和源泉。遵循人的思维发展规律,加强对学生的智力开发和思维能力培养是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思维对人的发展起着重要作用。通过对思维能力的不断培养,从而培育人的其他各方面的能力。

在英美文学教学中,学生不仅需要了解西方思想与文化的发展脉络、明确英美文学产生与发展的渊源,熟记文学史常识性知识,而且需要不断运用分析、综合、对比、分类、归类、演绎等抽象思维方法,对文学作品进行分析、鉴定、欣赏和评论。因而,文学审美能力、批判能力和创新能力也会随之提高,英语专业“知识记忆”的教学方式和“思辨缺席症”现象也会有所改变。比较理想的教学过程应该是知识和能力相结合的过程,用发展思维能力传授知识,用知识的科学性和规律性促进教学,以推动知识的掌握和思维能力的发展。

参考文献:

[1]外国语言文学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M].北京: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18.

[2]刘博智.文学教育再追问[N].中国教育报,2018-06-25.

[3]徐彩霞,黄继春.全人教育理念对高校志愿服务实践育人的启示[J].新课程研究,2017(8):119-122.

[4]范谊,芮渝萍.英美文学教学的目标内涵与层次定位[J].外国文学研究,2005(3):150-154.

[5]王守仁.应该终结“文学史+选读”模式[J].郑州大学学报,2002(5):10-11.

作者:曾秀 单位:南昌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