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教育理念下学校游泳教学改革

时间:2022-09-22 11:12:16

以人为本教育理念下学校游泳教学改革

摘要:在深刻理解“以人为本”教育理念思想的基础上,从学生的主体地位、学习兴趣及游泳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评价等方面进行了分析,旨在为提高学校游泳教学质量和培养学生学习兴趣,也为真正实现素质化教育提供参考。

关键词:以人为本;游泳教学;教育理念

我国明确提出了现代教育应由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的转变,这种转变在很大程度上确立了以人为本的教育观,把教育的重心转向了学生素质全面培养、发展的轨道上来。随着素质教育的深入推行与新课程改革的要求,学校体育课程中融入以人为本的理念也是大势所趋。游泳是学生较为喜欢的运动项目之一,很多原有的游泳教学设计以及教学方法很难满足当下学生的需求,因此,当前学校游泳教学应做出相应改变,突出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不断提高游泳教学质量的同时,还要为社会培养可持续发展的人才,使学生的素质全面发展。

1“以人为本”教育理念的内涵

2003年10月,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进一步明确提出“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科学发展观中所强调的以人为本,不仅适合于国家经济建设的各个方面,而且对于高校体育教学的改革和发展同样具有战略上的指导意义。以人为本指在教学中把学生作为教学的主体,充分尊重学生的人格、个性、潜能,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性,把学生作为思考和行动的出发点及落脚点,在社会发展中以满足学生的需要、提升学生的素质、实现学生的全面发展为目标。以人为本的教学是学生与教师之间互动、交往、合作的过程,在教学过程中不仅可以丰富学生的游泳专业知识和技能,还可以增进教师和学生之间的情感,更有利于学生身心健康的发展及新时代人才的培养。针对学生个体之间的差异和不同需求,通过不断探索和实践,采取适合每个学生的教育教学方式,激发学生主动学习的兴趣,在教学中充分调动教师和学生的积极性,使学生体会到学习的乐趣,进而提升游泳教学效果.

2“以人为本”教育理念在游泳教学中的重要性

21世纪是人才激烈竞争、高科技快速发展的时代,面对经济全球化和知识经济的挑战,学校体育面向全体学生,为其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坚持以人为本教学思想,强调学生主动参与,着重培养学生的体育意识、素质和能力,以实现学生终身的身心健康为根本目标,为全面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以人为本的教学理念在游泳教学中的具体作用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以人为本体育教学思想强调游泳教学活动的开展必须使其自我发展的需求得到有效的满足,使学生的主体意识得到强化。其次,以人为本体育教学思想要对学生的行为方式和价值取向具有规范与导向作用,促进学生综合素质能力的全面发展,使游泳教学活动的开展更具实效性。再次,以人为本体育教学思想实现了师生双方在教学活动中地位的互换与角色的转变,在游泳教学活动开展的进程中,逐渐培养学生游泳学习的自信心,有效激发与保持学生学习游泳的兴趣,将游泳变成一种习惯,使其在游泳课学习后依然保持游泳健身的好习惯,使学生养成终身锻炼的意识。最后,以人为本教学理念要求游泳课的设计要不断创新教学模式和教学观念,使学生能够有效满足社会发展的需求,提高其社会实用价值。以人为本教学理念要求在游泳教学中老师除了把游泳的相关知识教授给学生外,还应该培养学生高尚的思想品德,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使学生掌握游泳运动技能、增强体质、提高自我生存综合素质能力的同时,又能利用自己所掌握的科学知识,正确抢救溺水者生命。只有培养出既会游泳技术和相关知识,又有高尚思想道德品质的学生,才算是高质量的游泳教学课。

3在游泳教学中实施“以人为本”教学理念

3.1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

以人为本教育思想特别强调了学生在教学活动中的核心地位与主体作用,并针对学生的个体差异,尊重每个学生的学习特点,教授方法不能千篇一律,应进行多方面的指导,以便更好地服务于所有学生。在游泳教学过程中提倡学生参与确定目标、把握学习进度和目标达成的评价体系,给学生更大的学习空间,使课堂真正活跃起来。为学生营造和谐、民主、开放、自由的学习氛围,充分体现健康第一的思想和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这也是素质教育的核心所在。教师在游泳教学过程中可以对学生进行积极引导,开启学生思维的闸门,充分发挥学生的学习潜能,培养其扎实的游泳基本功。为了实现以人为本教学思想在游泳教学中的有机渗透,体育教师要对学生的主体地位给予充分的尊重,要求在游泳教学中必须积极地转变教学观念,教师与学生之间、学生与学生之间,通过彼此协调的活动,实现互动式、交流式的合作学习,使其自我发展需求得到有效的满足。

3.2培养学生对游泳运动的兴趣

游泳课教学任务要从单纯的身体锻炼和体能达标转变成把游泳运动当作学生个体发展的延伸性学习活动。运动兴趣是和参与体育活动的需要相互联系的意向活动,是个性的最直接的体现。教师应该转变教学态度,用更有效地教学方法使学生愉快、扎实地学好,练好游泳技术,并让学生喜欢上游泳课。游泳教学应构建新型的师生关系,营造良好的教学氛围。教师应与学生建立一种相互信任、相互尊重、相互理解以及相互支撑的新型关系,教师真诚、平等地对待每一位学生,在游泳课上关心学生的情感体验,尽量满足绝大多数学生的需求和爱好,有助于营造良好教学氛围,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真正体会到游泳运动的乐趣。

3.3制定游泳教学目标

以人为本的游泳教学目标是确定游泳教学的根本方向,以人为本教育理念对学校体育教学目标提出了新的要求,要注重培养学生的学习动机和兴趣,以学生的兴趣、需要为出发点,充分体现出以学生为主体,重视学生的主体地位,关注个体差异与不同要求,同时要求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态度和锻炼习惯,不仅重视学生在校期间应达成的教学目标,还应考虑终身体育锻炼的长远目标,促进学生身心全面发展。游泳教学还要以社会为价值主体,满足社会需要,以便因材施教、激发潜能,确保每一位学生受益。以人为本的游泳教学理念从传统的育体转变为育人,加强了学生情意目标的培育,更加符合当前的教育形势。

3.4制定游泳教学内容

游泳教学内容以游泳运动的基本动作技术为基础,以学生的兴趣、体验乐趣、发展自我为出发点,以完成教学目的和任务为主要依据。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要求游泳教学建立以人为本的思想,教学内容的设置在满足教学目标的基础上,还要充分考虑学生的需求及社会需求等,科学合理地修订游泳教学过程和难度要求,使其更加适合学生的身体条件和接受能力。同时,教学内容要注重娱乐性和健身功能,使学生真正理解游泳运动的文化内涵,培养学生的游泳兴趣,把游泳锻炼当成习惯,形成终身体育锻炼的意识。教学内容还要注重学生游泳运动安全及发生意外时的应对措施等知识的传授,保障学生在学习游泳过程中及日后游泳锻炼时的安全问题。

3.5制定游泳教学方法

以人为本的游泳教学方法,要求摈弃以教代学或以学代教的片面性,其最大特点就是充分体现学生在游泳教学中的主体地位和主动参与的作用,以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要增加游泳教学方法的新颖性和娱乐性,在教师指导、启发下,鼓励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到教学活动中,由过去的学生跟着练转向为学生自主练为主,学生由被动学习变为主动学习,极大地提高了教学效果和育人效果。在游泳教学中应该采用多种教学手段,可以借助现代化的教学手段对动作技术难点和学生难以理解感知的动作形象生动的展现在他们的面前,使学生能够更直观的体会到动作技术,进而更快、更准确地掌握游泳技术。同时在教学方法上要体现学生的个体差异和因材施教,根据每个学生的具体特点实施不同的、有针对性的教学方法,使每个学生都得到相对最佳的游泳学习效果。另外游泳教学还要营造轻松、活泼、欢乐的学习氛围,学生在掌握了游泳知识,提高了游泳技能的同时,还能体会到游泳带来的乐趣。

3.6制定游泳教学评价体系

以人为本的教学理念要求游泳教学评价最主要的功能是改进、反馈、调控、改进评价工作努力的方向,以更好地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因此,游泳教学的评价是促进游泳课程教学改革的重要依据。如果评价过分强调量化,不但偏离了学生学习游泳的初衷,而且也不能准确反应学生游泳学习的整个动态过程,从而不利于学生能力的培养和个性的发展。以人为本的评价体系对学生的评价应特别强调个体差异,把考核评价作为激励、鼓舞和唤醒学生积极参加游泳课锻炼的动力,在成绩评价中重视努力程度、学习态度、进步幅度等因素。对游泳教学的评价应该合理地采用综合评价法,如学生自评、互评,师生结合评价方式,对学生掌握的游泳知识、技能及课堂表现等讲行综合评价。正确评价学生的学习,既要让学生看到自己的成绩,又要让学生明确自己的不足及今后努力方向。

4小结

以人为本教育理念已成为21世纪教育的基本理念。以人为本教育理念的提出与践行是促进学校体育改革、发展的重要途径,是实现学生自我价值与人文价值的有效理论载体。使学生充分参与到教学活动中,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做教学活动的主体。学校游泳教学应及时更新教学理念,在因材施教的前提条件下,一切以学生的发展为中心,去把握游泳教学的目标,适当调整和丰富游泳教学内容,不断改进游泳教学的方法,重视学生的个体差异、努力及进步幅度,综合评定学生的学习成绩。充分调动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热情,另外,真正做到以人为本而不是流于形式。学校必须坚持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促进学生能力的全面发展,确立终身体育教育的指导思想,培养学生健康第一的意识,并养成自觉锻炼的习惯,从而获得终身的效益。

参考文献:

[1]李培,田建强,贾珍荣.“以人为本”教育理念在高校体育教学改革中的实践探析[J].学理论,2010(6):130-131.

[2]杨叔子,余东升.坚持“以人为本”走素质教育之路[J].中国高等教育,2010(7):4-6.

[3]杨耀光.基于“以人为本”教育理念下的高校体育教学改革[J].当代体育科技,2013,26(3):61.

[4]郑鸣.坚持科学的教育发展观树立以人为本教育思想[J].福建医科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4,5(1):1-4.

[5]刘仁健,李培文.实施“以人为本”的现代体育教学途径研究[J].成都体育学院学报,2005,31(3):123-124.

[6]曹桂祥,黄欣加.“以人为本”的发展观对高校体育教学改革的启示[J].体育科技文献通报,2009,17(3):7-7.

作者:赵治国 单位:上海市敬业中学体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