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前儿童生本教育理念研究

时间:2022-06-29 10:11:45

学前儿童生本教育理念研究

1自主学习

“高出”一方面是指前置作业能体现学生自学中存在的问题进而引发讨论;另一方面是指前置作业可以培养学生的学习方法,训练学生的思维方式。三是要“兴趣”:设计的前置作业内容或完成作业的方式若能增加学生学习的生活性与趣味性,则更能吸引学生的注意力,从而促使学生提高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如,在进行学前儿童的气质这节内容的学习时,要求学生预习本节内容,了解唐僧、张飞、林黛玉、孙悟空、猪八戒以及你自己属于哪种气质类型,为什么?此问题刚一抛出,学生们便亟不可待地迅速预习这部分的内容,根据相应的理论,对照相应人物形象的特点,将他们与各自的气质类型对号入座,在兴趣盎然中进行学习,有的学生甚至提出:“老师,为什么我不属于其中任何一种气质类型呢?”这一前置作业问题便体现了:“低入”“高出”“兴趣”三要素,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促使学生在预习的过程中勤于动脑,启迪学生思索如何解决问题。在完成前置作业时必要的资料准备是关键环节,学校应为学生自主学习提供良好的环境,如图书馆、阅览室的开放,校园网络资源等。尤其是在网络迅速发展的时代,教师在布置前置任务时应引导学生借助手机APP平台(如学习通、蓝墨云班课等),采用信息化手段开展教学,完成作业任务,学生在平台上还可以看到自己的作业反馈情况,得到及时的强化,从而增强课堂教学的趣味性与实效性。

2角色扮演

“生本化教学的特征是最大限度地发挥儿童的天性潜能,学习和思维的本能作用。”学生具有学习的本能,而且极容易在成人的启发和引导下将学习这种行为走向自觉。因此,在教育的过程中,我们应顺应学生的天性,遵循学生的学习规律,保护学生的学习兴趣,激发学生的自主性、积极性。在学前儿童心理学课堂上采用角色扮演这一方式,充分地激活了学生学习的天性,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与主动性,体现了学生的主体地位,学生兴趣盎然。在课堂上进行师生角色互换,台上的学生充当幼儿教师的扮演者,台下学生的角色则是幼儿,此时教师的身份也是众多幼儿中的一员。通过角色的互换,将学习的主动权交还给学生,促使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课堂教学活动,让学生在“做”的过程中学习。例如,学习“学前儿童的亲子关系”时,学生在课前分小组自主开展学习,提前提炼出课题中的重点难点,如依恋的定义、类型、形成原因、作用。课堂中,各小组代表轮流讲解不同部分的内容,其他小组针对执教小组讲解的内容进行提问,由执教小组或者其他小组成员进行解答,紧接着由学生自主对执教成员的讲解进行简评,并给出一定的改进建议,最后由教师补充,总结。这一形式充分地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为了在课堂上展现出自己最优秀的一面,他们围绕前置作业热烈讨论,遇到困惑时即时请教老师或上网搜索相关资料。每当自己的劳动成果得到老师和同学们的认可时,心中的成就感和自豪感便油然而生。针对同学们和老师的简要评价及给出的建议,他们会期待在下一次的表现中得到进一步的改善与提升。例如,负责讲解“依恋类型”的小组,在课前进行了充分的组员分工,搜集资料,讲解,解答,动作表演者各司其职,整个课堂可谓趣昧横生。尤其是该小组成员分角色扮演母亲、幼儿、陌生人,要求其他组员猜测该幼儿的依恋类型时,所有学生的注意力很快转移到课堂教学中,紧接着是抢答环节,学生们在快乐中进行了高效的学习。又如,在学习学前儿童的同伴关系这部分内容时,“幼儿教师”会询问“幼儿”为什么要交朋友,这样促使学生站在幼儿的角度思考问题,有利于了解幼儿的心理,实行学与用相结合。最终,学生有了学习的兴趣,求知的“原动力”发挥出来了。教学任务也非常顺利地完成。学前教育专业的学生是未来的幼儿教师,采用角色扮演的形式体现了“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的职业教育理念,有利于培养学生的言语表达能力,提升学生的自我效能感,增进学习的效果,增强学生的自信心。

3提问解答

苏霍姆林斯基曾说过:“情感如同沃土,知识的种子就播在这个土壤上。”教学过程中,积极愉快的情感会激起活跃的思维,加速认知过程,提高学习效率。教师应为学生创造丰富的教学情境,促使学生在轻松愉悦地情境中进行学习,激活学生的思维。在学前儿童心理学课程的教学中,我设置了提问解答环节,为学生创造积极主动学习的环境。学生事先准备的内容有一些是不完善的甚至是错误的,教师可以引导其他小组的同学发表各自的见解,有疑必究。由执教小组成员完成所讲部分内容后,其他小组对执教小组讲解的内容存在疑问或困惑时可以提出来,由执教小组或者其他小组成员进行解答,以培养他们独立思考的习惯。无论是提问者还是解答者都可以获得相应的加分奖励,以鼓励他们自主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此环节整个过程采用抢问与抢答的形式进行,课堂气氛异常活跃,充分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主动性。在角色扮演环节中,学生不再是传统的被动灌输知识,而是边听边思考问题,为下一步的提问解答环节做好准备。为了更好地解决学生自身提出的问题,他们需要在自主学习环节,了解更多的知识。如:教授学前儿童记忆与思维的内容时,在理解相关理论及学前儿童记忆、思维的特点后,学生提出如何培养学前儿童的记忆、思维能力。这两个问题已突破了教材的内容,这促使学生在自主学习环节时通过参考其他相关书籍,搜索网络资源拓展知识,这也为未来从事幼教行业奠定了基础,做好了准备。

4总结提升

最后一个环节由教师和学生共同进行总结和评价,这职业教育一环节在提高课堂教学实效性中起着关键作用,主要是为了促进知识的体系化与进一步的拓展延伸,促使学生的求知欲和探究的精神得到进一步张扬与提升。如在学前儿童情绪与情感的发展学习中,要求学生在最后讨论如何促使学前儿童拥有健康的情绪。学生结合影响学前儿童情绪的因素、自身的童年经历对自己造成的影响以及从将来的幼儿教师身份提供了很多建议。在讨论的过程中学生的思维深度与广度都得到提高。在总结提升的阶段,进一步激发了学生对知识的渴望,促使他们结合自身未来的职业思考如何更好地促进幼儿的发展。生本教育是以以人为本,发展人的个性,提高人的素质为目的的一种教育方式和教育理念。它提出对课堂进行改造,使之成为学生自己的课堂。教师的主要任务是积极地旁观,给学生提供心理上的支持,创造良好的学习气氛,培养学生的自律能力。中职学校的学生,由于生源素质、家庭教育、社会环境等方面的原因,造成他们自信心差,自我成就感低,习得性无助。作为中等职业学校的教师,尤其是在理论课程的教学方面,应当从了解学生、关注学生、发展学生入手,进一步进行生本教育课堂教学的尝试。

参考文献

[1]郭思乐.教育走向生本[M].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2001.

[2]郭思乐.教育激扬生命[M].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2007.[3]王振宇.学前儿童心理学[M].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2011.

[4]陈静.生本教育理念下的英语教学模式探索[J].课改探微,2010(6).

[5]朱开炎.生本教育的生态课堂教学模式[J].课程•教材•教法,2004,(5).

[6]薛生祥.生本教育理念下的课堂教学模式初探[J].现代教育论丛,2009(10).

[7]蔡静文.提高中职课堂教学质量的生本教育策略研究———旅游服务专业课堂教学有效性的实践探[J].现代教育论丛,2009(11).

[8]欧国明.生态课堂激扬生命———生本教育实验之语文课堂教学改革实践探[J].现代教育论丛,2011(7).

[9]许建明.践行生本教育理念,打造高效英语课堂[J].中学英语之友,2010(11).

[10]田哲.新课标视域下小学英语课程的课堂组织———兼论生本教育在课堂中的渗透[J].现代企业教育,2014(1).

作者:苏利娟 单位:广州市增城区职业技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