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生本教育理念分析

时间:2022-05-21 10:17:49

小学语文生本教育理念分析

小学语文作为小学教学中的基础课程对于学生的教育有重要作用,而生本教育理念重视学生的作用,以学生为教学主体,可以很好的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提高语文课堂的教学效率。

一、生本教育理念在小学语文高效课堂中的重要作用

生本教育是以学生好学而设计的教学理念,着重强调教学就是学生在老师的组织引导下的自主学习。重视学生在课堂上的自主学习,鼓励在教学中先学习后教学的教学方法。生本教育理念对于小学语文教育有重要的促进作用,生本教育理念认为儿童是不可限量的,会不断地进行学习,产生学习需求,小学生正是处于求知欲旺盛的时候,运用生本教育理念进行语文教学,使学生成为课堂上的主人,给学生时间、空间进行交流学习,不仅能从中获得语文知识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还能够极大的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同时生本教育理念对于实现高效课堂也有着重要作用,生本教育强调一切以学生为中心,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教师课堂教学交给学生进行自主学习,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鼓励学生自主学习和整理课堂知识,有注重学生进行自主实践,对学习进行探索,进而加快教学的效率,提高教学质量,通过这样的教学方式,不仅可以使学生学习知识,还可以有效提高教学的效率和质量,实现高效课堂教学。

二、基于生本教育理念的小学语文高效课堂教学的现状

1.在课堂教学中依然是教师占据主导,学生只能被动学习。随着教育改革的发展进行,对于小学语文教学的改革也在不断进行,但是在部分教师的教学中还是以教师占据主导,对学生进行单方面的知识传授,学生只能在课堂上进行记录和背诵,没有任何的自主性和创新性,即使一些教师对教学有了改革,也只是流于表面,没有进行深入的改革,无法发挥教育改革的作用,学生的主体作用没有很好的发挥,生本教育理念不能得到很好的发展。2.在课堂教学中教学方式过于单一。枯燥,对学生没有形成吸引力在如今的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有部分教师依靠教材和学案进行教学,对各种知识进行讲解,然后就对学生安排相应的习题,进行锻炼学习,基本上都是以教师讲课,学生听课为主,过于单一枯燥,对学生没有形成吸引力,在这个过程中师生之间的互动非常少,学生学习没有积极性,单纯的教师讲多少,学生学多少,教学方式的局限性较大,对于教学效率没有较大的作用,阻碍了小学语文课堂的教学发展。

三、基于生本教育理念的小学语文高效课堂教学的策略

1.在语文课堂教学中坚持以人为本,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生本教育以“一切为了学生,高度尊重学生,全面依靠学生”为宗旨,把学生作用教学的中心,在教学坚持以人为本,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教师在备课是以学生的学习和发展为出发点,在教学中以学生的学习特点和学习基础,规划教学步骤,整合教学内容,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例如,在学习部编版小学一年级语文《吃水不忘挖井人》中,根据学生的学习情况,可以鼓励学生对身边的感恩故事进行搜集,进行学习讨论,可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在保证学习知识的基础上,实现对学生的素质教育。2.在语文课堂教学中积极创设教学情景,鼓励学生进行讨论。小学生处于知识基础比较薄弱的时期,通过不一样的教学方式,对于学生的学习效率有极好的促进作用。在课堂教学中创设教学情景,通过引入一些学生生活的事物或场景,有利于使学生快速接受,促进教学的有效进行,不仅可以教导学生知识,还可以增强学生的学习情趣。例如在学习部编版小学一年级语文《我多想去看看》中,可以在课堂开始时给学生观看一些天安门、故宫的图片和情景,然后为学生是不是很想去看一看,大家还想要去哪些地方看看,都知道什么名胜古迹?教师在这个过程中起到主导的作用,引导学生进行思考、讨论,激发学生的课堂参与兴趣,提高教学效率,对于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也有一定作用。3.在语文课堂教学中丰富教学模式,提高教学效率。在语文课堂教学中改变过去单一的教学模式,充分运用多种教学工具,丰富教学模式,提高教学效率。例如,在学习《一个接一个》时可以用多媒体进行图片或者视频对夜晚和白天的场景进行模拟,引导学生进行讨论学习;还可以对学生进行分组教学,鼓励他们对课文中想法进行讨论,也可以说出自己的一些想法;还可以带领学生进行实践活动等,可以对教学效率有很大作用。综上所述,基于生本教育理念的小学语文高效课堂教学中要重视学生的主体作用,激发学生兴趣,并积极创设教学情景,引导学生参与,丰富教学方式,提高教学效率,实现以学生为主的高效教学。

【参考文献】

[1]袁天会.生本教育理念下小学语文高效课堂的构建[J].文理导航,2017(33):12.

[2]马振辉.构建生本教育课堂教学模式,打造高效课堂[J].中华少年,2016(36):267.

[3]张红.浅谈如何构建语文教学中的高效课堂[J].教育艺术,2014(4):70-71.

作者:曹文秀 单位: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南关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