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班级管理教育理念研究

时间:2022-05-18 03:33:09

初中班级管理教育理念研究

作为一种新的课程理念,STEM代表着一种新型的现代教育哲学,它更注重过程,而非结果,容许孩子犯错,以更好地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1]在初中班级管理中借助STEM教育理念,将有助于提高班级管理质量,促进学生积极主动发展。

一、实施任务驱动,强化自主管理

在应试教育观念影响下,初中班级管理中的班主任易“绝对权威化”,既做班级管理者、监督者,又充当班级“管家”,从班规的制定、班委的确立、管理的实施、监督的进行,到学生的评价,事无巨细都由自己说了算。这样做的后果是学生只注重规则、制度的遵守,创造性、自主性和积极性欠缺,遏制了个性发展,同时也会导致班主任工作量大增,滋生职业倦怠感。在STEM课程中,学生是以任务驱动的形式完成教学任务的,为完成任务学生积极主动参与到整个活动当中,教师只做引导者,在这其中,师生关系是平等的。[2]因此,在班级管理中引入STEM教育理念,将有利于改变班主任“绝对权威化”的倾向,树立学生班级主人翁意识。比如,笔者曾试行过班干“轮换制”。具体做法是让学生根据自己特长公开竞选班委,任期半年,期满后做述职报告,最后进行评优,并总结不足以利下届班委改进。科代表一学期一换,由有主动意愿的学生担任,成绩好不是唯一标准,而作为其努力目标。小组长一周一换,表现计入考核分,到期末进行考核。这样,因为任期不长,期末还要述职,使每位学生都因管理班级这个“阶段任务”所驱动,班级管理中人人有事做,人人都出力,调动了学生积极性、参与性,培养了学生的组织管理能力。同时因为是轮流制,每个学生都得到锻炼,只要热心为班级服务,学习或行为上暂时落后的学生一样可以是好班干。结果,每位学生在任职期间都能努力发挥自己所长,在为班级服务的同时也改变着自身形象。

二、注重实践创新,聚焦问题解决

STEM教育是项目化的,教学方式以项目为载体,带着孩子去探究或实践,在此过程中让孩子自己建构知识和技能,达到培养内在的综合能力的目标。由此可见,STEM教育理念注重培养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让学生在实践中掌握知识,提升技能,最终唤醒创造潜能,激发创新意识。初中班级管理活动一般包括常规活动,每周的班会活动、文体活动及定期进行的综合实践活动等[3]。其中的班会是班级管理的重要内容,但传统班会课主要以布置任务和说教为主,学生对此已感到厌烦,为此我们可借助STEM理念,创新班级管理模式。比如,主题上选择学生感兴趣的热点,或学生成长过程中有切身体会的问题。如有的同学不喜欢校服,甚至把校服改成自己喜欢的款式。为此有的同学提出“中学生穿什么才能展现自己的美”这个议题。由于这一主题是学生所关注的,所以大家热情很高,畅所欲言,班会气氛热烈,既锻炼了能力,又解决了困惑。又如,活动形式尽量多样化。班主任应该放手让学生主动参与,发挥想象力创造力,将主题班会设计得丰富多彩,如可以组织辨论赛、演讲赛、知识竞赛、文艺汇演、学习经验交流等,甚至活动场地也可以拓展到教室之外乃至校外。这样打破陈规,主题富有针对性,学生兴致高昂,内在驱动力强劲,且极有利于提升学生组织能力、团结协作精神及创新意识,对增强班级凝聚力大有裨益。

三、关注过程体验,施行激励赏识

STEM教育是基于建构主义理论的,主张学习是建构而不是接受的过程。[4]由于学生是在完成项目任务的过程中逐步获取知识的,而这个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其中必然伴随着各种失败体验,为此教师要重点关注其过程体验,不断激励学生,视他们的犯错为成长的宝贵财富,激励他们成长。比如,班主任可借鉴“成功教育”的经验,设立各种如进步之星、管理之星、纪律之星、文明之星、美术之星、音乐之星及体育之星等的表彰项目,让学生体验成功的快乐。又如,可以“比高低,更比进步”,关注学生纵向发展,让学生不断体验到自己的进步,从而增强信心,快乐成长。当然,受传统教育观念影响,当前大多数教师仍习惯于按成绩好坏将学生分为“好”“中”“差”的等级,这是极不科学的。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虽然“问题学生”的成因很复杂,但以成绩判优劣是“问题学生”形成的一个重要原因。在实践中,笔者就曾多次运用赏识的办法,将“游走”在“问题学生”边缘的学生拉回到正常的学习轨道上来。比如曾有个学生不但不爱学习,且上课经常睡觉,课后则痴迷游戏。有一次午读活动时,正好问到他感兴趣的电脑问题,结果他“谈兴很浓”,且声音洪亮。以此为契机,我多次公开表扬他反应灵敏,头脑聪明。慢慢地,他上课时睡觉少了,回答问题的次数多了。鉴于他篮球打得好,我又不断鼓励他参加学校比赛,让他屡次获得“体育之星”的表彰,由此他在班上的存在感越来越强,渐渐地学习兴趣和自信心越来越高,成绩也相应提高了。可见,运用STEM教育理念,关注学生的过程体验,多多赏识学生,保护学生的兴趣及好奇心,对于班级管理将有着极大的辅助和推进作用。

综上可见,运用STEM教育的基本理念,将极有助于我们的班级管理走向优化,帮助学生更为健康快乐成长。

参考文献:

[1]张计芬.STEM教育理念在信息技术教学中的融合分析[J].新教育时代电子杂志(教师版),2017(41).

[2]谢丽,李春密.整合性STEM教育理念下的课程改革初探[J].课程.教材.教法,2017(6):63-68.

[3]刘垠珊.初中班级自主管理的实践性探索[D].辽宁师范大学,2015.

[4]余胜泉,胡翔.STEM教育理念与跨学科整合模式[J].开放教育研究,2015(4):13-22.

作者:陆翔 单位:广东第二师范学院番禺附属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