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闭症儿童教育理念干预分析

时间:2022-02-24 10:34:54

自闭症儿童教育理念干预分析

支持教育是一种教育形式,更是一种比较特殊教育的形式,尤其适于特殊学校特殊学生的教育。笔者所从事的特殊教育,其教育对象的特殊性是一定的。如自闭症儿童,自伤现象比较严重,与其进行口头说教是毫无效果的。平时尝试着在“绘本阅读”中实现“言于情而利于行”的行为干预教育,获取了一定的教育效果。

一、利用绘本阅读,干预自闭行为

在“绘本阅读”中,熏陶传递无声语言,进行自闭行为干预。自闭儿童一个最为明显特征是不愿与他人进行语言交流,有的就是缺失于语言交流的能力。这样的儿童,且自伤行为不断,而且有时还显得比较严重。就是老师费尽口舌,对其也产生不了控制和制止的效果。作为自闭儿童,出现这样的症状并非就是其心理是何等的不健康,而是比较严重的病症在左右着他的行为,再加之其语言交流又多障碍,其交流的空间就是十足意义上的无。但对自闭儿童行为是否就无可干预的可能?其实不然,自闭儿童虽然没有语言交流的可能,但其他器官的可交流性也还是具备的。如自闭儿童的双眼视力还是可以的,也比较能够接受相关形象的熏陶感染。绘本是什么?绘本能够对其发生作用么?绘本对自闭儿童自伤行为能够发挥怎样的作用?在比较切实的研究中,在让自闭儿童所进行的绘本阅读中,人们比较有意义地发现,绘本虽然是没有学会流利地、有理解地阅读儿童的专利,但也可能就是不能顺利掌握知识,且具有自伤行为有不可自制之自闭儿童的专利。如果人们能让自闭儿童进行绘本阅读,让自闭儿童去比较多地进行绘本阅读,还是可以对自闭儿童的自伤行为的产生一定的干预效果。自闭儿童阅读绘本的实践比较有意义地告诉人们:自闭儿童阅读绘本,可以产生无声的传递效果,有时还完全可以产生奇特的效果。

二、利用绘本,模仿动作,干预自闭

行为在“绘本阅读”中模仿相关动作,进行自闭行为干预。让自闭儿童进行绘本阅读,作为教师不可去简单地让自闭儿童去自读。自闭儿童一般都缺失这样的行为习惯,即使人们去布置了,对自闭儿童来说极有可能就是那样的无动于衷。即使人们也去做某些方面的督促,那也不可能让其产生阅读绘本的熏陶感染效果。因为自闭儿童的阅读绘本的接受能力也是相对低下的,甚至是某种程度完全意义上的低下。针对这样的情形,人们必须多在自闭儿童阅读绘本的质量上进行思考,多在自闭儿童阅读绘本质量的提高上做好文章,做实文章。如何去做语言交流低下自闭儿童阅读绘本之质量的文章?窃以为可以凭借绘本之形象让自闭儿童进行简单抑或是有价值的模仿。这里的模仿需要有质量和价值。如何达到有质量和价值的目的?笔者以为肩负自闭儿童特殊岗位教育的老师,有必要模仿绘本形象进行儿童可模仿的示范。人们也许有着这样的印象:有一歌舞团夫妇生了一个极为弱智的男孩,这男孩不仅仅就是弱智,其体质也不如一般健康发展者。就是这男孩到了20多岁时,还只像10多岁的孩童一样。但其夫妇没有放弃对孩子的培养,将孩子带进歌舞团后,孩子出现了奇迹,孩子对交响音乐的指挥产生兴趣,后来竟然成为交响音乐指挥人员。所以,让自闭儿童模仿绘本形象行为,经常模仿绘本形象行为,那也完全可以产生这样的奇迹,忘记自己的自伤行为,使得自己的自伤行为得以属于自主性的控制。

三、利用绘本阅读,渗透情感,干预

自闭行为在“绘本阅读”中渗透一定情感,进行自闭行为干预。绘本形象的内容是极为丰富的,虽然其内容比较简单,但连贯起来看,其故事情节也是极具完整性的,其故事人物形象也是极具感人意义的。自闭儿童去阅读绘本,完全可以受到情感的启迪。当然对于自闭儿童而言,所受到的启迪意义不可能是深刻的,完全就是某种程度上的简单和肤浅。但作为自闭儿童的老师,绝不能对自闭儿童阅读绘本的启迪意义不去理会,也绝不能对自闭儿童阅读绘本的启迪就是那样的置之不理。人们应当看到的现实是,即使是自闭儿童,也绝不会对阅读绘本不产生点点感受;即使是自闭儿童,阅读绘本所能产生的感受也是螺旋上升的。我们肩负着特殊的教育责任,肩负着一个个自闭儿童家长的重托,没有理由不对自闭儿童阅读绘本所能进行的自闭行为干预负起责任来,而且应当将其作为崇高而又光荣的使命去完成。自闭儿童所阅读的绘本都以形象去流露感情,去表达情感。自闭儿童在阅读绘本时,我们不能放弃一个个看似简单的形象,也不能放弃一个个看似简单的动作。对自闭儿童,我们可以去做比较简单的讲授,也许绘本所流露的情感能够对自闭儿童产生一定的震撼。虽然其震撼不可能深入到自闭儿童的心里,但对自闭行为的干预,也是可以奏效的,甚至完全可以出现奇迹。如绘本中有不少小小动物,他们就是那样偎依在动物妈妈的怀里,是那样的充满幸福感。自闭儿童在阅读着这样的绘本内容时,我们可以以一个极为简单的疑问,让自闭儿童亦可产生这样的感觉:世上只有妈妈好!让自闭儿童亦可产生这样的行为,平时不再那样多地逆反于自己的母亲,让自己的母亲多一点省心。而自闭儿童多了不逆反于自己母亲的行为,也完全可以减少了自身行为的自闭,形成对自伤行为的有效干预。

作者:曹正 单位:泗阳县特殊教育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