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作文生活教育理念论文

时间:2022-02-24 10:30:36

初中作文生活教育理念论文

生活教育理念下的初中作文教学有利于解决初中作文写作盲目性,应付作文写作的现象,依托生活教育理念可以更好的提高初中生作文写作水平,做好真情实感的表达,发挥写景写情优势,丰富作文内涵,拓展作文写作思路。我在生活教育理念下的初中作文教学实践中特别注重以下三点把握。

一、把握生活题材做好真情实感

把握生活题材做好作文真情实感是生活教育理念初中作文教学的重要目标。初中作文教学中我发现很多学生作文明显缺少生活,表达情感缺少真情实感,更侧重是作文应该这样写,而不是我应该这样写,无法带有自己的感情色彩,导致作文读起来比较生涩,无法引人入胜,因此必须要把握真情实感的写作指导,引发学生思考和想象。如在《卖白菜》一文课后扩写中,我让学生根据文章内容进行母亲形象的描写,文章写作完成后,很多学生写作过程中都会受到文章影响,在目前具体描写中都是坚强女性的形象,缺少了真情实感的表达,部分学生直接就行了仿写,“母亲的眼睛湿漉漉的,但她没有哭,她有些恼怒地说:‘这么大的汉子了,动不动就抹眼泪,像什么样子!’”那时的母亲面对困境,一筹莫展,直接仿写成:我晚上写不完10点了还没有写完作业,急的要哭了,妈妈泪眼婆娑地坐在我旁边说,好好写你已经是大孩子了,哭就不是大男孩了。这段描写虽然带有一定的生活特征,但是确少了真情实感的表达,学生没有体会文章中母亲的伟大,而是侧重了自己没有写完作业委屈,进而引起母亲“泪眼婆娑”与原文中写母亲面对困境表达一位坚韧母亲形象不相符。这是我就会引导学生联想,母亲只会在你没有写完作业泪眼婆娑吗?有没有在你受伤的时候担心过你?有没有因为你吃没吃饭而担心,帮助学生联想进而贴近生活,后续在母亲形象写作具体事例应用时,学生大多采用自己的真事来描写,明显带有自身的感情色,作文写作生活化特征明显,部分优秀文章也引起了我的共鸣。把握生活题材做好作文真情实感的表露是初中作文教学的基本要求,在教学中教师要积极引导学生进行联想和想象,帮助学生更好的贴合生活化特征,不要人云亦云造成千篇一律,防止“感冒就是打针,摔伤就是鼓励”的作文固化写作模式。

二、转变教学模式提高作文兴趣

转变教学模式提高作文兴趣是生活化作文教学的重点。生活教育理念下的初中作文教学过程中必须要积极转变作文教学模式,将作文写作由教师直接指定转变为学生自主选择的模式,通过实在作文选题,素材积累和运用方面也要做好生活化特征。如在《白杨礼赞》单元教学中在作文训练课时,传统的教学方式就是播放一段白杨视频片段,点明《白杨礼赞》这篇散文以赞美白杨树的“不平凡”为抒情线索,运用象征手法,托物言志,歌颂了整个中华民族奋发向上的精神,然后进行写作,我在这篇文章作文训练课时并没有以播放视频片段和点明白杨代表的精神特征为特征,而是直接带领学生直接走出课堂外,观察室外草木,实际探索草木精神,以生活化特征拓展其内涵,这样学生在素材运用和积累方面得到了很好的拓展效果,作文写作兴趣明显提升,通过走出去,学生更好掌握了草木代表的不同精神和走出课堂时学生感悟到的草木精神,具体应用到作文当中,我的某位学生就以记叙文的方式,描写了学习《白杨礼赞》后老师带我们外出,让我们更好的知道了原来草木还有春天,还有生机勃勃的一面,这是我在生活中不曾遇到和思考过的。这样学生作文思路也打开了,作文写作兴趣明显提升,在后续教学中学生参与作文写作的积极性也明显提升,做到了有内容可写,有感而发的写作教学目标。

三、加强写作能力培养创新意识

加强写作能力培养创新意识是生活教育理念下的初中作文教学重要理念特征。作文教学不是以生活教育为理念就可以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而是需要不断提高学生写作能力和创新能力来实现的,需要学生不断掌握学习技巧和方式,灵活运用写作技能,这样才能真正做好作文生活化。如在《海燕》为素材的描写中,主要是利用了象征手法的运用,那么如何将象征手法与生活事物结合在一起呢?这时就需要学生具有较高的写作能力和创新意识。我在教学中发现有学生利用家中小狗来描写家庭和睦,他采用拟人化的手法从第一人视角观察家庭生活的一天,这种写作手法就是很好的生活化教育理念的体现,正常的描写中,起床困难,学生都是写我起床如何如何困难,这名学生通过以小狗视角来写,“我刚刚睁开眼睛,家里静悄悄的,已经6点了,爸爸妈妈应该出门锻炼了,又没带我”。然后写他“哥哥”是如何打哈欠、起来又躺下按闹钟等行为,非常生动具体。我在教学中以该文为优秀作文进行了表扬,同时让学生解释写作思路,其他学生也纷纷进行了仿写,以大树视角写森林砍伐、以蝴蝶视角写春来,起到了很好的写作生活化思路的创新。生活教育理念下的初中作文教学必须要紧紧依靠学生写作能力的提升,注重写作技巧的培养帮助学生找差距,找不足,这样学生生活化作文教学才能真正落到实处。生活教育理念下的初中作文教学必须要做好真情实感的表达,避免引经据典产生的文章生硬感,同时要积极转变教学模式,拓展学生写作思维培养学生写作积极性,只有这样学生写作思路才能更好的创新,依托写作能力的提升更好地实现生活化作文要求。

【参考文献】

【1】沈海波.初中作文教学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J】.语数外学习(初中版上旬),2014(05)

【2】王云娟.初中作文教学:从“无序”走向“有序”【J】.基础教育论坛,2014(16)

【3】蔡淑婧.初中作文教学的有效策略探微【J】.成才之路,2014(28)

【4】刘德秀.浅议初中作文教学体系的构建【J】.金田,2014(11)

【5】林海鹏.初中作文教学的新思路之我见【J】.作文成功之路(上),2014(12)

作者:吴娴 单位: 江苏省建湖县上冈实验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