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班化教育理念策略分析

时间:2022-01-12 10:31:57

小班化教育理念策略分析

摘要:在当今农村小学小班化教学的形势下,提高课堂效益,打造高效课堂,是一个重要的研究课题。在小班化教学中实施有效的数学作业批改策略,不仅仅能够帮助教师了解学情、教情、评价学生的学习情况,更重要的是减轻了学生课业负担,激发了学生学习热情,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真正体现新课程“轻负高质”的理念。

关键词:小班化;作业批改;面批

为了深化课程改革,构建优质高效的课堂,扬中市永胜中心小学深入开展了小班化教学的课堂研究。小班化教学的到来打开了我对数学作业批改的思路。学生数少了,教师对学生的作业可以多一些“深耕细作”,特别是增加了教师对学生作业的面批和个别辅导的机会。

一、巡视面批促规范

小班化的课堂中,学生少了,作业批改量少了,老师可以通过面批,直接在“第一时间”了解学生的作业速度、正确率及其思维过程,发现学习习惯中的不良之处,并及时给予指导。课堂练习过程中,当我布置完作业,开始在教室巡回面批,对那些做对的题目的学生,我及时摸摸他们的头或竖起大拇指给予肯定与鼓励,发现有不明白的地方,我及时小声地个别讲解,学生的困难就会当堂解决,在做家庭作业方面也就顺畅了许多,增加了学生学习数学的信心。当发现书写格式不规范、坐姿不端正等不良习惯时,我用手轻轻一指或一扶,学生马上可以改正。班里有几位小家伙,头脑聪明,可就是字写得很马虎潦草,到处列式验算,也不习惯用尺子。每次作业之前,我都会走到这几个小家伙面前悄声提醒,注意把字写端正。这样就可以避免重做,既节省了时间,又训练了他们认真书写的好习惯。慢慢地,我发现就算没有我的提醒,他们也能自觉地做到字迹端正美观,在验算本上认真验算。当他们的练习本在展示台上展览时,那种灿烂的笑容我至今记忆犹新。当堂巡视批改,每位学生都受到了老师的关注和指导,也会积极完成练习,不会再磨蹭拖拉。这样就使学生形成惜时的好习惯,做到今日事,今日毕。整个课堂安安静静,学生自始至终是坐在位置上,不会跑上跑下,可以有效地控制课堂纪律,也可以感受到那种积极投入学习的气氛。

二、教室面批促感情

我经常看见同事花许多时间埋头于批改作业中,并且要花很多时间在课堂上评讲错误的地方。而我,不论是家庭作业还是课堂作业,都喜欢在教室里面批,学校在教室里开辟的第二办公室,为老师面批提供了便利。作业面批中教师可以和学生面对面直接沟通,这样会给一些作业不细心、不认真的学生形成一种心理上的压力和暗示,让学生近距离体验和感受教师的严谨风格。通过耳濡目染,学生就会自觉地感到来自教师的一份关爱、一种无言的批评。面批时,对于一些书写不认真的同学,我会拿书写认真的同学的作业给他看,然后问他:“如果你是老师,你喜欢哪一本作业?”这时,学生会不好意思说:“我喜欢书写认真的作业,以后我一定认真书写。”另外,我在面批时除对学生作业进行批改、指导外,还会主动找问题或话题和每一个学生聊天,拉拉家常,口气亲切,氛围轻松。慢慢地,学生们的紧张感和陌生感就消除了,他们会觉得老师可亲,渐渐建立起平等互信的师生关系。遇到问题敢于向老师倾诉。这时,老师在学生眼里不再只是一个命令者,更多时候是一个倾听者和朋友了,从而为帮助学生更好地学习和生活打下基础。作业面批的时候,师生除了可以相互交流外,还可以指出作业中错误的地方,并和课本上的有关知识进行比较,让学生马上领悟过来,以最快的速度订正作业中出现的错误。教师及时面批作业,不仅可以提高学生的学习效果,同时又能提高教师的工作效率,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三、巧用评语促上进

《义务教育数学课程标准(2011年版)》指出:“对学生数学的评价,既要关注学生知识与技能的理解和掌握,更要关注他们情感与态度的形成和发展;既要关注学生数学学习的结果,更要关注他们在学习过程中的变化与发展。”每个人的内心深处都有一种被肯定、被尊重、被赏识的需要,为此,教师更应懂得尊重学生,赏识学生。用赏识的眼光和心态去批改学生每次的作业,从中寻找点滴的闪光点,用激励的语言进行引导,使他们的心灵在教师的赏识中得到健康成长,让他们变得越来越优秀,越来越有自信。我针对不同层次的学生、不同类型的作业,有目的地写上评语。比如,对于作业特别出色的学生,我会写上:“看你的作业,让老师感到批改作业也是一种享受”“多么认真的学习态度啊”“老师更喜欢你了”等简明评语。对作业出现错误的学生,我不会打“×”,而是将错误之处圈出来或打上圈圈符号,写上“再想想”“验算了没?”或写上“还有更简便的解法吗?”“计算要细心啊!”等等提示,让学生能有目的地改正错题,培养反思、检查的好习惯,更重要的是激发了学生积极向上的自信心,使学生不断进步。

小班化教学下,作业批改量只有二十几本,很快就可以写完评语。实践证实,这比教师课堂上面向全体学生讲评效果更好,针对性更强。通过作业评语,我从学生解题方法、能力、习惯、情感等方面来综合评估学生的作业,对学习态度、学习方法、书写规范等方面加以引导,让学生非智力因素也得到良好发展。一个个充满爱心和激励的印章,一句句温馨童真的评语,对于小学生来说是多么值得开心和炫耀的一件事。他们会不断提高作业的质量,同时在这个过程中,积极、认真的学习习惯也在悄然形成。实践证明,不同的批改方式能取得意想不到的效果。批改作业,不仅仅是为了了解学情、教情、评价学生的学习情况,更重要的是为了减轻学生课业负担,激发学生学习热情,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真正体现新课程“轻负高质”的理念。

作者:姚惠琴 单位:扬中市永胜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