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物教育理念研究

时间:2022-11-28 10:28:46

高中生物教育理念研究

1.生物学科的特点

生物学科还是一门理论与实践联系紧密的学科,注重生物知识的实际应用,这是生物学科特点的必然体现,也是素质教育的迫切要求,因此要求教师在教授生物知识的同时,要与实际生活相联系,列举实例,介绍生物学研究新动向、新成果,拓展学生视野,激发学生学习生物的兴趣。

2.当前高中生物教学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2.1学生的综合素质有待加强。高中学生在自主学习能力、理解能力等方面有所差别,由于部分高中学生学习能力较差,学习目标不明确,很多学生练习不足,不看教材,甚至对基本概念都不了解,对待生物课程的学习态度和学习动力明显不足。2.2生物教学的特色性不明显。目前,高中生物教学主要还是以讲授为主,很多学校受办学规模、资金等因素的制约,实验器材、场地明显不足,这就导致学生在动手操作上明显不足。2.3生物教学模式较为单一。由于受传统教学模式的影响,在生物教学中很多教师对师生间的关系定位不明确,课堂教学中往往以自我为中心,忽视了学生的主体地位,师生间不能形成良性互动,导致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降低。

3.现代教育理念下改进高中生物教学的对策及建议

3.1要用正确的教学理念指导教学实践。教师作为一线教育工作者,要明确自身的作用与定位,根据教育发展的形势,用现代教育理念去指导教学实践。一是尊重学生主体地位,改变以往教学过程中学生的被动地位,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二是改变教学理念,教学中发挥好教师的主导作用,丰富教学模式,转变教学方式,切实发挥好教师的引导指导和启发作用。三是在教材要结合学校与学生实际,做到自选教材与校内自编教材相结合。根据教育发展最新趋势,剔除其中陈旧过时的内容,满足学生的学习要求。四是教师要注重情感教学,教师教学中要注重学生心理、思想、行为、情感表达等方面的动向,拉近与学生的距离,建立亦师亦友的新型师生关系。3.2运用现代教育技术改进生物教学方式。一是把传统教学方法与现代教育技术相结合。传统教学方法是把认知、理解、巩固、运用等几个教学环节按照一定顺序排列在一起。现在教育方法则是引导学生将这些环节进行有效组合,通过心理学得知,学习中如果运用感官器官越多,发挥的作用越大,对知识的学习理解就越深刻。二是要注重学生观察能力和思考能力的培养。生物学作为一门应用性的自然科学,教学过程中教师要运用多运用幻灯片、投影仪、电子白板等多媒体教学手段丰富教学形式,提高学生听课的注意力和观察力,增强课堂授课的效果。三是引导学生的由感性思维向理性思维转变。生物学涉及一些抽象、动态、微小的人体组织细胞等知识,由于学生年龄、基础知识、理解思维能力等方面因素的制约,在学习这些知识时会遇到一些困难。因此,这就需要教师借助多媒体视频等现代教学手段将抽象内容简单化形象化,调动学生学习的兴趣,提高课堂教学的实际效果。3.3教师要选择符合学生实际的教学方法。当前生物教学方式主要有探究启发式教学法、问题导入式教学法和设置情境式教学法等。这些教学方法的共同特点在于教学中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和尊重学生的主体作用,这样有利于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探究分析的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同时还要注意就是在采用不同的教学方法时,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问题:一、课堂教学是一项综合性、追求高效率的过程,教师要根据课程特点和学生实际,将教学方法、教学设施等综合灵活运用,改变传统单一的教学模式,注重学生主体性、创造性和良好个性的发挥,以取得更好的效效果。二、注重师生间的良好互动,以课堂教学为纽带,建立新型的、和谐融洽的师生关系,了解学生心理动态和学习需求,因材施教,共同营造好的学习氛围。因此,教师一定要做到关心爱护学生,深入了解学生在学习、生活、人际交往方面的动态,与学生交朋友,认真倾听学生的心理诉求,用个人魅力和真诚获得学生的信任和理解,为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习成绩,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4.结束语

通过对用现代教育理念指导高中生物教学的研究分析,我们可以发现,该项工作良好实践效果的取得,有赖于对现代教育理念的充分掌握,应该从高中教学的客观实际出发,研究制定最符合实际的现代教学理念应用实施策略。

作者:王黎亮 单位:安徽省淮北市第十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