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教育”理念下班级德育工作研究

时间:2022-10-18 08:19:44

“自然教育”理念下班级德育工作研究

[摘要]自爱与爱人是人的天性,只是在后天环境的负面影响中,人的德行才偏离正常轨道,思想道德出现滑坡。自然教育的倡导者法国启蒙思想家卢梭认为:学校要培养自然人,让人归于自然。对此,本文探讨了如何在“自然教育”理念下开展德育工作。

[关键词]自然教育;班级德育

“自然教育”的理念阐述了:学校不必刻意教化学生,教师要尊重学生的自然发展规律,遵循学生身心发展特点,唤醒和激励学生释放自然天性,将学生还原成自然人。我作为一名班主任,一直在德育工作中践行着自然教育理念,在无痕化的“自然教育”中培养学生善良的情感与良好的德行,实现人性的自然觉醒。

一、营造怡人环境,情感交流中自然熏陶

环境造就人。班级环境对于学生的成长至关重要,如同种子的萌芽需要适宜的气候环境一样,学生品德的发展需要良好的道德土壤,才能让道德之树茁壮成长。我们需要营造一种怡人的班级环境,让学生欢畅舒心地成长。“自然教育”倡导尊重自然,给学生自然生长的环境。而适宜学生成长的自然环境应当是温暖怡人的,学生心情舒畅地在自然的熏陶中悄无声息地生长。怡人的班级环境需要宽松自由的人际交往氛围以促使和谐师生关系的形成。“自然教育”应以尊重为基础,尊重学生的人格和学生的自由;“自然教育”没有机械教训,只有赏识鼓励;“自然教育”是情感与思想的自然交流,在交流中得以共鸣,潜移默化地陶冶学生,从而实现道德情感的提升。营造怡人的环境要求班主任要善于“亲民”,能够主动放下权威,授予学生“主体”地位,处理班级事务能与学生民主协商,不要把思想强迫灌输给学生,不要限制学生的自由。教师要和蔼可亲地关爱学生,放下身段走进学生中间,与学生打成一片,关心学生的生活、学习,了解和把握学生的思想动态。我和学生课上是师生,课后是朋友……我经常在课间和学生一起游戏,在游戏中与学生聊天谈心,或聊家常,或谈学习,或谈理想,亲密的交流在拉近师生距离的同时给学生传播了正能量,让他们得到自然熏染,使他们懂得做人的道理,丰润了善良正义的道德情感。

二、亲历真实体验,后果尝试中自然醒悟

自然教育理念认为:对于学生偶然出现的问题不必训诫,可以采用“自然后果法”来帮助学生纠正,让他们在后果尝试中自然地感悟。“后果尝试法”是基于实践的德育手段,让学生亲历真实活动过程,在身临其境的体验中感悟,从而吸取教训、积累经验、获得品德的提升。“理论所不能解决的问题,实践会为你解决”——我深谙事实胜于雄辩的道理。实践体验胜过空洞的说教,有效的班级德育要远离说教式的灌输,要给学生创设实践平台,让他们在丰富的活动中尝试成功或失败,从而获得自然真实的感悟,从内在纠正自己的思想与行为。为了达到理想的教育效果,我在班级管理中经常为学生创设实践体验的机会,让学生在后果尝试中自然醒悟,自觉地自省、自纠。例如,班上有几个男生不能与其他同学和睦地相处,在一些集体性活动中更不愿意主动与同伴合作……我对他们进行过几次说理教育,但收效甚微。于是,我组织了一次“合作力量大”的主题班队活动,组织学生开展了一些合作性游戏,通过“两人三脚跑”、“双人顶彩球”等趣味性活动,给学生提供了亲历合作的机会,让这个男生尝试并感受合作与不合作的效果。有趣的游戏活动增强了学生的交流,增进了学生之间的友谊,学生在愉快的活动中体验并感受到合作的价值,激发了学生和睦相处、合作交流的意识。

三、释放本源天性,自主创造中自然拔节

歌德说过:“要成长,你必须要独创才行。”发现与创造是儿童的本源天性,每个儿童都具有独创的潜能,创造活动是儿童成长的土壤。正如世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树叶,一个班级几十个学生也找不出两个完全一样的学生,每个活生生的学生都有着各自不同的特点,学生之间存在差异性是自然规律,我们的教育不可能像制造机器零件一样,把几十个学生打造成整齐划一的统一规格的产品,我们要遵循学生的差异性,因材施教、因势利导。学生如同自然界中的一株株植物,他们的生长有着自然的规律,有的花期较早;有的花期稍晚,但不管怎样,他们迟早都会开花,我们既不能拔苗助长,也不能恶意浇灌,我们只需静待花开,相信每一株幼苗都能长成参天大树。而班级中的一些后进生属于迟开的花朵,我不歧视他们,同样要给他们阳光雨露,鼓励他们大胆释放自己的潜能,在属于自己的舞台上尽情绽放异彩,在自主创造中自然拔节。例如,为了选拔学生参加校级创新设计大赛,我本着“为了一切学生”的思想,让每一个学生都有参赛的机会……在全体学生参与的班级选拔中,没想到,班上的学习后进生小辉同学竟有创造潜力,他设计的作品新颖独特,获得了全班同学的认可,被推荐为班级代表去参加学校设计大赛……我们在班级管理中不要早早地给学生贴上标签,要尊重和相信每一个学生,给他们释放本源天性的机会,让每个学生的个性都能得以张扬。理想的教育是一种自然的艺术,让我们在“自然教育中”洗去蒙住学生德性的尘埃,让学生回归自然人的初始状态,焕发学生的本真天性,帮助孩子身心健康地成长。

作者:郭丹 单位:北京师范大学大兴附属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