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教育理念研究

时间:2022-10-16 10:05:50

小学语文教育理念研究

一、快乐教育理念的概述

1.快乐教育的内涵。快乐教育指的是学生在教师的引导之下,在一个和谐且民主的课堂氛围中,充分激发学生对于学习的兴趣,并使其主动地、活泼地得到语文知识的获取。快乐教育下的课堂,应当是师生和睦,学生能够在一个相对轻松的环境中享受成长,从而培养其积极的人生观与个人情感,简而言之,就是在快乐中学习。2.快乐教育的特点。快乐教育这一模式重点在活泼、和谐教学氛围的构建上,教师要轻松且充满热情的授课,而学生则快乐且积极的学习,师生关系融洽且和睦,教师应当重视学生在学习中情感的变化,能够让学生在语文的学习中感受到喜悦与快乐。快乐教育的特点有以下几个方面:(1)趣味性。教师在其课件制作上必须要体现课堂知识点的趣味性,在教学方式、课堂活动等方面设计好课堂流程,并将有趣的信息融入到课堂授课中,能够让学生在一个热情、积极和趣味的氛围下感受到快乐,并在快乐中学习知识。(2)愉悦性。快乐教育的吐出特点就是学生学习知识过程中的身心愉悦,注重学生心理活动的变化,将授课重点放在学生愉悦和舒畅心情的引导上。(3)和谐性。快乐教学中的和谐性不仅仅指的是师生关系的和谐,也包括学生与学生、学生与知识方面的和谐共处,教师在一个融洽的人际和环境中进行教学。(4)开放性。快乐教育的开放性需要充分尊重学生心理,开放其心胸与思维,促进学生对语文知识的创造性和主动性发展,将学生塑造成课堂的主人,同时还应当给予学生以充分的自主学习权力,通过自由化的环境构造,使其享受到获取知识的快感。

二、当前小学语文课堂教学现状的分析

1.教学方式缺乏趣味性。现阶段小学语文课堂的教学中依然以知识灌输为主要教学方式,教师通常仅仅扮演知识的传播者,而学生作为被动的知识接受者,教学模式比较单一。教师仅仅单一性的教授语文知识点,而学生也是盲目的记笔记被背诵,并没有真正的将知识领悟透彻。这种灌输式的教学模式,不符合小学阶段学生学习的特点,学生无法感受到学习的快乐。2.教学言语评价不当,忽视了学生内心的情感。在现在的教学活动中,教师通常会将自己打造的更加严厉和苛刻,他们认为只有这样才能够在学生中树立威严,从而让班级教学与管理更加的简单,但是这种教学方式严重伤害了学生的心理,使得学生脆弱的内心受到较大冲击。在课堂的体温环节中,部分教师在对学生的问题回答上缺少积极话语的运用,忽视了学生内心情感的构建,阻碍其学习的积极性和信心。3.师生关系不融洽。师生知识关系的不和谐,主要是因为在课堂的语文教学中,教师仅仅扮演主导型角色,忽视学生自主思维的创造,没有给予学生学习上的自由,使得课堂中师生关系表现相对不融洽。另外,部分语文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全程没有生动型、幽默感可言,其面部表情相对较严厉,导致师生之间缺乏正常的交流与沟通,从而无法产生情感上的共鸣。4.学习氛围的沉闷,压抑学生自主性。现阶段多数小学语文的课堂教学依然沿用传统教学模式,以集体教学为主,使得课堂的教学范围内比较沉闷,学生自主思考能力受限。小学阶段的学生本身比较积极和热情,对新奇的事物比较感兴趣,而学习氛围的沉闷,使得学生自主创造和思考能力大大降低。

三、快乐教育理念下的小学语文课堂教学策略

1.采用新颖的教学模式。为了创建一个良好氛围的课堂学习环境,教师应当采用比较新颖的教学手段来引发学生对语文学习的兴趣与热情。兴趣作为一种学习的内在驱动力,是学生探索和创造的重要基础,因此,教师可以通过活泼且生动的教学手段进行辅助性教学,如多媒体课件、微课,在课堂中通过丰富的图片、音乐以及实物等调动学生的兴趣,让学生在课堂中能够感受到快乐。比如,在长春版小学语文教材《汉字家园》中,教师可以将汉字与图片进行结合,让学生观看生动的教学图片来辅助汉字的教学,这种比较直观的知识展示,能够大大加深学生对知识点的印象,还能够有效促进学生学习的热情。2.利用鼓励性语言教学。小学阶段的学生,其心智尚未发育成熟,其内心较脆弱且敏感,教师运用积极的语言可以充分激发学生内心的快乐情感,鼓励性的语言能够使学生感受到信任与期待,因此,教师在进行语文教学的时候一定要多鼓励学生,在学生出现错误问题的时候也需要通过婉转的语言进行劝说,尽可能减少对学生的批评。教师应当多多使用“你真棒”“你能行”“你可以的”“真不错”等语言,形成一种比较愉悦的精神方面享受,从而创造一种良好且积极的课堂学习氛围。3.建立平等且和谐的师生关系,公平对待学生。平等且和谐的师生关系是快乐教育的一个重要方面,要想让学生在一个充满欢乐、美好的环境中发展和成长,教师需要以一颗真诚的心对尊重和对待学生,公平的对待每一个班级成员,尤其是对成绩较差的学生更是需要耐心的指导。教师在课堂中不仅需要扮演一个引导者的角色,还需要与学生做好朋友,在学生遇到困难的时候,给予鼓励和开导,在学生成绩上升或获取成功的时候,教师需要通过烟雨故里送上祝福。在课堂中,机遇平等的原则进行师生关系构建,让快乐教育更好的推行下去。4.营造开放的学习氛围,将自主权交由学生。快乐课堂的构建需要根据小学阶段学生心理特点进行,通过营造开放性的课堂氛围,让学生能够在快乐中学习,在趣味中学习,将学习的自主权力交由学生,通过教学模式的多样化,让课堂变得可玩、可唱、可跳。同时,教师也需要放低姿态,与学生做好朋友。例如,在长春版小学语文教材《花儿学校》中,这一首儿童诗够花了甜美且纯净的儿童世界,充满了活力、可爱与情趣。教师可以在此课程教授时,预先让学生准备家中花儿的照片或实物,或者是网络上自己最喜欢的花儿资料等,在课堂中利用多媒体展示花儿的图片与视频,让学生表达喜欢它的原因。在此基础上,进行课文内容的学习。

四、结束语

发展是教育的最终目标,教师应当在快乐教育理念的加持下,本着以学生发展为根本的思想,针对学生不同特性进行课堂条件的创设,充分挖掘有利于学生潜能发挥的重要条件,从而促进学生的健康和个性发展。

作者:武羊 单位:吉林省公主岭市大榆树镇中心小学校

参考文献:

[1]赵梦游,朱华.快乐教育理念下的小学语文课堂教学探析[J].当代教育理论与实践,2014,(03):17-19.

[2]龙玉新.快乐教育理念下的小学语文课堂教学措施探究[J].西部素质教育,2016,(08):127.

[3]孟凡荣.快乐教育理念指导下的语文教学方式研究[J/OL].科技创新导报,2016,(15):225-226.

[4]丁红.浅谈小学语文教学如何实现快乐课堂[J].学周刊,2015,17(05):133-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