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理念研究

时间:2022-08-16 03:28:52

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理念研究

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理念主要包含世界观、人生观、政治观、道德观地养成。这四个方面的教育理念在《论语》中无处不在,给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理念增加了积淀感。

一、《论语》中蕴含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世界观理念

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世界观理念能使大学生树立对整个世界以及人与世界关系的总的看法和根本观点,使学生能够运用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系统、具体地分析精神与物质、思维与存在的关系问题。《论语》中的世界观即孔子的“道”。孔子说:“朝问道,夕死可矣。”(《里仁第四》)什么是孔子的道呢?“精气之物,游魂为变”,说明了万物和生命的起源。“游魂”来自于孔子的“《易》有太极、是生两仪”。儒家认为太极生阴阳,阴阳生五行,五行生万物,五行之体现在仁、义、礼、智、信,因此做到这五常就达“道”矣。孔子的“道”的世界观核心是“仁”,《述而第七》篇:“子曰: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仁,游于艺。”“德”来自于“道”,外在表现于“仁”上。这是孔子世界观的集中体现,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世界观产生深远影响。

二、《论语》中蕴含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人生观理念

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人生观理念要求大学生在实践中形成对人生目的和意义的根本看法,要求学生科学对待人生环境,做到与自己、他人、社会、自然和谐相处。《论语》中的人生观引导学生树立积极进取、努力向上、己所不欲、勿施与人的人生价值观。“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孔子的一生是学习的一生,其“学”有觉悟的思想体现在《论语•宪问》中的“不怨天,不尤人。下学而上达。知我者其天乎!”《论语》的人生观还体现在“义”。“君子喻于义,小人喻于利。”(《论语•里仁》)其蕴含了孔子“不义而富且贵,于我如浮云。”(《论语•述而》)孔子的一生尽管困难重重,但其乐观豁达的人生态度活灵活现地从其“乐以忘忧,不知老之将至”中传达出来。《论语》的这种“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的人生观,教诲当代大学生如何锤炼自我、涵养气度、拓展心胸、提高修为、敢于担当。

三、《论语》中蕴含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政治观理念

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政治观理念主要让大学生了解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依据、总布局、总任务,了解当前的形势与政策。《论语》大精深的政治观犹如一盏指路明灯,古往今来一直璀璨于人们的灵魂深处,教人以“德”感化。正如孔子所言“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共之”。(《论语•为政》)在孔子看来,为政要以“德”感化,任人唯贤,率先垂范,不以杀示众,以暴治政,正如“子为政,焉用杀?子欲善而民善矣。君子之德风,小人之德草。草上之风,必偃”。(《论语•颜渊》)“举直错诸枉,则民服;举枉错诸直,则民不服”(《论语•为政》),展现了孔子治国、齐家、平天下的大谋大略,展现了大人物的大格局风范。《论语》中的政治观能引导大学生清晰认识社会、民族、国家,培养大学生的责任意识和奉献精神,使大学生以天下为己任,增强对国家兴亡的忧患意识。

四、《论语》中蕴含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道德观理念

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道德观理念主要是让大学生塑造良好的人格、气质、修养,树立起具有时代风貌的思想道德情操,培养大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论语》中的道德观是经过几千年筛选、积淀下来的精华,与注重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与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道德体系是不谋而合的。“有道德”是《论语》的显著特征。《论语》教育每个炎黄子孙要做一个有高尚道德情操的人,有益于国家、民族的人。“君子求诸己,小人求诸人。”“修己以敬,修己以安仁,修己以安百姓。”(《论语•宪问》)这是孔子所提倡的个人道德修养,尤其注重严于律己,每个人要通过“修己”成为一个有担当、有责任心、有道德情操的人。

“君子博学于文,约之以礼,亦可以弗畔矣夫!”(《论语•雍也》)大学生在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的同时,要养成良好的道德规范,让道德成为自己行为的风向标,践行“行有余力,则以学文”。(《论语•学而》)道德情操的形成不是一朝一夕的事,需要日积月累。因此,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要弘扬《论语》中高尚的道德行为准则,帮助大学生形成积极、向上、乐观的心态,帮助大学生除恶扬善、分清是非,以此形成一种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彰显真、善、美的和谐社会氛围。

作者:汪鹤 单位:咸阳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郭泉.中国传统文化在高职院校思想政治教育中的应用研究[D].江西理工大学,2012

[2]李泽厚.论语今读[M].北京:天津社会科学院出版社,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