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教育理念下体育教学方法研究

时间:2022-08-16 09:31:23

创新教育理念下体育教学方法研究

摘要:随着教育体系的不断变革,传统的体育教学在渐渐发生着变化,创新教育理念逐渐渗入到体育教学过程中。现代人才市场需要培养高素质复合型人才,创新教育可以有效的提高复合型人才的成功率。创新教育在一定程度上,推动着体育教学方法的改革,同时也为体育教学的实践提供了新的理论知识。将创新理念应用在体育教学中,指出了体育教学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同时在相关方面也做出了理论上的指导。

关键词:创新教育理念;体育教学;方法理论;实践探究

1前言

传统的体育教学理念,大多数都是学生可以自由活动,老师在课上也相对较为自由,在这种比较随意状态的教学下,很难激发出学生对于体育的兴趣。教师在体育课上,一定要对一些较为基础的知识进行详细的技巧讲解,让学生真正的爱上体育运动。在体育课程整体的内容设置上,不要单一的从教师的角度对问题进行思考,而是要站在学生的角度,设身处地的去为学生考虑。通过设置一些具有趣味性的课堂道具,引起学生对于体育课程内容的注意,大多数的体育课堂都是在室外进行,但是应该进行不同程度的室内学习。创新对于体育教育的内容,制定不同的课堂学习目标,对体育基础知识进行一个基础的梳理。

2创新教育理念概述

在素质教育的基础上进行拓展就是创新教育,无论是在教育的内涵和教育的内容上,在不同程度上都得到了教育理念的创新。创新教育和传统教育在本质上有着明显的区别,传统教育属于填鸭式的教学,创新教育则是属于开放式的教学。创新教育提倡鼓励学生积极的思考,积极主动的去学习知识和吸收知识,提高自己的动手实践能力。创新教育的本质是关注学生的本身,贯彻落实人本教育,简单来说就是要以学生为主。在以往传统的体育教育中,老师往往是按照自己的思维逻辑去讲解知识,并不会在乎学生是否理解知识的内涵。在教学的过程中,学生会对知识充满了丰富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对于这些未知的知识,老师要进行详细而全面的解答。

3创新教育理念在体育教学中的运用

从理论的角度进行思考,将创新教育应用到体育教学方法中,就是为了可以更好地考虑学生在课堂当中的主力地位。将传统体育教学当中一些较为落后的教学理念,进行不断的改革和创新,打造新型的师生关系。

3.1强调学习的社会性

在体育教学的过程中,不仅仅是为了教授学生体育知识,同时也需要考虑到社会发展的实际需求,培养社会型专业人才,为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建设贡献一份力量。体育教学会受到社会性理念的影响,学校之所以会开设体育课程,一方面是为了提高我国学生的综合身体素质,另一方面则是通过体育教学,培养学生团队之间的合作意识。通过体育教学可以更好的拉近学生和老师之间的距离,在体育比赛当中既可以感知竞争的残酷,又可以领会到彼此之间互帮互助的合作理念。在体育课堂当中,通过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可以培养学生的和谐人际关系,对于学生在日后的融入社会会有很大的帮助。通过体育教学可以强调学习的社会性,引入创新教育理念,可以将学习的社会性发挥的淋漓尽致。将创新性的一些教学原理和规律,运用到体育教学的过程中,在整体上去培养学生的创新性意识。

3.2创新教育的整体性要求

体育教学方法并不是单一进行的,需要和其他的教学资源进行相互的融合,才可以有效地将创新教育理念融合在体育教学方法中。只有各个组成部分有机的融合在一起,才可以在最大程度上去发挥他的教学效果。创新教育对于整体性的要求非常高,需要融合心理学和政治学以及行为学,各种因素融合在一起,才可以对体育教学的根本进行创新。将创新教育理念融入到体育教学过程中,可以有效的去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培养学生对于学习独特的见解,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在教学的过程中,理论和实践有时候是矛盾的两方面,并不能得到很好的融合。但是在创新教育理念的引导之下,再加上对体育教学方法进行深刻的研究,就可以有效的去解决学校体育教学本身存在的问题。大部分学校的体育设施较为落后,整体呈现出的体育课堂气氛也比较的呆板和枯燥,首先老师的讲解吸引不了学生的注意,其次就是教学设备也较为落后,整体相互结合在一起,就造成了较为落后的体育教学现状。

4创新教育理念指导下体育教学方法的改革

大多数学生和老师都不重视体育教学,认为体育教学可有可无,但是实际上体育教学对于学生来说非常重要。需要加大力度对体育教学的方法进行改革,不断的去完善体育教学体系,强化学生对于体育学习的重视。

4.1优化体育课程设置

在对体育课程内容进行整体的设置和计划时,应该对课程进行整体性的评估,系统性的将知识结合在一起。在体育课堂上,教师应该作为学生的引导者,循序渐进的去引导学生学习,让学生真正的了解自己的实际需求。教师可以通过制定不同的学习方法,是学生提高自己的学习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只有让学生自己真正的去喜欢体育,才可以充分的调动起对于体育的学习积极性。教师对于每一位学生都应该平等对待,教师应该消除对于个别学生的偏见,尽量让学生的文化课成绩不会影响到体育教学,让学生在体育课堂的学习过程中,肯定自己的努力和存在。

4.2加强对体育课的监管力度

大部分学校都会追求学生的升学率,只注重学生的文化课程部分,对于体育方面的教学有所忽视。所以学校应该加强对体育课的监管力度,禁止部分学校的不负责任行为,在一定程度上保障学生可以有大部分的时间进行身体锻炼。在体育课堂上,学生不仅仅要学习体育方面的基础知识,还要通过日常的体育训练来提高自身的身体素质。作为学校要在整个教学的分配中,重视体育课在所有科目中的地位,从根本上去提高体育课堂的教学地位。营造出一种较为民主自由的校园环境,使学生能在快乐的氛围下去学习体育知识,使体育教学在整体教学的过程中,不会遭遇尴尬的问题。在日常的体育教学和学习的过程中,教师和学生之间要保持频繁的沟通,彼此之间进行交流,分享在学习过程中的一些心得和经验。

4.3降低教学难点

在体育教学的过程中,有一些知识和动作是具有一定难度性的,在学习的最初阶段,学生会急切的渴望掌握知识,如果所学的动作过难,就会降低学生对于体育的学习兴趣。在最开始时,就是要逐渐的去引导学生去学习体育,防止学生在体育课上产生抵触情绪。根据不同学生的学习能力,选择适当的内容去进行教学,并且其中还要融入一些趣味性的生活知识。在讲解一些动作和项目时,要具有一定的趣味性和针对性,把握有限的时间,运用科学的教学方法和合理的教学步骤,实践和理论相结合全面开展体育教学。在教学的过程中,教师要注意学生的学习水平,针对不同阶段的学生进行不同的教学,采用鼓励的方式去调动学生的主动性。对于体育教学的知识难度,是随着年级的增加而增加的,是一种循序渐进的教学过程。

5结语

创新教育可以有效的提高复合型人才的成功率,将创新理念应用在体育教学中,制定不同的课堂学习目标,学生就会对知识充满了丰富的好奇心和求知欲。体育教学会受到社会性理念的影响,对于学生在日后的融入社会会有很大的帮助,在整体上去培养学生的创新性意识,通过日常的体育训练来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作者:彭亦雄 单位:梧州市城市建设技工学校

参考文献:

[1]孙利民,周明文.新教育理念下体育教学方法理论与实践研究[J].学校周刊,2013.

[2]杨卫华,郭云冰.创新理念下体育教学方法与实践研究[J].当代体育科技,2013.

[3]熊文,刘建.基于公正的体育发展科学发展观与镜下体育的发展[J].武汉体育学院学报,2010.

[4]郭俊,李明文.创新教育理念下体育教学方法理论与实践研究[J].北京体育大学学报,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