跆拳道三生教育理念研究

时间:2022-06-08 08:35:41

跆拳道三生教育理念研究

实际上,开展体育运动教学的目的是希望帮助提升学生的身体素质,同时恰当的释放让学生拥有健康的心理。但是我国目前的跆拳道教学的竞技性太强,使学生的安全受到一定的威胁。所以,跆拳道教学必须遵循体育运动的初衷,在保证学生安全的基础上有效开展教学计划,使学生学好跆拳道。笔者通过深入研究发现,“三生教育”理念是当前对跆拳道教学来说一个切实可行的教学理念,三生教育理念更加重视对学生思想的影响,帮助学生深刻认识到体育锻炼的重要性,从而更加主动参与到学习,并且学生利用该理念更能理解好学习跆拳道的精髓,也为跆拳道教学提高了效率。那么笔者将针对三生教育理念,浅谈其在跆拳道教学中的运用。

1跆拳道教学与三生教育理念的关系

三生教育理念中的“三生”指的是生命、生活、生存,这3个元素是支撑着人一辈子发展的根基,任何一项的缺失对一个人来说都是极大的损失。然而在跆拳道教学中,由于强大的竞技性的存在,给教学带来了很大的安全隐患,也就极大地威胁到学生的生命安全。从某种程度来说,很多人为了避免出现安全事故直接不参与跆拳道学习,或者教育机构为了避免责任直接不开设相关教学课程,使跆拳道教学的发展受到了极大的阻碍。而自从三生教育理念的出现,让学生意识到跆拳道锻炼的重要性,以及学习跆拳道的精髓,来有效地降低或避免事故带来的伤害。所以三生教育理念是使跆拳道教学实现长远发展的保障,将三生教育理念融入跆拳道教学中,是有效解决现阶段跆拳道教学中问题的有效措施。所以,对于跆拳道教学来说,缺少了三生教学理念,就如船失去了船帆,不能朝着胜利远航。

2在跆拳道教学中融入三生教学理念的策略

2.1注重精神的改变

深入三生教育理念的研究,不难发现,三生教育与跆拳道教学有很深的联系,更准确地说,三生教育其实和跆拳道教学所蕴含的精神实际是一致的。跆拳道教学帮助吸收三生教育中的优秀品质,如对生命的珍贵、艰苦奋斗等高尚品德,而三生教育帮助更好地学习跆拳道,学会避免伤害。但是将三生教育融入跆拳道教学中,绝不是简单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的变化,应该是对其共性进行发扬,冲突矛盾点要进行磨合,合理地避免问题的发生。对于共性,三生教育理念传播的是热爱生命、热爱生活、学会生存的理念,跆拳道教学的宗旨就是积极锻炼身体强健体魄,拥有更好的资本享受生命。所以二者都体现了尊重生命的观点,让学生更好地享受生命的旅程。至于冲突,三生教育理念是直接地表现对生命的尊重,而跆拳道教学则是一个间接的过程,但是在这个过程又特别容易威胁到生命安全。所以二者的冲突就是要如何规避风险,使学生在安全的环境下提高身体素质。举一个简单例子,要想有效地规避风险,那就是在教学中适当地根据需要降低竞技性,或者把人体对抗换成与较柔软设备的训练,这样的方式,能够最大程度地保障学生安全。

2.2实现师生角色的认知

笔者根据大量的研究材料发现,如果希望获得良好的教学成效,将三生教育理念融入跆拳道教学中来,要把学生当成一个全面的、具有完全人格的灵魂来对待,而不是一个被动接受的机器人。教师和学生双方都应该实现对自我角色的认知,教师绝对不是站在道德高地,牵着学生鼻子走的主导者,学生也不是完全由老师支配的学习机器,进行着被动机械的学习。教师与学生应该是平等的,二者处于同一层次,教师对学生的学习进行引导与帮助,学生则拥有学习的主动权,掌握着学习的进程。所以要想做好这一点,最重要的就是打破以往教学的格局,不让师生关系成为限制教学的阻碍。实现这一点,有许多行之有效的方法。比如在日常课余生活,教师要多注重与学生的交流,与学生成为朋友,不单单是传授跆拳道教学的知识,关于如何进行有效锻炼、运动对于生命的意义又是怎样的,都是学生和老师很好沟通的话题。既帮助二者关系的优化,还使学生的精神层次得以提升。

2.3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在课堂上,很大一部分的学生都是因为家长希望提升学生的身体素质,才把学生送到教育机构进行相关培训,并不是学生真的有学习跆拳道的兴趣。而学生对跆拳道学习兴趣低迷的主要原因则是:很多学生总觉得跆拳道看起来就像打架,害怕自己受到伤害,于是并不想学习跆拳道。所以归根结底就是学生把跆拳道的负面影响过于放大,从而产生学习跆拳道的消极情绪。那么有效的方法就是在教学中,合理地融入三生教育理念,使学生不再认为跆拳道是一个打架的活动,认识到学习跆拳道的意义,从而激发学生学习跆拳道的兴趣。那么在教学中,教师可以多介绍一些跆拳道的发展历史,历史中有趣的小故事总能吸引学生的注意力,从而产生兴趣。也可以举行一些简单易学的动作的教授,让学生先学到一些基础知识,一点点萌生学习跆拳道的兴趣,而不再是以往害怕学习跆拳道,害怕受伤。久而久之,学习跆拳道的学生就多了,跆拳道教学自然也就能得到更好的发展。

2.4针对学生的个性进行教学

在现代教育的过程中,教师必须要针对学生的个性发展特点进行有针对性的教学,这样才能够保证每一个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真正有所收获。模式化的教学可能会对学生的学习兴趣产生比较大的消极影响,同时模式化的教学忽视了学生的个性存在的差异。在这样的情况下,学生的学习可能会出现比较大的问题。在这样的情况下,教师就必须要进行个性化的教学,这样才能够真正地发挥好三生教育理念的价值。在教学的时候,教师要针对男生和女生、能力不同的学生、认知不同的学生等进行不同的教学,只有结合学生制定最有效的教学模式才能够有效地保证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有所收获。同时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必须要针对实际教学情况灵活地调整教学的策略,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个性能够得到理想的发展,这样现代跆拳道教学过程中才能够真正贯彻好三生教育理念,真正发挥好三生教育理念的价值。

3结语

总而言之,将三生教育理念融入跆拳道教学中是未来教学发展的必然趋势。为了提高国民身体素质,将三生教育理念融入教学是值得借鉴的,未来中国的体育教学也离不开三生教育理念。那么广大教师要积极在教学中利用各种方式渗透三生教学理念,并且针对实际的教学情况与学生的学习特点,做适当的调整与改善,使之发挥更大的优势。但是将三生教育理念发扬光大的这条路还很漫长,需要广大教学同仁刻苦研究、大胆实践,谋求最适宜时展的运用方式。

作者:王宏亮 刘雪含 单位:1.哈尔滨工程大学体育部 2.绥化学院

参考文献

[1]罗华玲,刘寒雁.云南特色高等教育科学发展之路——高等学校“三生教育”研究[J].昆明学院学报,2009(6):5-8.

[2]刘勇,马锦.高校创新实“三生教育”组织形式、教学方法及考核评价方法的思[J].昆明学院学报,2009(5):14-17.

[3](美)多萝西•罗吉斯.当代青年心理学[M].张进辅,张庆林,译.长沙:湖南人民出版社,2000.

[4]李绪稳,陈敏.浅谈在中小学开展跆拳道运动的积极性意义[J].文体用品与科技,2012(12):156-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