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文化教育理念下应用型人才素质教育研究

时间:2022-03-27 11:44:00

工程文化教育理念下应用型人才素质教育研究

现代工程所包含的技术以及社会因素相对比较复杂,在工程中技术成分与非技术成分是共存的关系。也正是因为这些因素的存在使得当前的工程在实施的过程中都会受到社会经济、技术以及法律等多方面的制约。作为一名合格的工程应用型人才,只是单纯从技术的层面去解决出现的问题,这是远远不够的,因为还有很多社会因素限制着现代工程的发展,所以我们要求工程应用型人才,不仅要懂技术,更要会管理,培养高素质高复合型的工程应用型人才才是我们目前的培养目标。

1工程文化的内涵

我们根据当前培养工程应用型人才的特点,可以将工程文化定义为是我们的教育人员在长期的教学中,经过沉淀而发展起来的能够被广大师生都认同的一种理想和信念。这也是工程文化的核心。这种理想信念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教育工作者的教育理念和价值判断。工程文化要素主要包括工程理念、人员的道德修养以及人际环境等等多个方面。这些要素相互之间都是有联系的,总体来看是一个整体,但是在这一整体中又各自独立,在整个工程文化的形成和发展中都是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促进作用。

2工程教育与工程文化教育

工程教育是指培养工程人才的一种社会活动和学校教育,而工程文化教育则是在实施工程教育的过程中,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进行工程文化知识与内涵的渗透,从而培养出既具备工程技术与自然科学基础知识、又具备扎实人文科学素养的创新型人才。达到互补的目的,在进行工程教育的过程中,还要对学生进行工程文化方面的教育和熏陶。这样的做法可以让学生的心灵在一定程度上得到净化,而且还能够促进学生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的进一步完善。人才的培养过程其实是一个文化渗透与融合的过程,最终实现的目的是工程文化教育的内外兼修。

3工程文化教育理念下应用型人才素质培养措施

3.1创构学生的知识体系

工程与技术是两回事,工程并不等同于技术,因为在工程中不仅包含着技术成分,而且还包含着很多非常复杂的非技术成分,而以学习技术知识为主要内容的工程教育显然已经与当前的社会经济发展相脱节,教育是知识的主要传播途径,对于现阶段社会的发展,对知识的更新也是势在必行了,现如今教育领域面临着最大的一个问题就是怎样选择有用的知识对学生进行传播,让学生能够将学到的知识真正的运用到社会大环境中,怎样结合人才培养特色来创构学生知识体系,从分析的结果上来看,大部分人觉得还是要从基础知识入手,先调整学生学习的基础知识,让学生能够学习的更加稳定,持久。而对于学生知识体系的创构,目前我们的研究人员还没有一个相对系统的体系构造,由于工程应用型人才解决的是工程中实际出现的问题,不仅需要知道技术手段,还要有具体的组织指导。所以说,对工程应用型人才的培养,除了要有丰富的知识储备,还要学会管理。要清楚组织生产和质量管理、质量控制的整体流程。基于此,我们的研究人员建议开设与管理学和心理学相关的课程。让学生能够真正的了解和掌握心理学与管理学中的知识,与此同时还要加强学生非专业技术方面的知识。这对于今后学生的发展都是非常有帮助的。

3.2注重学生能力培养

培养工程应用型人才的目的是为了从事工程一线的技术与管理工作,对工程应用型人才的培养主要分为能做、能写、能说、能干四个方面。能做指的是一名合格的工程技术人员要具备较强的实际操作能力,光有理论知识是不够的,光有理论知识而实际操作不行的话,就不能够及时的解决生产中出现的问题,有可能会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能写是指可以根据阶段的实际状况写出多种可行性方案,这些方案能够合理的去分析问题出现的原因。并有计划、有组织的对问题进行解决。能说是指我们的工程应用型人才要具备较强的语言表达能力,可以在各种场合准确的表达自己的想法和观点。能干则是说我国的工程应用型人才要具备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和管理能力,在实际的工作中能够及时的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适应新环境的能力强,并具备较强的创新意识和创业能力。

3.3培养学生的品格

一个人品格的好坏会直接影响到这个人在社会的作用。品格不仅能够真实的体现人的性格特点,而且还能够展现出人自身心理、道德等方面的真实品质,相对来说,品格高尚的人,其发挥自身知识和能力的空间就会很大。就能够很好地为人类的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而品格低下的人则可以通过各种各样的手段来危害社会。工程应用型人才所具备的品格有:热爱工作,受到过良好的教育,勤劳肯干,愿意投身一线,工程的整体意识比较强;在实际的工作中任劳任怨,工作踏实,不会有傲娇性格;心胸宽广,乐于与他人沟通,人际关系非常好;在工作中有竞争意识,这种竞争意识并不是说对其他的同事有什么威胁,这种竞争意识的存在是为了更好地提升工程的质量,善于发现工程中存在的问题,做事不拖拖拉拉。4结语工程应用型人才的培养内容要根据当前社会的发展而定,根据工程应用型人才的特点,不断的去创新培养模式,只有这样才能给为社会培养出更多企业受欢迎的过程应用型人才。

作者:石晶 王宇鹏 魏洪素 刘鹏 单位:黑龙江工程学院

参考文献:

[1].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M].北京:人民出版社,2012.

[2]胡成广.论工程文化的本质[J].黑龙江教研究,2012(4):29-34.

[3]朱庆葆.以文化育人促进人的全面发展[J].中国高等教育,2012(17):1.

[4]王继华.文化兴校文化育人文化天下[J].教育文化论坛,2010(1):1-4.

[5]王明清.育人功能:大学文化的本体功能[J].黑龙江高教研究,2009(12):109-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