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教育下的初中历史教学漫谈

时间:2022-00-00 12:00:00

新教育下的初中历史教学漫谈

【摘要】在几年的课程实践中,本着一切为了促进学生成长的目标,改变过去以“教师为中心,教材为中心,双基为中心,考试为中心”的课堂结构,逐步树立起“以学生为中心,生活为中心,三维为中心,全面评价为中心”的课堂模式。

【关键词】新课程;历史;教学

新课改中,许多教师都有不少的心得和体会。但由于受应试教育的影响,绝大多数教师仍推行着一套违背教育教学规律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模式:重教师主导地位,轻学生主体地位,形成灌输式的教学;重知识传授,轻思想教育,学生的人格不能健全地发展;重教学结果,轻教学过程和学生的学习过。学生在课堂上只能充当“观众”与“听众”角色。这样,将本来应该生动活泼、丰富多彩的历史课变得枯燥无味、毫无生气,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受到严重压抑。怎样改变这种教学现状呢?下面,我就教材、教师,以及学生的变化谈谈自己的点滴看法。

(1)教材的变化。综观整个初中历史新版教材,与以往的教材相比最大的变化在于,新教材不再刻意追求学科体系的完整性,而是在课程内容上更注重面向全体学生,体现灵活性、学科性。

(2)教师的变化。新的教材必然对老师提出了新的要求。过去那种满堂灌的“灌输式”教学模式已不再适用,学生学习历史的过程再也不是被动的接受和为了分数而痛苦地死记硬背的过程,而应该是反思历史、感受历史、探究历史、发展历史的过程。历史的经验只有与学生共鸣,通过主观的感悟,才能激发学习的兴趣。作为一名历史老师怎样利用新教材求得每一位学生的充分的,自由的、多元的、和谐的发展。是我们每一位历史教育工作者必须时时思考的问题。我认为我们应该在以下几方面做出努力:首先,要更新教育观念,要认识到历史教育的目的不仅仅在于客观事实基础的掌握,更重要的是让学生真正的理解、掌握人类社会历史发展的客观规律,形成正确的历史思维,从而使学生在情感、态度、价值观上走上正确的人生道路。教师只有自觉地更新教育观念,跟上时代要求,才可能在教育实践中突出传统的教学模式,实现创新和发展。其次,要不断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的文化、专业素质。教师是学生学习时最直接,也是最大的和利用最方便,即使用频率最高的教育资源。教师应靠自己渊博的知识,丰富的经验和良好的个性品质吸引学生,影响学生,使学生由喜欢老师到喜欢课程,这是老师提高自己教学质量的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历史,是一门与自然课,社会、人类活动联系最为紧密的学科,历史老师肩负着学生德育工作的重大责任,因此他的人格和行为都要求做学生的榜样,这就要求他们向着“完整型”的标准努力。第三,历史学习最终目标的实现主要依赖教师传统教学方式的改变和学生学习方式的变革。调动和培养学生历史学习的兴趣十分关键。学生只有有了学习的兴趣,才有学习的动机,有了学习的动机,才有学习的积极性,学生才肯动脑筋想问题,才会钻研、探究历史的深处。因此,教师要在多样化的教学手段上下功夫,培养学生发现、提出问题的能力,要让学生充分参与教学活动发挥主体作用,在师生平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教学活动中,通过自己的搜集、整理、探究、质疑去感受历史、悟出真理。

(3)学生的变化。新的教育理念,新的课程标准,新的教材体系,决定了教师教学方式的转变,也促进了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由于教学内容的时代性、生活性增强,学生的主体地位突出了。自主学习、合作学习、探究性学习、体验性学习等新的学习方式体现每一节历史课教学中。特别是倡导探究性学习方式,为倡导新的学习方式,课文中特意设置了动脑筋、活动与探究等栏目;为引导学生积极参与教学过程中来,在每一个学习单元都设有活动课,将学生活动直接引入教科书体系和课堂学习过程中,这是对传统教科书的重大改革。活动课的设计充分考虑了到课程内容的生动性、启发性和开放性,突出了学习过程与方法的教学,它对于激发学生学习和探究历史的兴趣,培养学生学习和探究问题的能力,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通过教学实践,可以看出这些学习方式能增强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例如,某些内容的分角色扮演,某些历史人物,历史事件的资料搜集,以小组为单位的合作评价等,都可以锻炼学生查阅资料、运用资料和整理资料的能力,培养学生的口头表达能力,学生的新思路、新点子不断被开发出来,促进了学生的全面发展。

(4)感受与体会。经过几年的课改实验,我深切感受到这么多的变化,教师已经认识到自己就是课程改革的参与者、实施者和研究者,教师主动研究教学的积极性和教师之间的互助合作精神都明显提高,并敢于向学校领导和教研员提出问题和建议。在平时不断整理自己的心得体会,有的还写出了很好的论文。随着教师教学行为角色的变化,师生之间形成了和谐、民主、平等的关系。学生敢于提问题了,敢于主动站起来回答问题了,愿意学历史了,会引经据典了,真正做到了学生心灵开放,个性张扬,开发了他们的创造力,确实在向创新型人才转变。学校领导、家长都在关心新课程改革。我们肩负重任,愿尽我们最大的努力与课改一同成长前进。

作者:胡文杰 单位:河北省保定市容城县容城镇第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