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高职院校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时间:2022-00-00 12:00:00

浅谈高职院校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摘要:年轻人充满朝气、充满活力,有梦想、有拼劲,是未来发展的力量。年轻人拥有青春,应该珍惜青春,令有限的青春在亘古的生命长河中持久绽放无限的活力,令青春更具价值、更加美丽。年轻人要不断凝聚青春正能量、书写青春新篇章、弘扬时代好精神,用实际行动不断践行社会主义价值观。一要凝聚青春力量,坚定理想信念;二要加大宣传力度,弘扬时代精神;三要坚持敬业奉献,增强教育感染;四要把握学生工作特点,提高学生工作质量。

关键词:青春;高职高专;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中共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三个倡导”,即“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强调:“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因此,努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仅仅是每一位老师的职责,也是每一个学生的义务,更是每一位中国公民的奋斗目标。“青春,多么富有生气的词语啊,尽情展现它蓬勃的生机;青春,多么鲜活的词语啊,处处洋溢它年轻的气息。青春,犹如萌动的百卉,静静等待绽放的春天;犹如朝日,激情释放灿烂的光芒。”这是一段青春的自述,将青春的特性———张扬、朝气、生动、活泼、希望表现得淋漓尽致。作为一名青年教师,如何能凝聚青春力量,结合时代精神,引导和培育学生努力践行社会主义价值观,令青春更具价值、更加美丽呢?下面谈谈笔者的几点看法。

一、凝聚青春力量,坚定理想信念

历史的年轮不断向前。当今社会不断发展,生活丰富多彩,思潮形形色色,当代青年教师要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才能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现如今,国家不断加大对高职高专的扶持,许多高职高专学校以此为契机,抓住机遇,稳步向前发展,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这个行业,成为教师,越来越多的学生进入高职高专学校,寻求更好的就业平台。仅以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为例,45岁以下的在职教师就占了70%以上,其中专兼职辅导员130多人。学生人数由2010年3000余人扩展到2015年1.1万余人。因此,要坚持加强对青年教师的正面引导,坚定青年的理想信念,不断凝聚正能量,并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思想基础,团结和鼓舞青年教师为高职高专教育事业作出贡献。

1.凝聚力量,加强思想引导

学生阅历不够丰富,相应地在辨别力和判断力上容易出现偏差。虽然他们从小接受教育,有基本的是非观念,但心境不够成熟,象牙塔式的生活令他们在遇到一些具体问题时,容易雾里看花,容易受到误导,不能透过现象看见本质。当今世界,信息高速发达、繁杂且多元化,混淆视听的情况屡见不鲜。比如以“立二拆四”和“秦火火”等人为代表的“网络推手”,在网上恶意炒作,引发了网上乃至波及网下的舆论风暴。因此,加强对学生进行思想引导,在纷繁的网络信心中去伪存真,不信谣、不传谣,显得尤为重要。所以,青年教师要坚持在思想工作方面不断尝试,不断努力,不断激发学生学习的热情。

2.坚定信念,树立远大理想

说过这样一句话:“广大青年一定要坚定理想信念。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没有理想信念,就会导致精神上‘缺钙’”。因此,要趁着学生年轻、有活力、有冲劲、敢想敢拼的同时,引导树立其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引导学生志存高远,做一个有目标、有理想、有追求的人;引导学生克服心浮气躁、自信心爆棚、眼高手低、好高骛远、自满自负等通病,做事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不断增强对党的信赖、信念和信心。作为教师,要始终坚定“教书育人”的信念,作为学生,要始终坚定“勤奋学习、刻苦钻研”的信念,正所谓“功崇惟志,业广惟勤”,每个人只有坚持自己的理想、坚定自己的信念,并为之不断努力、不断奋斗,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才能实现国家的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才能实现社会的自由、平等、公正、法治。

二、加大宣传力度,弘扬时代精神

1.扩大各级组织的有效覆盖面

扩大各级组织的有效覆盖面,要不断把工作延伸到学生最需要的地方去。学生有什么需求,各级组织就要开展针对性的工作。尤其充分发挥学校党支部、团支部、学生、各种协会等组织引导学生、团结学生、服务学生的作用,学生在哪里,组织就建在哪里,不断强化学校各级组织的影响力和号召力。

2.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

中共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三个倡导”,即“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强调:“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因此,努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仅仅是每一位老师的职责,也是每一个学生的义务,更是每一位中国公民的奋斗目标。作为高职高专院校,我们要培养的不仅仅是拥有精湛技术、丰富技能的学生,更要培养拥有高尚道德、情操,拥有社会公德的人。我们要不断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简报、宣传栏、展板、官网、微博、微信、QQ等平台,营造践行社会主义价值观的浓厚氛围。

3.把握思想动态,了解学生需求

“友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所倡导的精神,要在广大学生队伍中营造团结友爱的氛围,需进一步关心学生的思想动态、工作、学习和生活情况。通过面对面交流、QQ、微信、微博等方式了解学生的意见和需求,积极帮助他们解决思想上、学习上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增强归属感和凝聚力。

4.组织开展活动,弘扬时代精神

要充分利用课余时间,根据学生的特性,与时代精神相结合,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展示年轻人的朝气和活力,充分挖掘他们身上的闪光点,使他们更加自信,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比如根据学生活泼好动的特性,在学生队伍中开展相应的体育竞技类、文化娱乐类等活动,激发学生在学习之余的文体热情,不断丰富他们的课余生活等等。比如结合当前时事,开展各类知识竞赛、演讲、征文、摄影等比赛,在挖掘学生潜力的同时充分弘扬时代精神。比如针对大学生的心理健康特点,开展各类心理健康讲座、咨询、座谈会等活动,帮助学生树立健康的理想信念目标。比如针对大学生就业创业、社会融入等问题,开展系列创业就业培训、讲座,邀请成功人士或本校本专业杰出毕业生代表进行座谈交流,提供学生实习、社会实践的机会,不断开拓学生视野,不断增加学生阅历,不断帮助学生在学校这个社会后花园中积累经验,不断增加学生勇于迈向社会的信心和勇气。

三、坚持敬业奉献,增强教育感染

作为一名青年教师,在传道授业解惑的同时,更加要身体力行,用实际行动感染学生,引导学生增强接受理想信念教育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提高学生的自辩、自强、自律、自立和自信能力,引导学生懂得什么是“责任”、什么是“感恩”、什么是“奉献”、什么是“诚信”。

1.勇于承担负责,坚持爱岗敬业

按照“三严三实”的要求,即: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年轻人做事应该干干净净,做人应该堂堂正正、踏踏实实、勇于负责、敢于担当。作为一名青年教师,努力践行社会主义价值观,不仅要对社会负责,做到孔夫子说的“言必诚信,行必忠正”;还要对事业负责,做到爱岗敬业,像雷锋同志日记中写的那样:“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颗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坚守你的岗位。”;更要对家庭负责,对家庭有爱,做到主动关心家人、爱护家人,不能因事业等种种原因就放弃家庭。要拥有感恩的心,用实际行动回报家庭、回报社会。

2.树立先进榜样,弘扬先进典型

一是积极发挥学生骨干的作用,有效加强其理论修养、道德修养和作风锤炼,通过其良好的素质和风范为广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二是充分挖掘学生队伍中的先进代表,通过先进代表先进的事例,增强学生队伍的凝聚力和感召力。三是尊重学生的个性,充分调动学生的朝气和活力,保护学生个性和思想中的闪光点,在严格要求他们的同时,允许他们犯错误,帮助他们更快成长。四是要给学生搭建干事创业的平台,在重要工作、重大项目中锻炼他们,让他们不断成长成才。

四、把握学生工作特点,提高学生工作质量

作为青年教师,针对新时期的学生特点,更应找准工作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不断提高学生工作质量。当代大学生在学习生活条件总体改善的同时,在成长成才、身心健康、就业创业、社会融入、婚恋交友等方面也面临新的困难和问题。教师有责任去关心、帮助他们,及时进行心理疏导。有些学生负面的东西看得太多、听得太多,心理世界难免有些冷色调,对同学、老师、甚至家长产生不信任。作为教师要尽量用暖色调的文化底蕴去影响他们,引导他们、改变他们。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作为青年教师一是要根据学生特点解决问题,正面引导、鼓励学生勤奋学习、刻苦钻研、大胆创新、奋力拼搏;二是要积极拓展工作新领域,努力探索工作新思路,为学生解决更多的实际问题;三是要积极开展好活动,将学生工作落到实处,不要为了开展活动而开展活动,使活动流于形式,起不到实际效果。作为一名管理工程系的辅导员,针对学生特点,我曾在自己所带的班级中开展了以围绕“青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微博“我想说”活动。现摘录部分微博留言。如下:“少年强,则国强”,青少年是新时代的领头人,我们的价值观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观取向,因此我们青少年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也是我们中华儿女的责任和义务。———刘洁成都航院管理工程系414341班燃烧中国梦。自我拓展,实际社会。青春激昂,业精于勤。自身和社会共同发展,兢兢业业,实现梦想,回报社会。———王建成都航院管理工程系413321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释放青春的正能量,是实现我们人生价值的重要途径;青春的舞台需要我们努力绽放自己的光彩,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我们指明了前进的方向。———赵玲成都航院管理工程系413331班综上所述,不管是青年教师,还是学生,都很年轻。年轻人充满朝气、充满活力,有梦想、有拼劲,是未来发展的力量。年轻人拥有青春,该做什么?美国作家塞缪尔•厄尔曼在其《青春》一文中诠释到:youthmeansatemperamentalpredominanceofcourageovertimidity,oftheappetiteforadventureovertheloveofease(青春气贯长虹,勇锐盖过怯弱,进取压倒苟安),只有这样才能不断凝聚青春正能量、书写青春新篇章、弘扬时代好精神,用实际行动不断践行社会主义价值观。

作者:赖启财 刘明鑫 赵跃 单位: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李源潮.发挥组织优势体现群众特点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出贡献[J].中共中央办公厅通讯,2014,(8):1-3.

[2]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OL].cpc.people.com.cn/n/2013/1223/c64387-23924110-4.html,2013-12-23.

[3]刘云山.着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J].求是,2014(2):1-3.

[4]刘奇葆.在全社会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N].人民日报,2014-3-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