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阅读生本教育理念研究

时间:2022-08-19 04:10:31

小学语文阅读生本教育理念研究

一、将生本教育理念渗透到小学语文阅读教学课堂

学生必须是学习的主体,这是生本教育的核心,它是在学生主动性学习的层面上进行设计的教育。老师的价值是最大程度地调动学生内在兴趣点,组织学生自主学习。在学生自己能力范围内,老师只是对学生的提问进行必要的解答。笔者在生本教育理念指导下,对小学语文阅读的有效性进行了一些研究。

1.联系学生实际开展个性化学习。老师在教学中,要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有目的、有步骤地对学生提供一定的个性化的意见或者要求,在学习的过程中每个学生都能得到有效的提高,学生阅读的效率也得到提高,对培养和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是十分有利的。在学习《金色的草地》第二自然段时,安排同桌的学生扮演兄弟二人表演玩蒲公英时的场景,让他们体会到草地所带来的快乐。这样既改变了老师唱独角戏的沉闷课堂气氛,学生又享受到了学习的快乐。

2.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老师在课堂上的作用就是授渔。小学语文中有一篇《桃花心木》精读课文,课文中种桃花心木的园丁,以大自然的气候变化为依据,让树苗在自然变化的气候环境中成长,园丁则采取了模仿大自然的措施,不定时、定量地为树苗浇水,让小苗适应自然生长过程中所必须经受的考验,为将来的生长打下扎实的基础。园丁内心一直秉持一种信念:参天大树的成长过程中,在其幼苗时期应给予其必要的浇水、施肥帮助。为了使它将来自己能够在土壤里找到养分,为将来长成参天大树做好准备,现在就要拼命扎根。园丁采取仿照大自然的方法精心帮助——浇水,就是为了达到将来的自己汲取养分不用再浇的目的。长期以来,人们用蜡烛比喻老师,燃烧了自己,照亮了别人,结果也造成一些学生他自己不发光,只等着被照亮,学习死记硬背,从不动脑筋独立思考。长久下去,我们的学生就达不到自己“汲取养分,向上生长”的目标。在“生本教育”理念指导下,将老师的“教”转化为点拨引领,学生被动的“学”转化为自主性的学。在整个教学过程中,老师以课程为蓝本,寻找最能激发学生自主性学习的关键点,对学生进行引导,自主探究。通过前置性作业的课前探究、课堂上进行小组内交流学习、同学间相互讨论、老师适时的点拨引领,使得学生在质疑与讨论、互助与合作、倾听与交流的过程中,真正提高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实现学生自信、自主地学习,准确、流畅地表达。

3.坚持以学生为本,充分尊重学生学习的天性。儿童天生就对新生事物有好奇之心,学习是他们自身的需求。《揠苗助长》的故事,我们大家都非常熟悉,故事中主人翁不按照禾苗自然生长的本能,自认为拔苗可以助长,而事实上恰恰违背了禾苗自然生长发展规律,禾苗不但没能长高,反而全部死掉了。这个故事给予我们启迪:“禾苗”的成长都要以科学为依据,在自然规律的过程中进行科学培育。生本理念下的教学就是要激发学生这棵“禾苗”天天向上的学习天性,老师是科学培育“禾苗”的园丁。一方面,根据学生的不同个性特点,帮助学生根据自身需要进行个性化的学习;另一方面,老师是科学教育领域的“农夫”,在科学教育领域内为禾苗做好“松土”“浇灌”“施肥”“防病”等工作,达到“要我学”转为“我要学”的目的。

4.改善师生之间关系,增强师生之间联系。在生本教育理念教学过程中,老师与学生的关系也逐渐有所变化。在教学实践中,师生之间往往存在着一些隔阂,学生对老师时常敬而远之,师生之间在有些时候难以有效地沟通。生本教育理论的实践中,增进了学生与教师之间的互动和交流,不论是课堂上师生互动、生生互动,还是在课后朋友般的交流都打破了师生之间的这层隔阂,促使师生之间的关系更加亲密,进而增强师生之间的联系。

二、结语

简而言之,生本教育理念下的小学语文阅读教学,提高了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使学生在快乐中学习,达到“要我学”转变为“我要学”,实现学生自信、自主地学习,准确、流畅地表达。

作者:胡洁 单位:江苏省沭阳县扎下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