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晨间体育活动生本教育理念研究

时间:2022-07-08 10:09:35

幼儿晨间体育活动生本教育理念研究

1提供体育活动器械

为了能够使幼儿在晨间体育活动中真正得到锻炼,应当根据幼儿实际情况,为幼儿提供适合的活动器械,促使幼儿自主地运用器械进行身体锻炼。

1.1根据幼儿锻炼需求,为幼儿提供趣味的活动器械

活动器械是体育活动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其可以帮助幼儿锻炼身体。但是在为幼儿提供体育活动器械时一定要从以生本教育理念为基础,对幼儿实际情况进行了解,从而明确幼儿锻炼需求,以此为出发点,为幼儿提供具有趣味性、生活性的体育活动器械,这样可以使幼儿从兴趣出发,主动地选择器械来进行体育锻炼。而为幼儿提供趣味的活动器械,可以利用生活中的废弃物制作成体育活动器械,将其应用到体育活动中,不仅可以强壮幼儿的身体,还能够培养幼儿环保、废物利用的意识,例如将废弃的矿泉水瓶消毒干净,制作成保龄球瓶;利用废弃的饮料瓶改装成拉力器等,都可以应用于体育活动中,提高体育活动的趣味性、生活性。

1.2以幼儿的发展差异为准,提供不同层次、不同性能的活动器械

由于每个幼儿的发展情况不同,这使得幼儿的理解能力、动手能力、思考能力等方面存在一定的差异。为了促使不同层次的幼儿都能够在晨间体育活动中得到良好的教育和培养,应当为幼儿提供不同层次、不同性能的活动器械,这样可以让幼儿在体育活动中选择适合自己的活动器械来进行体育锻炼。比如,在体育活动中投放的平衡木:高矮不同,宽窄不同;有木板制作的,有塑料制作的。幼儿可根据各自的能力选取适宜高度或宽窄的平衡木来练习。

1.3以幼儿活动兴趣为准,提供周期性、科学性的活动器械

在为幼儿提供趣味性、生活性、功能性的活动器械以外,还应当为幼儿提供周期性的活动器械,则可以使幼儿在对晨间体育活动产生兴趣的基础上,周期性地投入到某项活动器械锻炼中,这对于培养学生自主发展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需要注意的是,在为幼儿提供周期性活动器械的时候一定要保证所提供的活动器械具有科学性,促使器械锻炼在幼儿心理负荷之内,促进幼儿身心得到良好发展。

2选择适合的活动方法

基于生本教育理念展开的幼儿园自主晨间体育活动,所选用的活动方法一定要符合幼儿的兴趣和需要,对幼儿展开有效的教育和培养,促使幼儿自主发展。基于此,所选择的活动方法有:

2.1自选活动方法

为了使晨间自主活动更加符合幼儿的需要,我们让幼儿自选喜爱的活动区域、活动器械、活动伙伴进行锻炼。这样才能使幼儿真正意义上从兴趣出发进行体育锻炼,提高自身身体健康水平,并促进自己自主发展。具体的做法是:给每一个幼儿的都提供一次选择活动区域、活动项目、活动器材的机会,促使幼儿选择自己感兴趣的活动区域、项目、器材,使得幼儿在自己感觉良好的环境中进行体育锻炼,幼儿全身心放松地、专注地投入到体育项目锻炼中,得到了良好的锻炼。

2.2情境创设法

为了促进幼儿积极主动地投入到体育活动中,可以利用情境创设法来提高体育活动的趣味性,以此来培养幼儿的兴趣,激发幼儿的热情,促使幼儿主动地参与到体育活动当中,有效地、合理地、科学地进行体育项目锻炼。对于情境创设法的运用主要是根据一些幼儿了解的、感兴趣的故事展开,要求幼儿共同参与到情境演绎当中,促使学生在进行角色的演绎的过程中激发自身的兴趣,按照情境发展情况投入到体育活动中,共同完成体育活动。幼儿在参与演绎情境的过程中自身不知不觉地得到了锻炼和培养。所以,在“基于生本教育理念”展开的幼儿园自主晨间体育活动的过程中利用情境创设方法,可以提高体育活动的趣味性,为更好的教育和培养幼儿创造条件。

3结束语

“基于生本教育理念”展开的自主性晨间体育活动,可以真正意义上实现体育活动的自主、开放、轻松、愉悦,促使幼儿在体育活动中从兴趣出发,积极主动地投入到体育活动中,增强自身身体素质,促进学生自主发展。所以说,“基于生本教育理念”的自主性晨间体育活动的开展是非常有意义的。

作者:商君宇 单位:北京市顺义区木林中心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