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通识教育理念培养模式分析

时间:2022-07-07 09:57:22

大学生通识教育理念培养模式分析

一、通识教育理念下大学生培养模式的系统模型探索

(一)通识教育理念下大学生培养模式的系统模型

通识教育理念下大学生培养模式是一个相对复杂多维的系统。这个系统主要由学生教育管理模式、学科与活动课程相结合、学长帮带制度和导师制四大要素组成。这四个部分相互联系、密不可分。通识教育理念是以上四个要素相互作用联结的理论基础,也就是所谓的“场”。这样就形成了通识教育理念下大学生培养模式的基本结构的四维系统模型。障性的条件要素,这四者共同构成了通识教育理念下大学生培养模式的基本系统,在相互作用中发挥整体优势。

(二)通识教育理念下大学生培养模式结构的运行

通识教育理念下大学生培养模式包括静态系统和动态两个系统。静态系统是长期以来形成的相对稳定的基本系统,是由学生管理、学科与活动课程相结合、学长帮带制度、导师制四个要素相互作用构成的相对稳定的结构,从而形成通识教育理念下大学生培养模式的静态结构。然而这种素养结构在相对稳定的系统下,在纵向上又有相应的变化。因为一些教育观念的变化又会有一些变化,尤其是随着人本特教观念的诞生,越来越多的新的要求在特殊教育领域里盛行。大学生也不再单纯的在封闭式的大学校园接受教育,相当一部分学生可以到社会这所大学校接受教育。这就要求大学生培养模式结构的调整来适应不断变化的社会。这样就形成了在横向上的相对稳定,在纵向上不断变化的运行结构,从而形成动态运行结构。

(三)通识教育理念下大学生培养模式结构系统的功能分析

通识教育理念下大学生培养模式结构系统的功能主要是在一定的通识教育理念环境场里面发挥的。高校课程的总目标是培养学生具有良好的知识、技能和价值观方面的素养。高校通识课程目标的实施都是与上面的四个要素密切联系的,学生管理使高校教师愿意投入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在教学上,学长导航为高校大学生的前进指明方向,明确学习的原因,而导师领航则是让高校大学生懂得怎样去掌握有效的学习方法。整个系统的功能发挥,都是由这四个要素决定的。

二、通识教育理念下大学生培养模式结构分析

(一)学生教育管理模式

1.树立学生通识教育意识

意识是行为的先导,任何行为的产生都是以意识为指导的。树立学生的通识教育意识是一种先行的行为,是提高教育质量,将通识教育真正落到实处的关键。通识教育的理念要落实,就必须做到学科界限的打破,必须克服教育的工具性价值和人文性价值任何一方的过高发展,采用多种方式,打破各个学科的界限,树立学生的通识教育意识。重庆工商大学分别采用了学生的各种证件统一化;学生编班一致化;加强入学教育;学生干部的协调化;学校学生公寓统一化管理等方式,有效地实现了通识学院学生的管理,打破了学科界限,树立了良好的通识教育理念。首先,学生各种证件统一化。学生的归属感有一定的标签效应,取消学生的学院类别,将所有的同学都归入通识学院,保证了所有同学的标签一致性。其次,从学生编班入手。为增强学生对通识学院的认同感,学院每学年统一编班,按“TS+年级+序号+专业”的格式编排,报教务处、数字校园建设与管理中心、财务处、学生处、团委等有关职能部门统一使用。再次,加强入学教育。为强化通识教育意识,淡化专业教育意识,学院改革新生入学教育模式,原来属于教学方面的学籍管理内容由通识学院领导和所有政治辅导员分工主讲;属于专业学院主讲的专业教育内容,集中安排在第二学期的5-6月进行,由通识学院统一安排时间和地点。然后,学生干部协调化。学院设二级工会、分团委、关工委和学生会等群团和学生组织;避免了学生多重管理,采用学长带团。最后,学生公寓统一管理,学生不分专业,统一入住,每栋宿舍楼长,每层楼设立楼长,统一管理宿舍的基本情况,有效打破专业间同学的界限。

2.加强制度建设保证学生管理模式的顺利进行

制度建设是机构正常运行的保障,好的制度能够提高教育的效果和效率,也是模式的硬性指标。通识教育的探索是一个新生事物,必将有一个逐渐适应和完善的过程,各种运行管理举措,都应该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以保证管理的正常运行,这就使制度建设显得尤为重要。制度建设包括运行管理实施细则、团委学生会管理、社团管理、公寓管理、学生建设、评优评奖、干部考核、第二课堂活动管理、学长和导师管理等各个方面。重庆工商大学通识学院在制度建设方面就采取了诸如《重庆工商大学通识学院运行管理实施细则(试行)》、《重庆工商大学通识学院项目化管理试行办法》、《重庆工商大学通识学院学风建设实施意见》、《重庆工商大学通识学院“通识博雅工程”实施意见》、《重庆工商大学通识学院“学长导航工程”实施意见》、《重庆工商大学通识学院辅导员工作考核实施细则(试行)》等等措施。

3.抽调辅导员形成管理团队

探索通识教育,需要建立一支统一的、专门的领导队伍。一个学校若要发展通识教育,除了制定必备的制度之外,统一的领导非常关键。但基于目前大多数高校而言,通识教育的管理尚未形成一个统一的模式,各个学校会根据自己学校的具体情况来形成领导和管理的团队。如有与专业教育学院一样的,从院长和书记到辅导员、教师岗等专业的独立的、专门化的通识教育组织机构,也有通过抽调学校各个组织机构部门的力量,整合形成共同的管理团队。重庆工商大学采取的就是第二种方式。他们从各个学院抽取一定数量的辅导员,对刚进入大一的学生进行统一的管理。被抽调的辅导员的人事关系、党组织关系、工会关系一并转入通识学院,并在通识学院坐班,不再兼任原专业学院的相关工作,所有工作安排和各种考核评优由通识学院负责。辅导员实行项目化管理,分别负责教工党支部、学生党支部、团委、工会、奖贷助、评优评奖、心理健康、档案、公寓等;学院不同学科的辅导员在一个办公室集体办公,以促进工作交流与学科交流。通过这种方式,不仅可以有效节约成本,充分利用已有的资源,而且不会影响学校工作的正常运行。

(二)学科课程与活动课程相结合

通识教育的理念就是为了实现学生的全面发展,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因此,在通识教育过程中,学生除了学科课程的学习外,学校还应积极开展第二课堂,大力践行通识教育理念和全面发展理念,以促进学校多学科之间的交叉、渗透和融合。重庆工商大学通识学院以培育“高情远致,和谐自由;博雅信达,经邦济世”的复合型、应用型的高素质人才为宗旨。开展“博雅论坛”、“博雅沙龙”、“博雅体育节”、“博雅艺术节”、“博雅儒商节”、“博雅公寓文化节”等系列活动,且各项活动贯穿全年始终,由团委学生会、义工志愿者协会、公寓楼栋及党员服务站分别承办。其中,“通识博雅工程”内容包涵思想政治教育、学生养成教育、人文社科教育、自然科学教育、艺术美学教育、实践技能训练等等。该工程的大力实施,对学院文化品位的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三)学长帮带制度

大学新生刚从高中毕业,对于大学生活抱有许多不切实际的想法,对如何有效利用自己有限的时间,学习更多、更有效的知识和技能有些迷茫。学长帮带制度可以帮助新生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尽快实现从高中被动的学习方式向大学自主的学习方式转变,培养他们通识教育意识和全面发展意识,以进一步明确未来发展的方向和目标;同时,在整个实施过程中,为了高效利用优秀学长资源,将学长的“传、帮、带”作用和新生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相结合,促进学风建设,实现学长的高效利用和自我成长。重庆工商大学通识学院为了能更好地引导大学一年级的学生尽快转变角色,树立通识教育的理念,采取了“学长帮带制度”。具体来说,该制度主要采用聘任制的方式,从高年级,主要是大二的学生中选拔、聘请30个左右的学长,每个学长负责2-3个班。通过在公寓社区和团委学生会社团值班的工作形式,对自己所带班的学生进行指导和帮扶,其主要负责的是学生思想教导、学习辅导、工作引导、生活向导、心理疏导、生涯指导等这六个方面的指导。同时,为检验该制度实施的有效性,该学院还建立了有效、科学的考核机制,如《重庆工商大学通识学院“学长导航工程”实施意见》。

(四)导师制

在通识教育中,教师起着十分关键的作用。教师是传道授业解惑的先行者,其拥有丰富的知识和人生经验,对学生的发展有积极的作用。以学校有丰富经验的教师作为学生的导师,负责对学生进行指导,对于学生适应大学学习环境、明确学习方向、掌握学习方法,培养他们通识教育意识和全面发展意识,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都有积极的作用。为充分发挥专业教师在学生成长成才中的主导作用,确保教育教学质量,重庆工商大学通识学院实施了“导师领航工程”。该学院按照每200名学生配3名导师的原则建立导师团队,导师主要是校内各专业学院具有学术指导能力的专业教师。导师的职责主要是帮助学生端正学习态度,培养正确的学习方法,指导学生了解本专业的基本情况、发展动态、社会需求,指导学生选择专业或专业方向,指导学生每学期选课,指导学生学业职业规划,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了保证导师领航工程高效、便利实施,该学院对导师的管理有一套严格的方法,主要采用导师值班制,即在每周固定时间,学院安排导师在“导师领航室”值班,接待同学来访,解答学生提出的各类问题。导师固定值班制旨在为学生提供一个答疑解惑的平台,营造师生互动交流的氛围,使学生养成寻师问道的良好习惯。同时,为更好地指导导师开展工作,该学院采取导师工作例会和导师培训的手段,即在每学期的开学初和学期末召开导师工作会议,定期布置和指导导师工作,检查导师实际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及时总结导师工作的成效和经验教训。与此同时,在每学年第一学期初对导师进行相关培训,主要包括了解通识学院建院背景、通识教育理念、教育目标等,以及熟悉学校本科生教学培养计划与管理规程等,通过这样的培训,导师可以迅速进入角色,担当起导师应有的职责。这些都有效保证了导师领航工程的顺利实施,为通识教育理念的全面贯彻和实施打下坚实的基础。

总之,通识教育旨在以学生为本的前提下,通过合适的课程设置、学生管理模式的转变、导师和学长的帮带作用,培养具有知识素质能力“三位一体”的人才。本文的大学生培养模式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大学生全面发展的需求,也在一定程度上适应了社会发展对人才的需要。但任何模式的构建都是一个不断完善和发展的过程,所以构建一个科学合理的大学生培养模式,任重道远。

作者:谭霞 单位:四川外国语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