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美术教育教学中培养核心素养策略

时间:2022-10-10 08:50:09

浅谈美术教育教学中培养核心素养策略

摘要:小学美术课程的主要作用是陶冶学生情操,提高学生的审美、鉴赏、创新能力。随着新课改的不断深入,如何有效地在美术教育教学中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使其综合能力得到全面发展,是当前小学美术教师面临的重要课题。

关键词:小学美术;核心素养

美术教育作为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提高全民文化素质具有重要作用。把传授技法的艺术教育转为培养综合能力的素质教育,是美术学科新的教育改革方式。这能够培养学生的发散思维和创新能力,提高学生的综合素养,符合现代教育观念。

一、我国小学美术教育教学存在的问题

部分学校和家长对美术课不够重视,认为美术课只是一门副课。一些学校安排的美术课时较少,并存在其他学科占用美术课时的情况。另外,部分教师专业素养不够,教学方式不够新颖,一些学校的教学设备和资料没有及时更新。这些都影响着美术课的教学质量,从而影响学生核心素养的形成。

二、小学美术教育教学中培养核心素养的策略

1.兴趣是核心素养生发的土壤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有了学习兴趣,核心素养的培养才有了生发的土壤。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的方法有两种。一种是直观展示。如,在浙美版一年级下册第五课《卷纸动物》教学中,教师可在课前精心准备一些卷纸动物作品,在课堂上展示,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学习热情被激发后,学生往往能非常认真地投入学习,积极尝试手工制作。这样,教师可以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另一种方法是教师采用一些新颖的、受学生喜爱的方式创设情境进行教学。如,现在短视频在学生群体中较为流行,教师可以通过短视频导入教学内容,吸引学生注意。另外,教师的个人魅力也是吸引学生注意的法宝。教师抑扬顿挫的语调、幽默风趣的语言、适当的肢体动作等,都能较好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2.自主观察是核心素养衍生的基础

罗丹说:“生活中不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学生只有拥有对美的捕捉能力与敏锐的自主观察力,才能具备丰富的美术表现力。如,在浙美版二年级下册第一课《春天在哪里》教学中,教师可以把课堂搬出教室,让学生观察春天校园的变化。学生通过实地观察与体悟进行创作,其作品表现力千变万化,有的画面是一片新绿,有的表现姹紫嫣红的花坛,有的用掉落的花瓣拼画,等等。教师引导学生通过自主观察实践,提高了对美的感受力,丰富了对美的创造力。

3.创作能力是核心素养的综合体现

艺术源于生活,却高于生活。美术创作就是让学生使用身边可利用的媒材表达心中所感所想,它可以是绘画或者手工等任何形式,体现了不同学科间知识与技能的相互融合。如,古诗配画要求学生在透彻理解古诗含义与意境的前提下进行艺术创作。教师可鼓励学生打破构图与着色常规,用崭新视角构图,用固有色之外的颜色大胆再现;还可让学生发散思维,收集生活中常见材料,创作手工与材料画。

4.立德树人,落实核心素养

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教师要善于挖掘教材与课堂中能进行德育渗透的地方,适时寓德于教。如,在浙美版一年级上册第十九课《心中的太阳》教学中,教师在总结延伸的环节就可进行德育,向学生传达做人的道理。美术课堂可寓德于教的环节有很多,如自信与乐观养成教育、爱心教育、爱国爱家教育等。教师将美德与精彩的故事或学生熟悉的事件相结合,能让学生对美德的理解更加深刻,从而提高德育效果。

5.构建新型课堂,发展核心素养

在科技腾飞的今天,互联网与多媒体早已走入课堂,教师应利用新兴科技,构建新型课堂,开展现代化教学。微课是现代化教学的一种新形式,它以视频形式展示教学内容,具有针对性和灵活性等特点,深受学生欢迎。教师可通过视频形式展示知识重点,利用视频可反复播放和随时暂停的特点,满足学生的不同需求。多媒体技术使课程更加生动、形象,能够进一步发展学生的核心素养。在欣赏课教学中,教师应用新的教学思路,利用“翻转课堂”的灵活性开展教学。教师在教学中实施“导学案”教学模式,协助学生完成自主学习,能够有效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和综合能力。

结语

小学美术教育具有独特的育人功能。教师在基于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的美术教学中,不仅要让学生掌握美术技能,还要培养学生能够满足终身发展与社会发展需要的必备素养和能力。

参考文献:

[1]苏端凤.基于核心素养,“玩”美生活——小学美术教育生活化的行动探究.文理导航(下旬),2018(3).

[2]龚敏婷.美术核心素养时期——关于小学美术手工教学的思考.新课程(小学),2017(10).

[3]纪博凌.立体欣赏培养美术核心素养.当代教研论丛,2017(8).

[4]胡知凡.世界中小学美术课程的目标指向:核心素养.中小学教材教学,2017(2).

作者:聂志清 单位:闽清县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