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艺术教育教学提升及实现途径

时间:2022-09-21 01:52:24

高校艺术教育教学提升及实现途径

摘要:当前,我国高职院校艺术相关专业的教学中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因此,本文结合高职院校艺术教育的开展现状,从基础课程设置、顶层设计和多元化发展等几个方向,去具体研究了艺术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及实现途径。

关键词:高职院校;艺术教育;教学质量;提升途径伴

随着我国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推进,高职院校艺术教育在我国的高等教育体系中所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担负着为社会与经济发展培养更多优质艺术从业人员的使命。社会的进步与改革的发展都要求,高职院校要在艺术教育教学质量提升上,付出更多的努力,结合自身发展现状,寻求教学质量的提升及实现途径,从而更好地在社会的发展与进步过程中发挥作用。

一、高职院校艺术教育的开展现状分析

1.生源大幅减少,竞争日趋激烈

随着高校扩招政策的全面落实,高职院校的生源数量正在逐年增加,然而,艺术类高职院校的却出现了大幅减少的情况。在全面扩招之后,学生有了更多的专业方向可以选择,而艺术类专业的就业渠道是相对比较窄的,所以大多数学生都不太愿意去选择艺术类的职业院校,这是造成当前艺术类职业院校生源减少尴尬局面的主要原因。因为生源的数量在萎缩,自然便会造成高职院校关于生源之间的竞争却是日益激烈,这使得艺术类高职院校所面临的生存环境会变得更差,艺术教育的教学质量自然也会受到很大影响。目前,许多艺术类的高职院校为了能够更好的吸引更多的生源,应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局面,纷纷投入很多人力、财力去包装自身的外在形象,而对于内在的艺术教育质量却有所忽视,更有甚者,有少数院校不惜采用一些不太正当的手段进行过度营销,这对于整个高职院校艺术类专业的发展来讲是灾难性的。

2.对艺术教育的认识不够科学

高职院校艺术教育的教学目标是培养学生的审美情操和艺术方面的专业技能,在教育方向上与一般意义上的高职教育不完全一样,然而,从现阶段的发展现状来看,许多高职院校对艺术教育的认知并不科学。当前,多数高职院校的艺术教育主要围绕着未来就业的目标去开展,将所学习的艺术技能转化成一种社会谋生手段本身无可厚非,但完全忽视其对学生精神塑造层面的价值则是不科学的。具体来看,高职院校的艺术教育在艺术课程选择上过于形式化,在知识结构设计和课程内容选择上面都出现了不合情理的情况,严重制约了教学质量的整体提升。学生对于艺术教育的认识也不够科学,由于高职院校在整个高等教育体系中的地位并不高,学生们往往会对自身的未来就业感到担忧,所以在接受艺术教育的过程中,对于艺术技能的学习兴趣更浓,而对综合艺术素养的提升则不够关注,这也大大不利于艺术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

3.教育体制存在局限性

艺术作为一个综合性的学科,其具备精神性与技能性的双重属性,这也就决定了社会对于艺术类人才的需求是复合性的,不仅要求其具备熟练的专业技能,还要求其具备优秀的艺术素养。然而,从目前我国高等教育的体系设计来看,高职教育的主要任务是为社会培养技能类的人才,对于精神层面的价值塑造并不关注,造成这个局面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教育体制的局限性是最为主要的原因之一。当前,不管是从教学组织还是教学能力上来说,高职院校都与普通本科类院校存在一定的差距,这种体制上的先天劣势决定了其生源的综合艺术素质不够,并且很难打造出来一支专业素质优良的教师队伍,这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艺术教育的开展。此外,社会赋予高职院校的职能是以培养一线的社会技能型人才,对于其艺术素养教育的要求本身就不是太高,这就使得高职院校艺术教育质量的提升缺乏良好的社会环境。

二、高职院校艺术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及实现途径

1.完善顶层设计

高职院校艺术教育的顶层设计要从明确教学目标和运行机构优化两个方面去完善。首先要树立明确目标,明确高职教育在培养人才方面的价值意义,高职院校的高职教育活动的进行不但要培养人才的专业性,还要培养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而艺术教育对学生个人的道德情操、审美能力以及艺术鉴赏能力都能起到大幅度提升的作用。在艺术教育的教学过程中,学生自身的艺术情操和生活情趣会受到影响,从而满足自身的艺术审美需求。其次是对高职院校艺术运行机构的优化,通过健全高职教育院校艺术教育的管理机构,为学生学习艺术教育提供教研支持,保证学生公共艺术课程的基础支撑,并将高职院校的艺术教育融入到整个高职院校中专职教育的计划之中,以此来完善高职院校艺术教育的顶层设计。

2.加强基础建设

加强高职院校的艺术教育的基础建设,是艺术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及实现的重要途径之一,要从完善教学规章制度、科学设置教学学分和加强环境建设三个方面去实现。第一:根据艺术教育教学的当前的实际情况制定出合理的规章制度,实现其教学工程的系统性,科学性,规范性的管理,教师需要通过对学生艺术的学习进行有效的监督和检查,才能更好的了解学生的学习状况,同时,学校要引进优秀的教学资源,监控管理质量,将艺术教育的评估考核融入到高职院校教育教学评估考核体系中,从而达到完善教学的规章制度的目的。第二:要从学生的生活中出发找到多层次的课程体系,在根据高职院校艺术教育的约束和规范范围之内,制定出对应的弹性要求,实现教育教学的灵活性,从而结合要求将艺术教育通过学分形式体现出来。第三:硬件和软件上面都要加强,硬件上通过对应设施设备的支持,加大各个艺术展览馆,活动场地的建设,软件上要引进专业的教师进行艺术课程的授课,借鉴先进的教育理念和完善健全的教育教学。

3.探索发展新模式

借助方面的教育资源去探索高职教育发展的新型模式,有助于高职院校艺术教育教学质量的全面提升。对于发展新模式的探索具体有以下四种实现途径:第一,定期举办关于艺术类的演出及讲座,结合目前教育教学的实际情况,举办艺术演出及讲座,能够更好的将高雅艺术应用到艺术教育教学中,另外定期组织学生观看演出参加展览来实现艺术教育形式的多元化;第二,打造高素质的艺术团,高校艺术教育不但要让学生学习一些专业知识,还需要一个平台来组织学生更好的开展艺术交流和演出活动,这就需要高校艺术团来进行这项工作的安排,通过艺术团这个重要的平台,来陶冶自身的艺术情操和修养;第三,加强网络平台的建设,通过所建设的网络平台,可以多方位的宣传艺术教育成果,并且为高职学生提供更加多元的学习渠道;第四,开展多形式的艺术文化活动,高校的团委和学生会要定期举办多样化的艺术活动,调动学生参与其中,营造愉快轻松的学习环境。

4.提升艺术教师的教学素质

对于高职院校艺术教育教学而言,艺术教师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提升整个艺术教师的综合教学素质,是提升教学质量的重要实现途径之一。第一:艺术教师要熟练掌握各种相关电脑软件的操作,并且要善于在教学中运用各种教学资源,并且要跟随着各类软件及其他教学资源的更新升级去不断学习,从而确保教学内容与手段能够跟上时代前进的步伐;第二:艺术教师要努力提升自身的综合教学素质,对于从事艺术类专业的教学的老师来讲,在教学中需要求其扮演艺术家与教育家的双重角色,在不断提升自身艺术素养的同时,还需要将自身对于艺术的理解融入到教学过程之中,以此来充分丰富艺术教育的教学理论体系;第三:艺术教师在教学中要成为艺术思想的引导者与交流者,艺术教师对待艺术的态度将会对学生产生直接的影响,这就要求教师必须要清除“师道尊严”的传统思想,以一种艺术交流的形式去在教学引导学生,并用自身的对于艺术态度与感染学生;第四:艺术教师要广泛涉猎多种艺术学科知识,艺术不同于其他的一般学科,其不单单只是一种普通意义上技艺,而是涵盖了多个学科的一个综合性门类,所以拓宽艺术教师所涉猎的知识面,能够更好的拓展艺术教学的延展性,从而全面提升艺术教育教学的质量。

三、结语

综上所述,高职院校艺术教育在艺术院校教育发展中的作用不容小觑,不仅为社会培养了更多优秀的艺术技能型人才,还更好的推动高职院校的艺术教育教学的发展。从我国高职教育目前的发展现状来看,仍存在许多的问题需要去解决,高职院校应从完善顶部设计、加强基础建设、探索发展新模式以及提升艺术教师教学素质等四个方面去寻找更有效的提升及实现途径。然而,造成高职院校艺术教育教学问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想在短时间内彻底解决所有问题并不容易,这有赖于整个高职教育从业者的共同努力,去为国家艺术领域的发展培养更多优秀人才。

参考文献

[1]李红春.基础化、大众化、审美化——高职院校公共艺术教育发展思路构想[J].艺术评鉴,2017(23):170-172.

[2]徐艳.高职院校艺术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及实现途径研究[J].教育现代化,2017,4(47):367-368.

作者:胥力文 单位:云南文化艺术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