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式教学在西方经济学的应用

时间:2022-08-28 11:48:51

体验式教学在西方经济学的应用

1体验式教学的含义

在教育学领域中,体验既是一种学习新事物的过程,同时又可以作为一种反馈的结果。通过亲身实际体验所要学习的新事物和知识,逐渐加深对于知识内容的理解掌握。体验式教学讲究对生命发展规律的尊重和遵循,并且立足于生命本能的认知过程与规律进行教学设计和实施。对于学生本体的尊重关怀,贯穿于体验式教学的目标设定、目的达成、教学内容设计安排。通过体验式教学方式进行知识传授,学生在课堂上所获得的不仅是书本知识,伴随的知识增长的同时学习能力和学习习惯的养成,基于此,可以认为,体验式教学是展现现代教育关怀生命本体的教学方式。

2体验式教学在西方式经济学教学中应用的意义

2.1符合现代素质教育理念客观要求。素质教育作为当代中国教育改革的发展未来方向,这种先进的教育理念遵循了人的各种能力心理因素发展的客观规律,符合当代社会对于新型人才的发展要求。当前高校为了满足社会对于人才的不断需求,便需要不断培养出更为全面化、现代化的专业性人才,从人才的质量、结构、整体素养和综合效益等方面不断地进行深度发展,改革原有传统死板的教学方式和落后观念,进行持续教学理念的更新。体验式教学作为一种新式的高效教学模式,其发展速度和具体方向越来越被当代各高等院校所重视和关注,将体验式教学方式应用在现代西方经济学中,不但能够满足现代素质教育理念,而且可以极大地促进和培养学生整体综合素质和素养的提升和跃进,为当前现代化建设提供更具准备性的人才资源[1]。2.2遵循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大学时期是一个人一生中的黄金时期。在此阶段中,学生的思维和思考方式由青少年向成年人进行逐渐转变,伴随着生活阅历和社会经验的丰富,大学生的观察敏锐程度、思考问题深度、评价现象角度以及记忆力强度都能够得到不同水平的提高和发展。内心对于情感性遇主体参与性的教育方式需求欲望逐渐增大,因此体验式教育对于当前大学生的心理需求得到了很好的满足。众所周知,情感作为体验的核心因素,受教育者唯有怀着充沛的情感去不断进行学习探索新知识,才能实现理论知识内化为熟悉的技能,并且在未来能够将所学知识及时调转出来进行学以致用。从这一点上来讲,体验式教学可以为学生带来远远超过于传统教育方式所提供的情感体验和知识感知,有助于学生在学习时充分掌握新知识的内在含义,通过有效地情感体验和活动,进行人性化的学习[2]。2.3有利于提高学生综合能力。人不仅具有个体性,而且具有社会性。具体来讲,社会性指的是与他人进行合作、交流、理解关爱等一系列社会活动。而通过将体验式教学方式应用于西方经济学教学活动中,可以加强学生之间的互动交流,增加学生们在课堂体验中对于经验和结论看法的交流与表达,不断进行良性互动和课堂参与,提高社会交际能力,更好地体验与获取丰富的情感表达和分享。体验式教学充分尊重学生的意愿和想法,通过对于学习者的观察反馈来不断增强学生对于问题的理解和解决能力,对于学生终身学习能力和习惯的养成培育具有战略性的意义。从该角度看来,体验式教学所给予学生的不仅仅在于文化知识的高质量传达,更重要的是社会性的养成以及人格的完善和情感的丰富。

3将体验式教学应用于西方经济学教学的策略

3.1立足于生活实际进行情景设计。教师在进行课堂内容设计时,可以充分还原生活场景,致力于将抽象难于理解的理论知识转化为学生通俗易懂的生活实例进行讲解。通过这种方式,进行学生学习兴趣的提升和学习难度的降低。例如,在学习生产理论时教师可以引入一定的生活实例来模拟特定的生活情景来帮助学生进行固定生产要素和可变生产要素的区分理解,并且不断引导进行学生对于情景的深入考虑和再思考[3]。3.2进行虚拟场景课堂设计。教师进行课堂知识讲解时,也可以将生活中复杂场景进行简单化处理后,引导学生想象假如自己处于该种环境之下,应该设身处地地进行何种处理方法,通过感同身受的模拟进行知识的深度理解。例如,当进行博弈论讲解时,教师可以邀请学生四人一组进行“囚犯难题”的双头博弈,以感受囚徒思维对于经济学的应用和意义,教师在进行各小组模拟完成之后,选择各小组代表进行总结发言,表达和分享该组在模拟环境之下的对于博弈论的独特理解,教师在汇总综合全班观点之后,在进行分析总结[4]。3.3进行角色设定加强情景体验。所谓的角色体验和设定,指的是让学生通过模拟教师课堂安排的角色和扮演,展开角色身份下设定的工作和任务。通过这个过程,学生可以直接体会到该角色状态之下的心理和行为状态变化,从而获得立体化的知识感知体验。例如在学习均衡价格理论时,教师安排两个同学进行供给方和需求方扮演,通过自身对于市场价格的反应以及利益驱动切实感受到市场价格变动对于自身的影响。通过学生对于自身在竞争市场中所处的地位变化,真切地感受到市场价格变动的重要作用,从而加深对于市场知识的理解和应用,实现理想化的教学目标。

4小结

随着体验式教育在高校教育中的广泛应用,其教学方式的推广和深入需要每一个讲师和学生的共同努力,高校讲师应该不断深入研究西方经济学理论,通过不断创新和变革,将体验式教学方式更为合理地应用于西方经济学领域的教学之中,实现高质量高水平的理想教学效果与目标,培养出高素质的人才。

参考文献

[1]詹晶.体验式教学在研究生职业能力培养中的应用——以经济学专业为例[J].高教论坛,2013,(1):105-108.

[2]陈培琳.体验式教学对现代金融人才培养的实践与作用[J].科教文汇,2016,(34):78-81.

[3]王燕红.“基础课”体验式教学模式的理路、设计及发展[J].湖北经济学院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4,(4):169-170.

作者:唐丽君 单位:辽东学院